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建筑工人痴恋4年 分手男涉斩杀刘冠华

-建筑工人痴恋4年 分手男涉斩杀刘冠华
-被告居所查封 邻居曾睹刘冠华
-被告申请法援 法官禁与母亲等3人联系
-刘子压力大避见传媒



科克督察向媒体说明疑犯的情况。(蓝乙宁摄)


该连排镇屋的首间便是疑犯蒋春齐的住所。(李敏摄)


蒋春齐后院的一个角落隐约可见疑似血的暗红色印记(红圈)。


从邻居家看到蒋春齐后院摆放的大盆和手套。(李敏摄)

建筑工人痴恋4年 分手男涉斩杀刘冠华

明报/皮尔区警方昨日宣布,多市“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东主刘冠华遭碎尸侦破。死者的前男友蒋春齐(Chun Qi Jiang,音译)涉嫌因家庭纠纷而杀人,被控二级谋杀罪名,但警方对凶手杀人的动机和手法只字不提。而本报曾报道,死者因与现任男友Ken发生争执而在事发前几日搬回士嘉堡镇屋居住。

皮尔区警方督察科克(George Koekkoek)称疑犯是一名建筑装修工人,与受害人刘冠华曾经有4年的恋爱关系,但近期已分手。

两人同年来加 警称涉家庭纠纷

“疑犯是加国公民,他抵达加拿大的时间与受害人来加时间都是在2002年,目前是居住在多伦多市。我们不清楚他们两人分手的时间。对于凶手杀人的动机,因为牵涉到证据问题,我们不会透露。”

但警方还是说明,这是一宗与家庭纠纷有关的命案,而凶手目前被控为二级谋杀罪名。

对于这个“家庭纠纷”,本报昨日曾独家报道,死者主要与一个做生意的白人建筑师男友Ken来往,但同时还有其他男友。Ken给刘冠华生活费,还给她3万元做生意。而刘买下按摩院之后,Ken很不高兴刘做这一行业,所以刘要卖掉按摩院。按摩院隔壁商户声称刘冠华要卖掉生意与丈夫回乡的说法有误。

8月初,刘冠华与Ken发生吵架,从彼得堡Ken的家中搬回士嘉堡镇屋居住。8月10日下午4时许,刘外出与人商谈卖按摩院事宜,第二天警方就接到刘冠华失踪的报告。8月15日,刘的部分尸骸在密市的一条河谷中首先被发现,不久又在多市士嘉堡区刘冠华家不远处找到其它尸骸碎件。

警曾搜查与被告同姓所租旅馆房间

在刘冠华的尸体被发现之后,警方曾搜查了死者住所附近的的一家名为Scarborough Inn的汽车旅馆,对其中的39号房间进行搜查。据报道,入住这个房间的是一位姓Jiang的男子,但现在看来,这很可能只是一个巧合。

被告居所查封 邻居曾睹刘冠华

随谋杀刘冠华疑犯蒋春齐被捕的消息发布,该案的下一个焦点便转向了刘被害及被分尸的罪案现场。昨日凌晨起,警方将疑犯在士嘉堡居住的一处镇屋封锁起来展开调查。

警方昨日锁定的疑犯居所位于冰梨路(Brimley Road)与芬治路(Finch Avenue)交界以北不远的Brimwood Blvd上的一间连排镇屋单位,该地址与刘冠华在士嘉堡的居住地址距离约3公里,蒋春齐的邻居亦指的确有见过刘冠华曾经出入其住处。

“蒋是一个中等身高黑短发的人,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话,但常常见到他修理后院,因此我觉得他是房子的主人。”16岁的Malek Abdullah(圆图)的家紧邻蒋春齐住所,他说在几个星期之前,他发现邻居的银色房车被撞,车头及侧门都有明显的凹痕,“但奇怪的是他一直没有修车,过了几天,我们还看见停在地下车库的这辆车的门大开,就像有人想要放走车内的异味一样。”

Abdullah表示最初从新闻上得知死者身分时,并没有想到自己的邻居就是疑凶,因为他没能将曾经见过的刘冠华和相片中的受害者对上号。但当前晚警方封锁其居所时,才隐约回想起上述细节。

此外,他还透露大约3天前,他的母亲透过后院的篱笆缝隙,看到蒋手戴胶手套,在一个大盆内用力的揉搓什么东西,但具体洗得什么东西和是否有血就看不清楚。

记者隔Abdullah家的后院看到蒋的后院家门口有一个竖的大盆,旁边还摆放这一只手套。而在另一个角落的石地板上,则看见有几处暗红色的印记,不知是否与案件相关。除此之外该后院尚算整洁,可以看到主人还在后院开发出一块菜地,种有青葱等几株蔬菜。

该社区居民亦有不少华裔,但均表示不了解疑犯,甚至完全没有见过疑犯。在得知该案件有可能发生在该社区后,有人感到惊讶,有人感到不安,并表示该小区一向很安全,很少发生罪案。

被告申请法援 法官禁与母亲等3人联系

由于目前找到的死者遗骸只是四肢和头颅,最有可能确定死因的躯干部分至今还下落不明,因此警方一直不能做全面的尸体检验。而刘冠华遇害的第一现场,警方也是语焉不详。

科克督察说,“我们已经在几个地方找到了受害人的尸骸,这些都是犯罪现场。但死者被害的第一现场在哪里,我们仍在进行调查。”

据报道,疑犯蒋春齐来自上海,身高只有1.7米左右,他昨日向法官申请法庭援助,而法官则禁止他与母亲等3人进行联系。

警方是于昨日中午12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而在此之前一直没有向外界透露疑犯的姓名,令绝大多数媒体记者无法前往宾顿市法院旁听蒋春齐过堂的情况,为此许多记者抱怨不已。

刘子压力大避见传媒

记者试图在昨日再次联系刘冠华之子刘东皓,了解他自从凶手被捕的反应,但他仅透过友人表示不愿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谢绝了记者的采访的请求。其友人表示刘承受巨大的压力,加上媒体的曝光,令他十分不安。他希望能够有自己正常的生活,不愿意成为媒体的焦点。

另外,此案看来也吸引了中国移民多的地区的注意,澳洲国家电台中文部门昨天就致电本报,要求采访及了解此案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