20120828/走访福建刘冠华父母 刘父称不会赴加办白事

-走访福建刘冠华父母 刘父:不会赴加办白事
-刘冠华前男友被捕 二级谋杀罪提堂还柙
-不足半月 警方闪电破案
-疑犯曾租住死者寓所地库 业主租客发展成情侣
-邻居目睹疑凶清洗工具 警搜屋拖走房车
-大部分情杀只是一时冲动 律师分析二级谋杀意味或无预谋



■警方于发现残肢的现场搜索。 资料图片


■刘冠华生前所住的士嘉堡镇屋单位。 资料图片


■死者生前接手的按摩院。 资料图片


■疑犯昨天在法庭过堂。新时代电视素描


■库克督察在记者会上透露疑凶与女死者,曾经是男女朋友的关系。胡智豪摄


■警方用胶带封锁疑凶居住的单位调查。


■邻居表示警方曾向他们查问疑凶的行踪。


■邻居表示曾经看见疑凶在后园戴上胶手套清洗工具。


■警方于溪涧调查。资料图片


■藏有残肢的胶袋。 资料图片

走访福建刘冠华父母 刘父:不会赴加办白事

星岛日报/肢解案死者刘冠华于2002年由中国福建长乐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后来辗转到了多伦多,并且由最初的制衣女工及DVD工人,转型为按摩女技师,她在长乐的双亲从刘冠华前夫口中得知女儿不测,十分伤心。双亲表示自己年纪老迈,不会到加国处理后事,他们心中的女儿永远是一个乐观及快乐的人。

《星报》派出特约记者到访长乐,找到刘妇的双亲,刘母指女儿是长女十分顾家。本月中,女儿前夫从新闻得知一名女子“刘光华”被肢解,还相信不是他的前妻,因为英文名有分别,后来从新闻图片中确认这是前妻,马上通知刘的双亲。

刘母说,她经常留意电话是否响起,虽然知道女儿已遇不测,但仍然希望有机会听到她的声音。刘冠华今年才回乡,是离家十年的首次,女儿很开心,两老以为女儿在多伦多生活得很好。

骗父母在工厂工作

刘母称,女儿19岁结婚并且育有一名儿子,两夫妇因意见不合离婚,冠华与第二任丈夫育有一名子女,后来意外怀孕,只好匿藏起来生育,产后被罚款及逼带避孕环,她无钱支付罚款,借钱六万元偷渡到台湾,辗转到了加拿大。

刘冠华因为借钱偷渡赴加,债台高筑,到了加国多年后,仍未能付清贷款,为获得更高工资,唯有在按摩院工作。据悉刘不想年老的父母担心,一直声称自己在工厂工作。

刘的父母表示,女儿本来活泼外向,赴加后生活艰辛,但从未向他们诉苦。但她在加国认识的人都知道,她当时欠下银行及亲人一笔债务,并在按摩院工作。对于女儿不幸客死异乡,两老一脸怅然,74岁的刘父说,他们不会到加拿大处理女儿后事,希望将她火化,将骨灰送回来。至于长子,两老希望他到美国投靠刘冠华的妹妹,不要令他们担心。

因长乐靠近海边,近年成中国人蛇贸易集中地之一,每年涉及不法金额数以十亿计。由于偷渡费高昂,不少人蛇即使成功偷渡美加,仍为背上的债务所苦,生活捉襟见肘。

资料来源:星报

刘冠华前男友被捕 二级谋杀罪提堂还柙 下月10日再讯

星岛日报/警方昨天宣布拘捕一名涉及华裔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前译刘光华)被杀案的疑凶,皮尔区警方前日在士嘉堡拘捕女死者的前度男朋友Chunqui Jiang(译音:江春奇),江被控一项二级谋杀罪,并且于昨晨10时在宾顿市安省法庭过堂,法官下令被告还押羁留所看管,并将下次出庭日期订于下月10日。不过警方仍未找出杀人动机,与及案件是否还涉及其他疑人。

现年40岁的被捕男子江春奇,昨晨首度过堂时并无代表律师,他在庭上等候国语传译约10分钟。检控官宣读控罪,指他涉及一项二级谋杀罪,被告透过传译表示要寻求法律援助。控方要求被告被羁留期间直至下次出庭之前,不能够与包括其母亲在内的三个人有任何的接触。

被告昨天过堂期间,并无家人或友人到庭旁听。江春奇身型瘦小,身高约170公分。

建筑工人 相识四载

皮尔区警方于昨日中午在警察总部召开记者会,公布警方前日拘捕死者的40岁华裔前男友,控以二级谋杀罪。警方指被捕男子是建造业工人,与41岁的刘冠华交往四年,是男女朋友关系,他并非警方熟识人物,至于最初向警方报案表示刘冠华失踪的白人男子Ken,是刘妇的现任男友。

皮尔区警方督察库克(Inspector George Koekkoek)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的调查工作仍然进行,至今没有再发现任何刘的肢体残骸。库克督察称,江春奇于2002年抵达加拿大,目前已是加拿大公民。这是一件家庭伦理悲剧凶杀案,警方并不知道死者于何时与疑凶分手。

他透露,调查人员仍然在找寻凶案现埸,当然每一个弃尸地点都是罪案现场,但凶有杀案的第一现场仍有待研究。

至于案件是否还涉及其他人,库克表示警方要进一步调查。警方法证调查工作仍未结束,呼吁如有本案任何资料的人士,致电皮尔区凶杀及失踪人口调查组,电话905-453-2121内线3205,亦可致电皮尔区警察灭罪热线1-800-222-8477。

不足半月 警方闪电破案

星岛日报/刘冠华肢解案,警方由发现残肢到拘捕凶手,前后不足半个月,堪称闪电破案。然而,案件的细节仍有待调查,包括疑犯的行凶动机,以及刘的致命原因,另外她的部分遗骸仍未寻获。

继早前中国留学生林俊遇害后,刘冠华案成为近期第二宗华人遭肢解案,令警方大为重视及紧张,除前线人员争分夺秒,日以继夜收集及分析证据外,一批犯罪学及心理专家亦提供专业意见,协助破案。

肢解受害人不普遍

犯罪专家认为,在凶杀案中肢解受害人并不普遍,行凶者通常基于几个原因才进行肢解,包括方便运载尸体,将尸体弃置不同位置,阻碍侦查及辨认过程,有助凶手争取时间,假如残肢四散及腐化,亦可减少证据。

若然凶手有意延误警方辩认受害人身分的过程,反而暴露了他与受害人可能认识。故此令次警方从死者的生活圈子展开详细调查,反而一击即中,将嫌疑集中在刘的前男友江春奇身上。

刘冠华在经营按摩院之前,曾于士嘉堡(Scarborough)的按摩院Asia Studios工作,直至今年四月才离职并自立门户,在士嘉堡的艾灵顿大道(Eglinton Ave.)开设“毋忘我”按摩中心。

本月15日,密西沙加(Mississauga)休威克草地公园(Hewick Meadows Park)的祈德河(Credit River)发现一截涂有黄色指甲油的断脚。其后两日,该区再发现头颅及两只断掌。至本月18日及19日,士嘉堡West Highland Creek再发现两截小腿、一截大腿及一只胳膊。残肢的分布广达四十多公里。

疑犯曾租住死者寓所地库 业主租客发展成情侣

星岛日报/肢解案疑凶江春奇与女死者刘冠华相识4年,疑凶曾租住刘妇住所的地库,两人由租客和业主关系,进一步成为男女朋友关系,但最后分手。皮尔区警方曾经分析死者的背景,知道刘妇有一名前度男友,调查初期已推断案件可能涉及男女感情纠纷。

肢解案于本月15日揭发,皮尔区警方动员大批警力对案件展开调查,首先确定死者为按摩院女东主,曾经在酒楼工作,又曾经在水疗中心工作,身旁或有不少裙下之臣,调查人员于是朝着男女感情生活方向调查,并锁定死者多名前男友为“目标人物”,经调查后将调查范围缩窄,终于前日在士嘉堡将疑凶拘捕。

警全天候监视目标人物

据警方消息指出,由于死者及多名可疑人物均为华裔,皮尔区警方特别向其他警队借调数名华裔警员协助,在取得有关方面许可后,对一些可疑人物的手提电话进行监听,另外派出便衣探员对目标人物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视。

在案发后短时间锁定了调查目标后,警方未有立刻采取拘捕行动,希望搜集更多证据及跟踪,希望寻回刘冠华未被寻获的残肢和确定凶杀案的第一现埸。

邻居目睹疑凶清洗工具 警搜屋拖走房车

星岛日报/华裔按摩院东主刘冠华被肢解案,被捕男子江春奇,居住在士嘉堡冰梨路(Brimley Road)近芬治大道东(Finch Avenue East)地区Brimwood Blvd镇屋一个单位,多市警方前日下午二时,首先封锁现场作地毡式搜查,皮尔区警队则派出科学鉴证人员进行搜集证据。有邻居表示,曾见过疑犯于上周在后园戴上手套清洗工具,但看不清楚他正在清洗甚么。

根据邻居昨天透露,警员曾询问他们有关镇屋收集垃圾时间表。也有邻居称,疑凶日前驾车时曾发生交通意外,但并无将汽车送修,只将车停放于地下停车场,日前疑凶将车库门开启,似乎欲将一些异味驱散,警方于周日晚在地下停车场一个车位,拖走一辆四门房车。

住在疑犯江春奇住所旁边单位的青年Malek Mustaha Abdullah表示,他见过江多次,但从来没有交谈,所以并不熟识对方。他于上周曾见到疑犯在后园戴上白胶手套清洗工具。Malek 的母亲也见到江走到后园戴上白胶手套后不断洗涤物件。

Malek又表示,疑犯可能与另外一名男子共住,有时亦见到一名华裔老妇出入,亦见过妇女或年轻女子到单位探望疑犯,估计可能是疑犯的亲人。疑犯于一年多前搬入上址居住,一直十分安静,没有噪音也没有任何多人参与的聚会。

开启车库门 欲驱散异味

有邻居表示,曾见到疑凶将单位车库的大门打开,似乎正在驱散一些异味。

警方在记者会公开疑犯住处后,吸引大量采访车镇屋路旁,居民纷纷查询发生什么事情。

邻居Shannon Leynes知悉碎尸案疑犯与她同住一个屋区内感到十分震惊。

据悉,江春奇是于2011年10月底,以28万多元购入该个镇屋单位自住,该单位共有3个房间。

大部分情杀只是一时冲动 律师分析二级谋杀意味或无预谋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报道/皮尔区警方公布侦破刘冠华碎尸案,案件疑涉及感情问题,有心理学家指出,一般涉及情杀的人未必心理有问题,反而可能是一时冲动。

临牀及法证心理学家李成富昨天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他处理过的情杀案中,疑犯很多时都是一时冲动犯案,他们没有长期的性格或精神失常的情况,但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他补充,不少疑犯都是我们眼中的正常人,在犯事一刻因为受到很大刺激,在情绪激动的情形下,做了一些有违平常性格及行为的事。

碎件较易处理尸体

李成富续称,在他处理过的情杀案中,疑犯未必内向或拥有反社会人格,有些人一向都很粗犷、豪放及大声说话,大声笑的人。有些人经常与情人吵闹,但有一次特别厉害,当事人控制不到情绪,而做出暴力行为,原意未必想置对方于死地,反而只是想惩戒对方,或阻止对方做一些伤害自己身体或自尊的行为,但过了火,或发生意外。另一种情况是,平常没大问题,其中一方死忍,外面看似很包容,但其实内里潜伏了很多怨愤,日积月累,过了临界点,受到进一步挑衅或刺激,例如是分手等,可能就像火山爆发,一发不可收拾。

他又说,就算凶手是一时冲动杀害情人,也有两个可能性会碎尸,当中包括恨,在怒气笼罩下,控制不到自己发泄的需要,而做出极端的事。另一种是杀死对方后,凶手也可能用他熟悉的方法去善后,处理尸体,若碎尸较容易处理,会选择这个方法。

加华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表示,涉及情杀的人,不少都有性格分裂,或异常的妒忌心,及占有欲强。

刑事律师孙健铨指,一般警方在命案中若控告疑犯二级谋杀罪名,意味估计疑犯犯案时未必有预谋,可能是一时控制不到情绪而做错事。但他指出,有关控罪在省级法院经过初审后,可能提升到一级谋杀,或降级到误杀。若证据不足,就可能变成误杀罪,若证据充足就会升级到一级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