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加拿大华女分尸案侦破 前男友被捕

-加拿大华女分尸案侦破 前男友被捕
-凶嫌邻居:看到他用力刷衣
-长子:妈没欠高利贷
-刘冠华惨死 加国乡亲伸援手


加拿大华女分尸案侦破 前男友被捕


多伦多皮尔郡警方2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逮捕涉嫌杀害华裔妇女刘冠华的凶嫌江春奇。(加通社)


江春奇出庭画像。(新时代电视)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日前发生震惊美加华人社区的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妇女刘冠华(警方公布英文名Guang Hua Liu,前译刘光华)惨遭分尸案,经过加拿大警方追查,27日正式宣告破案,26日被捕的凶嫌是死者刘冠华的前男友江春奇(Chun Qi Jiang,译音),警方尚未透露凶嫌的作案动机。

警方于26日晚在士嘉堡将江春奇逮捕,并控以二级谋杀的罪名。

据本报了解,江春奇来自中国杭州,于数年前在电子工厂工作时,与当时也在该工厂任职的刘冠华认识交往。

皮尔郡警局调查警官克科(George Koekkoek)27日中午在公布案情时表示,在案件进行调查之初,警方就将江春奇列为重要调查对象。在经过访查并与证物进行交叉比对验证之后,确定其涉嫌重大,于是在其住处将其逮捕。

身材瘦小的江春奇已于26日早上在宾顿法庭过堂,在庭上透过翻译要求有法律援助。他这次过堂,无任何亲戚朋友到庭旁听。

据警方所公布的案情,涉案的士嘉堡男子江春奇现年40岁,具有加拿大公民身分,于2002年移民加拿大,目前从事工程及装修工作。江春奇与刘冠华曾经交往四年,案发前不久才分手,至于分手的确切原因不明。

据了解刘冠华的社区人士指出,刘冠华以违反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申请难民身分,在2002年抵达加拿大,与江春奇因曾在同一家电子工厂打工而相识,之后因刘冠华投入美体按摩的工作,而江春奇也转行从事工程装修,两人因此渐行渐远。

克科警官表示,江春奇没有前科,此案也未显示有更多其他人涉案。警方目前将此案列为家庭暴力的凶杀案,检方是依照当前所搜集的证据对嫌犯提出二级谋杀的控罪,未来是否会提升为一级谋杀则要视案情的侦办是否有其他进展。

据警方指出,本月15日,登山人士在密西沙加市的信用河(Credit River)发现涂有黄色指甲油的脚,警方经过搜索在该处附近找到头颅,之后的数日又在包括位于士嘉堡地区的Tam O’Shanter Golf Club等处找到右脚、肢体残骸及装有尸块的塑胶袋,经检验证实均为10日即被通报失踪的华人妇女刘冠华的残骸。

警方曾前往由江春奇登记住宿的汽车旅馆进行搜证。与此同时,坊间也有死者生前经营的“勿忘我”美体按摩院暗藏春色、死者与前夫为假离婚、死者生前有财务危机等传言。

警方进一步指出,刘冠华仍有部分躯干尚未寻获,案发现场及犯案动机等亦尚待厘清。凶嫌下次在宾顿市法庭的出庭时间是9月10日。

凶嫌邻居:看到他用力刷衣


江春奇的地下停车位遭警察封锁。(记者邱冠铭/摄影)


江春奇居住的镇屋前被拉上警戒线。(记者邱冠铭/摄影)


邻居曾见到江春奇在后院用力刷洗衣物。(记者邱冠铭/摄影)


邻居阿卜杜拉表示与嫌犯江春奇没有互动。(记者邱冠铭/摄影)


陈先生表示不会因江春奇涉案被捕而考虑迁居他处。(记者邱冠铭/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华裔妇女刘冠华分尸案的凶嫌江春奇,26日在位于士嘉堡Brimley Road及McNicoll Avenue东南方20 Brimwood Boulevard单位号为12号的镇屋住处,遭警方逮捕。由于附近地区大多是同时出租多位房客的镇屋,人员出入频繁且不固定,因此除紧邻其镇屋左侧的邻居曾多次见过江春奇,其他邻居均表示对江春奇完全没有印象。

江春奇的邻居阿卜杜拉(Amalek Abdullah)表示,“最近的一次看到他(江春奇)是数周前,当时他正在整修房屋后院和围篱,而我母亲则是在三天前曾看到他在后院用力的刷洗衣物。此外,他地下室停车场的后门最近经常会无故敞开,推测应该是尝试要将屋内的腐尸味散去。”

阿卜杜拉形容江春奇时说,江春奇身高大约170多公分、体型削瘦,留黑色短发。不有会主动表示友善,也未曾见过与其他人有纠纷。

阿卜杜拉进一步指出,应该是该镇屋屋主的江春奇,大约在去年10月迁入。其住处时常会有一名老妇及一名青少年出现,且经常会有友人前往造访,其中包括死者刘冠华。但当问到是否有向警方提供线索时,阿卜杜拉则表说,并未主动向警方举报。

在江春奇对面租房居住两年以上的陈先生表示,从来未与江春奇见过面,但在26日下午2时即有三辆警车及大约六辆看似便衣警车在附近搜索。警察并未挨家挨户的敲门问话,但是此不寻常的情形已经引起附近地区住户的猜疑与不安。然而警方对于住户的询问未多做回应。

陈先生还说,不会因为此事件的发生而考虑搬往他处;以前附近地区也有过抢案发生,所以最多就是对于附近出入的人员多加小心、多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而已。

长子:妈没欠高利贷

世界日报/加拿大福州乡亲联谊会会长林爱民27日表示,本地的福建乡亲设法为刘冠华家人提供帮助,希望早日办妥后事。

林爱民说,联谊会已与刘冠华的长子刘东皓取得联络,刘东皓由刘冠华与第一任丈夫所生,在刘冠华失踪前,母子两人住在士嘉堡刘冠华所买的镇屋里。

林爱民称,有关刘冠华的后事需待警方结束案件调查之后才可进行。而目前仍为学徒的刘东皓,希望外界能帮助他解决母亲遗留下来的房产问题。刘冠华与第二任前夫所生的另外两个孩子,目前未成年,跟随其父亲生活。

据刘东皓告诉媒体,报案刘冠华失踪的是刘生前的白人建筑师男友Ken,Ken的生意很大,曾给3万元让刘做生意。但刘开了“勿忘我”美体按摩院后,Ken并不高兴。

据刘东皓说,她母亲于8月10日下午4、5时出门说要与人谈卖店的事,当时情况看似正常。但三、四个小时后,Ken突然打电话询问其行踪,并表示刘的手机无人接,感到不正常,并在翌日报警。刘东皓还指先前有关刘计划与前夫回大陆及欠下高利贷的传言并非事实。

刘冠华惨死 加国乡亲伸援手

世界日报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加拿大福州乡亲联谊会会长林爱民27日表示,当地的福建乡亲正设法为刘冠华的家人提供帮助,希望早日办妥后事。

林爱民说,联谊会已与刘冠华的长子刘东皓取得联络,刘东皓由刘冠华与第一任丈夫所生,在刘冠华失踪前,母子两人住在士嘉堡刘冠华所买的公寓里。

林爱民称,有关刘冠华的后事需待警方结束案件调查之后才可进行。而目前仍在做学徒的刘东皓,希望外界能帮助他解决母亲遗留下来的房产问题。刘冠华与第二任前夫所生的另外两个孩子,目前未成年,跟随其父亲生活。

据刘东皓告诉媒体,报案刘冠华失踪的是刘冠华生前的白人建筑师男友Ken。Ken的生意很大,曾给3万加元让刘冠华做生意。但刘冠华开了“勿忘我”美体按摩院后,Ken并不高兴。

至于凶嫌江春奇,邻居称曾多次见过江春奇,其他邻居则均表示对江春奇完全没有印象。

江春奇的邻居阿布都拉(Amalek Abdullah)形容江春奇时说,江春奇身高大约170多公分、体型削瘦,留黑色短发。不会主动表示友善,也未曾见过与其他人有纠纷。

在江春奇对面租房居住两年以上的陈先生表示,从来未与江春奇见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