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0/薄谷开来:死缓判决公正 体现对生命尊重

-薄谷开来:死缓判决公正 体现对生命尊重
-律师出身的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谷开来逃过一死 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执行
-谷开来案审理过程引发更多质疑
-薄瓜瓜证词曝光:澄清海伍德与其母关系 与官方说法矛盾
-王立军手下四大天王被判刑5至11年 谷、张二人北京服刑
-“叛国”变成了“叛逃” 中共对王立军格外开恩
-美媒:王立军的“双面人生” 与神秘人物过从甚密


薄谷开来:死缓判决公正 体现对生命尊重

央视/核心提示:8月20日,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一审宣判: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薄谷开来称:“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法庭对于法律的特别尊重,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生命的尊重。”

新华社合肥8月20日电 2012年8月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被告人薄谷开来和张晓军部分亲友、英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一百余人参加了旁听。被害人尼尔·伍德亲属委托的诉讼代理人也到庭参加诉讼。

上午9时整,审判长胡权明宣布开庭。审判长查明被告人身份后,宣读刑事判决书。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被害人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尼尔·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某某,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已威胁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决意将其杀害。为此,薄谷开来安排重庆市委办公厅原工作人员(其家中勤务人员)、同案被告人张晓军邀约并陪同尼尔·伍德到重庆,于2011年11月13日安排尼尔·伍德入住重庆市南山丽景度假酒店16栋1605室。薄谷开来准备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药,当晚薄谷开来安排张晓军携带毒药陪同其前往尼尔·伍德住处,薄谷开来在房间内与尼尔·伍德饮酒、喝茶,张晓军在门外等候。后尼尔·伍德因醉酒倒在卫生间,薄谷开来叫张晓军进入房间并要去其随身携带的毒药,张晓军将尼尔·伍德扶到床上,薄谷开来趁尼尔·伍德呕吐后要喝水之机,将毒药倒入其口中,致尼尔· 伍德死亡。后经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毒化检验,尼尔·伍德的死亡原因符合氰化物中毒所致。

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薄谷开来伙同被告人张晓军采用投毒的方法杀害他人,其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薄谷开来犯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论罪应当判处死刑。鉴于本案被害人尼尔·伍德对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胁言辞,使双方矛盾激化;司法鉴定意见表明,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对本次作案行为性质和后果的辨认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开来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薄谷开来当庭认罪、悔罪,故对薄谷开来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张晓军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开来指使,起帮助作用,系从犯,且归案后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并当庭认罪、悔罪,对其可减轻处罚。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充分考虑控辩双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薄谷开来称:“我感到这个判决是公正的,它全面体现了我们法庭对于法律的特别尊重,对于现实的特别尊重,特别是对生命的尊重。”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判决结果宣布后,审判长询问被告人是否上诉,薄谷开来和张晓军当庭表示不上诉。法庭向被告人、公诉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送达刑事判决书。

9时20分许,审判长宣布闭庭。

另悉,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还于同日对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原总队长李阳,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原总队长、渝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王鹏飞,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王智徇私枉法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在判决中认定,被告人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在办理尼尔·伍德死亡案件过程中,明知薄谷开来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使薄谷开来不受追诉,伪造、隐匿、毁灭证据,引导死者亲属作出不解剖尸体的决定,均已构成徇私枉法罪。郭维国等四人徇私枉法,使薄谷开来的杀人行为得以掩盖,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属情节特别严重。在共同犯罪中,郭维国系主犯,李阳、王鹏飞、王智系从犯,王鹏飞、王智作用小于李阳。四人在归案后均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郭维国、李阳当庭认罪、悔罪,同时李阳未按郭维国的要求销毁关键物证,客观上为尼尔·伍德死亡案得以侦破起到重要作用,王鹏飞、王智未按郭维国的要求销毁相关证据,客观上也为尼尔·伍德死亡案得以侦破起到一定作用。根据四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以徇私枉法罪分别判处郭维国有期徒刑十一年,李阳有期徒刑七年,王鹏飞、王智各有期徒刑五年。四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旁听完宣判的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尹春丽说,今天对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和郭维国等徇私枉法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法官宣读的判决书把犯罪分子所犯的罪行、定案证据和判处刑罚的法律依据、裁判理由都充分展示了出来,所判处的刑罚与他们所犯的罪行相适应,体现了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的精神。

安徽省政协委员王秀琴说,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通过旁听庭审和宣判,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正义。违法必究是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的保证,无论涉及到谁,只要违法犯罪都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这次宣判,贯彻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表明了司法机关维护法律尊严的鲜明态度。

律师出身的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华尔街日报/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现在,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这次是在中国。

谷开来又一次在法庭上赢得了胜利。

这就是对谷开来的判决结果宣布后许多中国网民的看法。这位中共前高官薄熙来的妻子周一被法庭认定谋杀一名英国商人的罪名成立,被判处死缓。

中国知名的报纸专栏作家和社会评论人士姚博在新浪微博上说:缜密策划、按计划实施的谋杀,居然是死缓?生活真奇妙、法律好轻巧、护身有党票?新浪微博上许多持类似观点的帖子都认为,对谷开来的判决证明,当审判对象是那些最有权势的人物时,中国法庭突然变得仁慈了。

由于谷开来免于一死,中国媒体人士罗昌平对谷开来的未来进行了预测。他在一篇主题为“胜诉在中国”的博文中说:死缓,减刑,保外就医……。

身为律师的谷开来是《胜诉在美国》一书的作者,这本1998年出版的书详述了她帮助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几家公司1995年在美国一家法庭上打赢官司的事。她在该书的一个段落中写道:勇气比智慧更重要。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法庭对谷开来及薄家一名勤务人员被控谋杀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一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庭审。谷开来承认了自己的谋杀行为,法律专家们说,此举可能是她与中国有关部门所达成一项交易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避免被判处死刑。

在中国,被判处死缓的犯人通常在服刑几年后可以被减刑为无期徒刑。

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因在谋杀海伍德一案中充当帮凶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谷开来的命运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吸引了那些有政治意识的网民。自从毛泽东的妻子江青在1981年因其在文化大革命中所扮演的角色被判处死刑以来,中国还从未有过如此显赫的政治人物的妻子被公开审判的事。有些人将谷开来称为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Jackie Kennedy),这既是因为她的个人魅力,也是因为她嫁给了曾经大权在握的薄熙来(1983年,江青被减刑为无期徒刑,1991年因保外就医出狱。据称她出狱不久在医院里自杀身亡。)。

新浪微博的“头条新闻”账户发布了一条有关周一谷开来案判决结果的微博,这条微博在发布后的一个小时内被转发了约14,000次。周一上午较晚的时候,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谷开来的中文名字可以得到超过100万条结果,但在此前以及周一下午,谷开来一直是新浪微博搜索中的敏感词。

审查人员不时地放宽对有关谷开来案的讨论的限制,政治分析人士说,这是将谷开来作为体现中国法律公正性的实例这一努力的一部分。

但是,如果此次对谷开来案的审理是想告诉人们,在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似乎并不买账。

怀疑者中包括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一些名人,如知名媒体人洪晃。在新浪微博拥有超过500万名粉丝的洪晃用缓和的语气对谷开来案量刑提出了质疑,她说:问一个法律问题,死缓如果表现好能改为无期吗?无期表现好能改为保释吗?

尽管在宣判被报道之后的几个小时里,中国的网络审查人员似乎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但并非所有评论都逃过了审查。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谷开来被判死缓完全在意料之中。从江青到谷开来,哪位政府官员的家属因为罪行严重真正被判了死刑?这就是潜规则!这条微博很快被删除。

尽管网络上对谷开来案判决结果最初的反应极尽嘲讽,仍有一些用户试图从积极的方面看待这次判决结果,他们认为这一动向或许有助于扭转公众的舆论,让他们支持废除死刑。

新浪微博用户“-克罗姆-”发微博说:所以说中国废除死刑是极其有必要的,因为死刑都仅仅是为老百姓准备的唯一特供。

知名专栏作家连鹏对上述说法表示了赞同。他写道,我相信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会支持废除死刑的。

也就是说,谷开来案引发的对中国法律的讨论还没有完结。

谷开来逃过一死 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执行

路透北京8月20日电—英国商人尼尔·伍德家庭律师周一称,前中国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另有法庭现场人士称,投毒杀害尼尔·伍德的从犯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谷开来和张晓军均表示不会上诉.

中国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对8月9日审理的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宣判.法院审理认定两人共同犯罪,谷开来是主犯,张晓军是从犯.

据官方报导,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今年4月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已因涉嫌严重违纪,停止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并由中纪委立案调查.

谷开来案审理过程引发更多质疑

华尔街日报/围绕前中共官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的审理过程,中国政府面临公众越来越多的质疑。中国一家法院准备于周一对这起30多年来最具政治敏感性的案件进行宣判。

据关注此案的中共党内人士、律师、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预计将认定,谷开来和薄家一名勤务人员通过酒后投毒的方式谋杀了英籍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谋杀罪名成立。

这些人士还预计,谷开来将被判处死缓──在入狱两年之后可能被改判无期徒刑,张晓军的刑期可能更短。二人在8月9日出庭时都未对谋杀指控提出异议。

尽管如此,在庭审结束后的一周里,数名有影响力的中国公众人物公开对庭审过程中出示、并随后由中国国有媒体发布的海伍德谋杀案案情的官方说法提出了质疑。

这些人士还提出疑问,为什么长达七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出示的证据对薄熙来只字未提。薄熙来曾是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的热门人选,今年4月被免去党内职务并接受调查。

这些人士的疑问与上周海伍德的数名友人所表示的怀疑不谋而合,并且有可能破坏中共领导层试图为1989年以来最严重的政治丑闻画上句号这一过程的可信性。

财新传媒(Caixin Media)总编辑胡舒立上周在《新世纪》周刊网络版上用中英双语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列举出了一连串对海伍德命案官方说法的疑问。财新传媒拥有颇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新世纪》周刊。

胡舒立在腾讯微博上拥有190万听众,她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她不相信报道中所说的谷开来的供认,报道中说谷开来杀害海伍德是因为在一桩房地产交易泡汤后双方产生分歧,海伍德对她的儿子进行了人身威胁。

她在上述评论文章中写道,将后来出现的谋杀案描述为慈母舍身救子的故事,很难欺骗世人。此外是否有其他涉案人?薄熙来是否牵涉其中?

据法院周四通报,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谷开来涉嫌谋杀一名英国人一案已经审结,但还未宣判。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Joseph Cheng)接受《华尔街日报》的Deborah Kan采访,谈论了这场审判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意味着什么。甚至是薄熙来的一些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也对庭审过程进行了谴责,他们说,审理中故意淡化了一些高级官员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们所称的薄熙来2007年到今年3月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期间普遍存在的滥用职权现象。

薄熙来最知名的批评者之一、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在博客中写道,假如不是公正审理,则需要用谎言掩盖谎言,最终进退维谷,前后失据,成为对正义的讽刺。

陈有西律师在详细分析了谷开来案庭审过程中出示的证据后在博客上说,官方对犯罪事实及后来嫌疑人试图掩盖犯罪事实的描述表明,省级高官涉入此案,其中包括安全部门的多名官员。陈有西曾为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入狱的一位律师同行辩护。

他写道:这种杀人犯罪事实,是直接运用公共权力进行、完成、并试图掩盖的。

他写道:这些都说明这个杀人行为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符合黑社会组织特征,是真正的重庆黑社会老大家族行为。

他又说:公共权力已经被切割、割据、家族化、私有化,用来保护既得利益集团了。

其他人指出,对谷开来的审判也未能明确说明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在此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今年2月,王立军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避难,他对美国外交人员说自己手中持有谷开来涉嫌谋杀海伍德的证据。

中国政府对网上出现的有关此次庭审的大部分批评言论进行了审查,比如贺卫方教授和陈有西律师的博客双双被封,不过胡舒立发表的评论文章在上周五还可以看到。

一名法院官员说,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10日对涉嫌掩盖海伍德遭谋杀真相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四名负责人进行了审判,判决结果也将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点宣布。这四名被告没有对指控提出异议。

外界普遍预计王立军也将受到审判。今年2月离开美国领事馆后王立军便遭到拘留。一位认识王立军多年的律师说,审判还没有开始。

中国政府并未表示将如何处理薄熙来和王立军,也没有对外界就谷开来庭审所提出的问题发表意见。

薄家的一位朋友上周五也对谷开来的审判提出疑问。这位朋友说,中国政府似乎想竭尽全力简化对案件的描述,尽可能地将叙述重点放在谋杀细节上,避免提及可能牵连薄熙来或其他官员的有关资金来龙去脉的细节。

这位朋友说,谷开来成了替罪羊,对薄熙来的所有指控都落到了她的头上;谷开来将承担所有责任,而薄熙来则不会受到牵连。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时,谷开来用的是Horus Kai这个名字。

一位法院官员说,当地时间周一上午9点谷开来案将宣判。一位当地政府官员证实,法院将宣布判决结果。

薄瓜瓜证词曝光:澄清海伍德与其母关系 与官方说法矛盾

多维新闻/谷案宣判后,《华盛顿邮报》引述谷开来家人的话指出,虽然薄瓜瓜的证词被递交给了谷的律师蒋敏,但是法庭并未采纳。该人士指出,薄瓜瓜在证词中强调他近年来都未和海伍德见面,也并未和他有任何合作。另外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华邮,瓜瓜在证词中澄清了海伍德与他母亲的关系。

但这一爆料和目前中共官方公布的信息有些许矛盾。薄瓜瓜不但和海伍德有过邮件交往,而且海伍德曾对薄瓜瓜发出言语威胁。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7月26日对外发布消息称,薄谷开来与其子薄瓜瓜(通稿称“薄某某”)和英国商人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海伍德威胁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于是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海伍德。并称两名被告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据中共官方在8月11日公布的庭审纪实,谷开来称海伍德在2005年前后写信要认识她和儿子,后来她和儿子同海伍德结识后,她曾介绍海伍德参与一公司的中介代理以及参与一土地项目的前期策划(实际未开发),后海伍德因索要报酬等问题,与她及儿子薄瓜瓜产生矛盾,并对薄瓜瓜进行人身威胁。

当时,公诉人当庭出示了海伍德和薄瓜瓜的多封往来电子邮件。

中共官方8月20日公告称,海伍德对薄谷开来之子薄某某(即薄瓜瓜)使用威胁言辞,使双方矛盾激化。

薄熙来之子薄瓜瓜8月7日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有线电视CNN表示,他已经向母亲的辩护律师团队递交了一份证人陈述书。就母亲即将接受审判,薄瓜瓜说:“我相信事实会说话”。

不过,薄瓜瓜并未透露陈述书内容。提及审判,薄瓜瓜表示:“我相信事实会说话。”

薄瓜瓜还曾通过电子邮件向路透社表示,自己不能透露证词细节,否认拥有或电汇1.3亿英镑。

但薄瓜瓜证词最终未被法庭采纳。

薄瓜瓜从未通过那些“半独家”报道自己母亲和海伍德“暧昧关系”的媒体发声。比如英国《每日邮报》和《泰晤士报》。

中共4月初着手调查谷案开始,英国媒体就多次传出海伍德和谷开来“关系暧昧”的传闻。《每日邮报》4月18日还刊登两人“爱巢”称,2001年3月至2002年1月,谷开来曾在位于伯恩茅斯海附近的一处简陋公寓内,期间,海伍德与谷开来同居一室,甚至有人看到海伍德与谷开来同上楼梯上,捏过她的臀部。

一名与薄熙来圈子有往来的学者王康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也称,谷开来和海伍德之间“绝对”(definite)有非同寻常的“浪漫”(romantic)关系,而谷开来和丈夫薄熙来之间已全无感情可言。同时,王康透露,薄熙来为自己的政治野心让妻子放弃其律师事业,导致了谷开来与海伍德的情感发展。也有消息来源称,薄熙来发现二人的非正常关系后,海伍德才遭到杀害。

但据8月20日法庭官员透露的薄瓜瓜的证词显示,薄瓜瓜对这些传闻进行了澄清,认为那些都是不真实的。

《华盛顿邮报》近来多次关注谷家人方面的声音。同样出现谷开来家人和薄瓜瓜所言不一致。

在谷案审判前,谷家人更是通过该媒体透露,谷开来很多年没有见到海伍德了。谷开来母亲范承秀当时还确信谷开来是无罪的,因为谷开来既没有财务上的动机,也没有这样的心态(去杀死海伍德)。

华邮当时报道称,谷家人还否认海外媒体有关薄和谷积累巨额海外资产(据称数额甚至达数十亿美元)的报道。谷家人还声称,薄瓜瓜在牛津和哈佛的学费“多数”都是谷开来向她一位姐姐借的钱。而据多维历史披露,53岁的谷开来是解放军将领谷景生的小女儿,上有四个姐姐。其中三个姐姐(谷望江、谷政协、谷望宁)个个叱咤商场,经营着价值达1.26亿美元的商业王国,她的四姐谷丹也嫁入权贵之家。

不过,谷家人这一点与薄瓜瓜4月24日自己在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发布的声明有出入。薄瓜瓜当时称,他在哈罗公学、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主要有两个来源:独立奖学金以及母亲当律师和作家多年来的积蓄。

王立军手下四大天王被判刑5至11年 谷、张二人北京服刑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8月20日,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一审宣布判决结果后,王立军原手下“四大天王”被控包庇薄谷开来案也在10时宣判。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被判刑11年,刑警总队原总队长李阳被判刑7年,渝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王鹏飞以及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王智因被判刑5年,4人均表示不会上诉。

在8月10日对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的审理中,这4名被控捏造证据包庇谷开来的高级警官也出席了庭审,并承认犯有徇私枉法罪。据法院方面称,王立军手下的这4名高级警官经过现场勘验并认为薄谷开来具有杀人嫌疑的情况下,掩饰真相,将海伍德死因定为酒后猝死,为薄谷开来开脱。

法院发言人说,伍德被发现死亡后,和谷开来一家人关系密切的其中一名被告郭维国,受到当时的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指派,联同其他3名被告到现场处理。4人当时发现谷开来涉嫌最大,但隐瞒证据、制作虚伪笔录企图掩饰真相,把死因断定为“酒后猝死”,没有立案调查,也没有替海伍德解剖验尸,就立即火化。

这4人一直被视为王立军手下的“四大天王”,尤其是王鹏飞早在铁岭时期便与王立军共事,当时王立军任铁岭公安局长期间,王鹏飞被提拔为铁岭公安局副局长,主管技术侦察和刑侦工作,又据报道称,王立军出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汽车也是由王鹏飞提供。之后,王鹏飞即被控制。渝北区“两会”有关政府领导换届,王鹏飞的名字被悄然抹去,因此新选出的副区长中也没有王鹏飞。2012年6月1日,王鹏飞被中纪委带走。另有消息称,王鹏飞保存了海伍德死亡的血液样本,这是该案的关键证据。

此外,在对薄谷开来的庭审纪实中,对本案有重大影响的薄熙来、王立军等敏感问题未被明显指出。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薄、王仍有可能面临更深入调查,从本案审理至今对程序正义的重视程度来看,在证据尚不充分的前提下,公诉机关及法院不会出于其它原因将矛头直接指向某一个人。

谷开来张晓军将被送往北京服刑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8月20日被判处死缓,从犯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美媒引述消息人士话称,谷开来很快将被送往北京服刑。

《华盛顿邮报》8月20日引述了解谷案宣判的匿名消息人士话称,中共当局已经告诉谷开来家人,如果他们不上诉,他们在20天内就可见到谷开来。而且,谷开来和张晓军很快将被送往北京服刑。

该消息人士称,中共当局是在法庭即将宣判前向谷家传达这些讯息的。

这位消息人士还首次公布了薄瓜瓜提交的证词内容,称薄瓜瓜证词是给了谷开来律师蒋敏,但法院并没有采纳。

这位消息人士说:“在证词中,薄瓜瓜声称近几年来没有见过海伍德,也没有和海伍德参与过任何事情”。

该报还引述另外一名接近谷家且了解案情的消息人士证实了薄瓜瓜证词细节,称“薄瓜瓜在证词中澄清了她母亲和海伍德关系的传闻,认为那些传闻都是不真实的”。

“叛国”变成了“叛逃” 中共对王立军格外开恩

世界日报/尽管上周曾两度传出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叛国案”已在四川成都秘密审理,但海外媒体18日报导,王立军案将于下周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审理,罪名也不是之前人们猜测的“叛国”,而是“叛逃”。

“德国之声”引述专家指出,如果王立军未被以“叛国罪”受到严惩,说明他当时很可能是“奉命行事,而且已成功执行”。

“博讯”报导,王立军此次成都受审,罪名是“叛逃罪”而不是“背叛国家罪”。根据刑法第109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该条文解释的情节严重一般是指担任重要职务的人叛逃的,携带国家秘密叛逃的,叛逃后发表有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言论等等。根据王立军私闯美国领事馆的情况,应属于情节严重,因为王立军不仅是“担任重要职务的人”,而且还有已被安全部门掌握的在美国领事馆递给他的避难申请表上签字的细节。如果他真的在叛逃过程中携带了国家秘密,即便他再有重大立功表现,都有可能被终身监禁以上。

据分析,王立军有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且刑期至少在十年以上。这已是中共高层对他格外开恩。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周曾否认王立军案已秘密审理。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对“每日电讯报”指出,“王立军案比谷开来案有趣得多。此案开庭,当局将会更加谨慎,更加严格控制”。他说,“从王立军受到怎样的对待,我们可以感觉到他的所作所为是否奉命行事。事实上,叛党比叛国更加严重。在中共的历史上,叛党者往往受到比敌人更加严酷的惩罚”。

“博讯”指出,王立军的家属在两周前为他聘请了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律师王蕴彩为他辩护。知情人说,作为律师的王蕴彩与王立军一家已保持多年的朋友关系。

报导说,王蕴彩此次作为王立军的律师,已和成都中院的领导有过多次接触,并已签订律师保密协议,接受法院的所有要求和规定,不接受记者采访,不向任何人透露消息,包括开庭时间和地点等,都得守口如瓶。辽宁省的司法当局和律师协会领导也找她谈话,要求她站在政治高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配合法庭工作,除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不得泄密外,还要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报告。

美媒:王立军的“双面人生” 与神秘人物过从甚密

纽约时报/谷开来案庭审结束即将宣判,王立军的案件近日也频频被爆出已经开审,再成舆论焦点。虽然他揭露了谷开来杀人事件,但在很多人眼里他从来都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罪犯”。

王立军有着英雄形象,除了面具和披风,他是什么都不缺了。这是《纽约时报》8月18日的报道里对他作为“打黑英雄”时的描述。但是随着今年2月他进入美领馆向美国外交官透露,他怀疑薄熙来的妻子谋杀了一名英国商业伙伴后,之后的一系列事件使其英雄形象也彻底不复存在。

报道说,现在有很多人指控,与王立军吹嘘自己打击迫害的那些人一样,他也同样是一名罪犯。这些受害者,以及重庆其他与警方有联系的人士透露,王立军曾把律师、企业高管和其他警方人员关押起来进行折磨,这是他领导的严打运动的一部分。4月,重庆一名高级官员在警方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要对这些滥权行为展开广泛调查。王立军还开展了广泛的窃听活动。在重庆有两名消息来源称,2011年11月,在获悉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被害后,他帮忙掩盖了这起谋杀。

听命于共产党的法院官员对王立军的形象进行了更为不堪的描述。他们说,当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据说是开始担心海伍德会伤害她的儿子后,她与王立军一起密谋要除掉海伍德。

出席这次高调庭审的观察人士称,法庭上的官方说法是,谷开来和王立军打算先将海伍德诱至重庆,然后再由王立军在抓捕涉毒人员的行动中将其射杀。庭审官员称,王立军退出这个计划后,谷开来在一名家庭勤务人员的帮助下毒死了海伍德,后来在同王立军的一次谈话中,谷开来承认自己谋杀了海伍德,王立军偷偷录下了那次对话。然而,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表的庭审纪实却基本上没有提及王立军。上周,王立军手下的四名警察因包庇谷开来分别受审。

中国的法律专家和一些政治观察家称,庭审现场出示的某些证据缺乏可信度。15日,中国著名的新闻工作者胡舒立撰文称,官方对谋杀的描述透露出一些令人“疑惑”之处。

尽管如此,预计中国官方也会很快对王立军进行审判。他可能会在本月因今年2月6日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而出庭受审。他在领事馆,向美国外交官讲述了海伍德遭谋杀的案情。随后,他被国安人员押赴北京。王立军面临的指控可能是叛国罪,叛国罪最高可判处死刑。不过,几名知晓案情的人士称,官员可能会因为王立军在涉及薄熙来一家的调查中给予了配合,而对其宽大处理。

今年52岁的王立军十分神秘,如果他被判重刑,奥巴马政府可能会因为没有为他提供更多保护而遭到批评。美国官员称,王立军系自愿离开美国领事馆,且并未申请庇护。

他们表示,即使王立军曾提出庇护申请,鉴于有证据显示他在任时曾践踏人权,他的申请也不会有多少说服力。这一看法得到与警方有联系的重庆居民的支持。

其中一人说,“或许一开始,他想做点事,想当英雄。但是到了之后,却发现有些事太复杂了,不是他原来想象的那样。”

2008年6月,薄熙来将王立军从中国东北的辽宁省调至重庆,担任公安局副局长职务。有着太子党背景的薄熙来曾任辽宁省省长,后担任商务部部长,之后又任重庆市委书记。来自内蒙古的王立军就是从辽宁省公安系统发迹。他在那里的英勇事迹曾被电视台改编成电视剧《铁血警魂》。虽然有人抱怨,他手下的警官有逼供行为,但王立军离开辽宁省时却是个明星。

2009年3月,王立军晋升为重庆市公安局长,但他却和一些神秘人物有着来往。重庆多位人士称,他和薄家的秘密追随者,前军方情报人员于俊世关系密切。于俊世给王立军打电话时,他总会接。去年,于俊世家的两条狗咬死了人,王立军并没有追罪于他,只是劝他对狗实行安乐死。

王立军偶尔还与北方商人徐明和马彪会面,这两人与薄熙来关系密切,在重庆有房地产生意。和于俊世、王立军一样,徐明和马彪也被扣押。

他还曾涉足名人圈。2009年2月的一个晚上,王立军与其在辽宁结识的著名笑星赵本山一起在希尔顿酒店的套房里喝酒。王立军讲道,他曾让警察对抓到的一伙犯罪分子一顿猛打,但却对其中赵本山的一个朋友手下留情,对王立军心怀不满的房地产大亨张明渝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当时张明渝也在席间。张明渝还写道,王立军又说,他曾将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押到刑场,下令朝天开枪来恐吓他们去检举揭发。

王立军很喜欢摆谱。2009年12月,警方因涉嫌教唆当事人作伪证,逮捕了律师李庄,并乘飞机把他从北京带回重庆。李庄下飞机时,王立军已在场等候。他特意安排警灯闪烁的警车、戴着头盔拿着冲锋枪的警察和电视台新闻报道组围住了飞机,李庄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说。王立军手插在一件深黄色大衣口袋里站着说,“李庄,我们又见面了。”

即便是王立军平常的亮相也是非同寻常,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群穿着黑色大衣的警察随从,每当他要耸肩抖掉大衣,总会有两名警察上前替他拿住。在餐厅里,他会要求一整层楼禁止其他客人入内。他会自带食物和饮品,或者要求对餐厅进行检验。他从家开车到附近的公安局时,警察会封锁沿途的道路。要去机场的话,他有时会乘坐警用直升机。

不过王立军也对日常的警务工作显示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申请的将近200项专利中,有一项是可供交通警察操作笔记本电脑的安全岛。王立军还曾设计了警靴、制服和雨衣。这些产品在重庆的警察中变得十分常见。

人们都说王立军真的对破获案件很感兴趣。他热衷于犯罪心理和打击犯罪的技术(李庄称王立军是个“窃听狂”)。他很崇拜在O.J.辛普森(O. J. Simpson)案的审判中成名的台湾裔美国法医学家李昌钰(Henry C. Lee)。

李昌钰说,他第一次与王立军会面是在日本的一次会议上,距今已经超过25年。李昌钰回忆到,他在会议上做完演讲后,王立军走上前来,“说一个华人科学家被邀请过来作主旨演讲,让他感到很骄傲。”

王立军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后,在李昌钰访问成都时,曾联系过李昌钰。去年,李昌钰在重庆作过一次讲座,约有20位调查人员和法医专家前往康涅狄格州西黑文的李昌钰鉴识科学研究所(Henry C. Lee Institute of Forensic Science)接受培训,王立军是这里的名誉研究教授。

王立军担任公安局长期间的主要成就是由薄熙来构想出的“打黑”运动,这场运动被宣传成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警察腐败的行动。在从2009年6月开始的10个月里,有将近4,800人遭关押。很多人被关进了秘密监狱里,严刑拷打的传闻不绝于耳。有13人遭到处决,其中包括前重庆市司法局长文强。一项估计称,王立军任内约有1,700名警察被解雇,其中许多人现在提出了申诉。

在当时,“打黑”运动仿佛是王立军职业生涯的巅峰。官方聘请了一批作家,计划创作一部四卷本打黑运动史,之后会拍摄一部《教父》(“Godfather”)式的电影,接着再拍一部电视剧。

不过去年,王立军的地位迅速瓦解。中央政府派出的一个调查组对铁岭市的腐败问题开展调查,王立军曾在铁岭担任公安局长。他和薄熙来之间的关系越发紧张,之后海伍德死亡。三个月后,王立军在被薄熙来降职后,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随即落入国家安全部门的控制,再也没有出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