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麦坚迪承认自由党可能组少数政府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首次承认,10月10日省选投票日之后,自由党有可能会组成少数政府。

周一,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谈及新民主党对少数政府的影响力,表示这样的一个政府需要顾及该党改善社会服务议题。新民主党在这方面的开支估计需款91亿元。

麦坚迪昨日在巴里(Barrie)拉票时表示,选民会自行决定,而对此他既接受,也认为没有问题。他说,选民有责任来了解问题,以及投票。

不过,他认为,安省目前的经济需要灵活的自由党大多数政府来推展。

他也谈及扩充巴里与多伦多之间的铁路客运服务。

同日,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向数以百计的家庭承诺,将会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成本高但有效的治疗,并且暗示会招揽一位著名的新民主党党员来协助。

庄德利表示,自由党上台之后,轮候治疗的自闭症儿童由89名增加至1,000名。他并且指摘省长麦坚迪未有履行对这些家庭的承诺。

庄德利周二在伦敦市与一批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会晤。他于会后表示,保守党组成的政府每年在这方面的开支,将会由目前约1.4亿元,马上增加多7,500万元,以能迅速清除等候名单。他表示,这些儿童需要迅速获得治疗,这方面的工作不易为,但必须要完成。

庄德利食言说法惹怒自由党

庄德利有关食言的说法惹怒自由党。该党坚称,在自闭症方面的开支已经增加至几乎三倍,而且获得治疗的儿童也增加了超过一倍。

资助自闭症治疗是安省一个棘手问题。自由党认为,最佳的方法是将钱用来培训治疗师及扩充学院的训练计划,但保守党及新民主党在竞选宣传运动中,则承诺会大幅增加服务。

庄德利表示,希望可以负上这方面的责任,并且表示新民主党中坚分子玛蒂尔(Shelley Martel)肯定是他想找来帮忙的人选。

玛蒂尔是汉普顿的妻子,曾狠批自由党在自闭症问题上的表现,但已于本年较早时表示要退出政坛。

另方面,汉普顿于周二在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宣传时,动用了45,000枚一仙。他想表明,自由党在不加税方面食言,令到低收入的纳税人每年要多负担450元。

该党已表示,将会逐步取缔低收入人士的安省医疗保健供款,而至于收入在80,000元以下的纳税人,这方面的供款也会减少450元。

汉普顿表示,新民主党宣传策略之一,就是提醒选民麦坚迪食言,叫人感到失望。

麦坚迪首承认省选可能产生少数政府

明报/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首次承认,下月省选有可能产生少数政府。如果那是选民的意愿,他会接受。

麦坚迪在安省巴里(Barrie)造势,记者提到太阳传媒(Sun Media)的民意调查,问他和选民的想法有没有共鸣。那份民意调查报告说,3大政党领袖未能增加声势,支持率停滞不前。

他回答说,他不会中途改变竞选策略,仍然坚守他的竞选口号。麦坚迪说:“选民自有想法,我会接受,没有问题。他们有责任了解问题,当然还要出来投票。我会尽力争取支持,不断努力。”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一首次发出信息,说省民可能选出少数政府,他愿意和少数政府合作,条件是它采纳新民主党的6项政纲。

但麦坚迪说,安省最好由多数政府执政。“我认为,历史证明(少数政府)在一些地方有效,但是我们需要强势政府,才能迅速向前迈进。”

麦坚迪在一个前火车维修站说,省府的175亿元运输计划,部分资金拨给多伦多─巴里的客运火车线,恢复它的服务。

麦坚迪周二较早时在电台说,2020推动多伦多(Move Toronto 2020)的2.5亿元运输计划重新推动该市的GO Train火车服务。麦坚迪周二又在密西沙加市说,他会动用1亿元,为大多伦多地区购买新火车车厢和巴士,在万锦兴建新总站。

拒便利店卖酒 商会责麦坚迪危言耸听

至于麦坚迪周一在安省南部重申,无意立法通过,让便利店卖酒。横跨安魁两省的零售业者,反应相反。渥京便利店店主抨击麦坚迪“思想落后,阻窒安省葡萄餐酒及啤酒酿造业的发展势头。”

魁省卡丁诺市一名来自大陆的杂货店东主表示:现时不少渥京市民到了周末深夜,纷过河到魁省这边来买酒。安省一旦解禁,我们的生意肯定会受到显著的负面影响。而安省便利店商会总裁百赖恩斯(Dave Bryans)批评麦坚迪“危言耸听”和“小题大做”。

自闭童服务仍欠改善 庄德利轰自由党食言

(多伦多25日加新社电)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二再挖自由党疮疤,说它破坏竞选承诺,未能改善自闭症儿童的服务,并且承诺为数百个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拨出更多资金,资助昂贵和有效的治疗。他也暗示说,他会寻求知名新民主党人的帮助。

庄德利在伦敦会见一些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后说,在自由党政府领导下,安省等待治疗的自闭症儿童,从89个增加到1,000个。他指摘省长麦坚迪,说他没有实现诺言,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家庭。

庄德利说,现时省府拨给自闭症儿童服务的经费约为1.4亿元,如果保守党当选,他会立刻增加自闭症儿童家庭的拨款,每年增加7,500万元拨款,尽快减少候诊名单上的人数。他又赞扬新民主党的马特尔(Shelley Martel),并说可能找她帮忙。

庄德利抨击自由党的自闭症服务不足,自由党坚称,它已履行承诺,结束长期政策,不再削减6岁后儿童的密集行为治疗(IBI);自闭症开支接近3倍;得到治疗的自闭症儿童翻了一番还多。

公费资助自闭儿童治疗,在安省一直是个棘手问题。自由党说,资金应用于拨款培训治疗师,扩展专上学校的培训项目;新民主党和保守党则承诺大力增加服务。一些家长周二和庄德利后说,保守党的承诺令人鼓舞。

播不加税录音带 汉普顿抨麦坚迪不可信

安省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二拿出道具,在苏圣玛丽造势,展示3个大桶,桶子装□45,000仙硬币,并播放2003年省选时的辩论录音,向选民宣传,提醒他们不能再信任麦坚迪。

汉普顿播放的录音带,麦坚迪承诺当选后不加税。他展示这些硬币,代表麦加税后,每年从低收入纳税人手中拿走的钱财。

他承诺新民主党当选后,会为低收入者逐步取消医疗税;对收入不高过8万的纳税人,税款降低到450元;其他人则支付全部税款。

烈治文山选区候选人答问大会 袁海耀赞同罢免屡违承诺政客

星岛日报/烈治文山选区在昨日中秋节晚上举行首场省选候选人答问大会,该区其中四名候选人齐齐亮相,超过250名公众和候选人支持者到场旁听。保守党华裔候选人袁海耀,是唯一一人赞同选民可透过民主机制,罢免屡违承诺的政客。

昨晚答问大会是由烈治文山西人商会联同大多伦多/905医疗护理联盟、烈治文山市万锦市华商会、烈治文山扶轮社及约克区报集团合办,莅临“观战”公众和众候选人支持者估计超过250人,当中华裔人士亦约有20多人。该区其中四名候选人均有出席,他们包括新民主党Nella Cotrupi、绿党Liz Couture、自由党莫伟力(Reza Moridi)及进步保守党袁海耀(Alex Yuan)。家庭联盟党华裔候选人郑斯贝(Lisa Kidd)则缺席。

在大会之始,众候选人均获三分钟时间作自我介绍。自由党莫伟力强调他在学术界背景和社区参与经历;保守党袁海耀提及其从商管理经验时,郤不忘借机讥讽自由党政府管理无能;有社区服务工作经验的新民主党Nella Cotrupi,亦藉开场白批评保守党夏里斯政府时代削支、自由党麦坚迪政府屡违承诺的劣绩;而为一名自雇音乐教师的绿党Liz Couture,则表示该党政纲立基在十项核心价值,着重草根民主,由党员创立党倡导之政策。

向众候选人提出15条问题

主办单位代表综合现场人士关注事项,一共向众候选人提出15条问题,题目包括政府资助非天主教宗教学校、社会服务资助不足、医生短缺、选举制度改革、制造业职位流失、禁用杀虫剂、橡树岭冰碛保育、减灭枪械罪案、扶贫、“行贿基金”(“Slush Fund”)丑闻、公共交通、医疗私营化、移民专业资格评审、向国外新兴市场推广贸易及对付屡违承诺政府的方法。

众候选人对上述绝大部份议题的回应,均复述其政党之现有政纲立场或过往成绩,内容没有重大突破,唯独是最后一条有关罢免屡违承诺政客的问题,就带出一点新意。

在场提问是:遇上不断违反承诺的政府,众候选人是否支持选民可透过民主投票机制,罢免(Recall)反口覆舌的政客?

保守党袁海耀答称此概念实在振奋人心,并笑言一旦推行,自由党政客便将绝迹。自由党莫伟力亦不甘示弱,指称保守党魁庄德利曾扬言不会推出负面的竞选广告和宣传攻势,他现已食言。莫伟力又说,自由党上台执政后,才发现前保守党政府遗下58亿赤字,党魁麦坚迪在违背竞选承诺与削减服务两者选其一,作出领导决定选择,亦坦承有违诺。

新民主党Nella Cotrupi只说她会坚持政府问责,选民是可透过选举和选票来问责。绿党Liz Couture则表示不赞成采用罢免方式,并认为政客在短短四年任期,要完成众多事项,未必能如愿。

该选区第二次多党候选人大会将于本周四上午10时假烈治文山高中(Richmond Hill High School)举行,教育会是焦点议题。

烈治文山选区前哨战

明报/烈治文山选区昨晚在Langstaff社区中心举行省选辩论战,有4名候选人出席,包括(左起)代表自由党的莫伟力、保守党袁海耀、新民主党Nella Cotrupi,及绿党Liz Couture。出席的市民最少有200至300名,全场座无虚席。

辩论会中不乏针锋相对的场面,尤其当触及“贿赂基金”之题目时,亦出现Cotrupi与袁海耀“夹攻”莫伟力的情况,然而于会场中其支持者甚众,不断以嘘声掌声大力“挺莫”,令气氛热炽高涨。

包坚信承诺为青少年提供更佳学习环境

星岛日报/于士嘉堡红河区(Scarborough-Rouge River)竞选连任的自由党省议员包坚信(Bas Balkissoon),指该选区是省内最多青少年和最多失业人士的地区之一。因此,为青少年提供更佳的学习环境,并为新移民提供就业培训都是他的首要工作。

包坚信于2005年补选中胜出成为士嘉堡红河区省议员,当时比较受关注的是治安、枪械及毒品等问题,但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包括增加警力、青少年辅导计划等,现时情况已见改善。所以,他认为省政府在未来要继续在这些方面投放更多资源。

对于为宗教学校拨款的问题,包坚信与麦坚迪是同一阵线的。他认为,孩子生活在多伦多这个多元文化社会,上学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可透过与同学的接触,了解不同族裔的文化,这对他们长大后进身社会是有莫大影响的。宗教学校的运作,等同将不同背景或族裔的学生分隔,长大后将难以跟其他非宗教人士互相适应。

包坚信指出,该选区约有35%人口是华裔,当中超过3成是由中国移民到加拿大10年以内的新移民。他们最关心的议题是失业问题,因为当中不少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专业人士,但移民后却难以找到相关工作。他表示,语言障碍是他们难以融入主流劳动市场的主因。

提前投票昨起展开 一连10天 设107票站

明报/安省省选提前投票(advance poll)昨日正式展开,合资格选民已可率先投下神圣一票。

一连10天的提前投票由昨日开始至10月4日(下周四),全省合共107个选区均设提前投票站,开放时间一律为每天正午12时至晚上8时。

假如市民年龄为18岁以上、是加国公民、并是选区的居民,便经已合乎资格投票。

如果至今尚未收到登记通知、尚未包括于选民名单之中的话,请带同身分及住宅证明文件到地区提前投票站,即场登记并投票。由于选举法有所修改,所有选民都要于票站向职员出示身分证明方可投票,如经已登记但没带身分证明的选民,则可申报。

各地区提前投票站的地址可上网到www.elections.on.ca或致电到1-888-668-8683取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