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美国首位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逝世 享年82岁


图为晚年的尼尔·阿姆斯特朗


首位登月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


尼尔·阿姆斯特朗登月画面


阿姆斯特朗留下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个脚印

环球网/据美联社报道,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家人刚刚发表一份声明宣布,阿姆斯特朗已经逝世,享年82岁。本月早些时候阿姆斯特朗曾接受心脏搭桥手术。

1969年7月20号,美国的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在月球着陆,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第一个脚印,阿姆斯特朗当时用“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描述了自己的登月感受。

法新社报道,阿姆斯特朗的家人称,阿姆斯特朗死于心血管病并发症。家人的声明中说,阿姆斯特朗为能服务于国家感到自豪。阿姆斯特朗在1969年7月20日踏上月球后说: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只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来说,这却是巨大的一步。这句名言永远镌刻于历史中。

新闻人物:

阿姆斯特朗曾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试飞员、海军飞行员,以在执行第一艘载人登月宇宙飞船阿波罗11号任务时成为第一名踏上月球的人类而闻名。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第一次太空任务是1966年执行的双子星8号的指令长。在这次任务中,他和大卫·斯科特一道完成了第一次航天器的对接。阿姆斯特朗的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太空任务就是著名的1969年7月的阿波罗11号。在这次“人类的一大步”中,阿姆斯特朗和巴兹·奥尔德林在月球表面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月表行走(迈克尔·科林斯在指令舱中环绕月球)。

阿姆斯特朗名言:

“对于一个人来说,这只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来说,这却是巨大的一步。”。( 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登了月球毁了家庭(图)

新华网/
 
关于旅行

“我连月球都去过了,地球上还有什么地方吸引我呢?”

关于家庭

“我们的婚姻,就像一次失败的飞行,无声地崩溃了……如果可能,我还要说,我爱妻子。我很抱歉,我们的婚姻,成为我成功的最大代价。”

18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将“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当年从月球上带回地球的一块岩石赠予他本人,作为他获得的“探险大使”奖奖品的一部分。不过,阿姆斯特朗随即决定,把它转赠给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让它在博物馆永久展出。

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将两名宇航员送上月球,阿姆斯特朗第一个走下舷梯,随即发表了那段著名的讲话:“这对个人来说只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不过,阿姆斯特朗这个人类历史上的登月第一人也为盛名所累。因为登月,他失去了很多,朋友、同事看他的眼光变了,他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相偕走过38年的妻子也在1994年与他离婚。

时至今日,阿姆斯特朗仍然是地球上最著名的人之一。不过,现在的美国人除了还记得他的名字之外,似乎已忘记这位曾经的美国英雄。因为阿姆斯特朗向来对自己的私生活保密得很严,多年来始终避开媒体,以神秘而著称,最近才开始稍稍复出在公众视线中,推出个人传记《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生活》,并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公司(CBS)《60分钟》节目的采访。

1962年9月17日,阿姆斯特朗被选拔为第二批的9名受训的宇航员之一,同时他也是第一位非军职的宇航员。1966年,他担任 “双子星8号”的指令长,执行了第一次太空任务,当时太空舱曾一度失去控制,他差点命丧太空,不过最后还是成功地完成了航天器对接的任务。

2年后,阿姆斯特朗在模拟执行一个登月飞行器任务时,从30米高的地方“坠地”,如果在实操中出现这样的状况,他必死无疑。在这次失败后,阿姆斯特朗回到办公室从事了一段时间的文职工作。不过,最后38岁的阿姆斯特朗还是脱颖而出,成为阿波罗11号的指令长,于1969年7月16日乘坐阿波罗 11号飞向月球。阿姆斯特朗至今仍清楚记得阿波罗11号发射时那股强有力的冲劲:“感觉就像坐在一列行驶在劣质铁轨上的列车里,不住地摇晃,非常嘈杂。”

美国总统肯尼迪1961年提出要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并安全返回,为了这个登月计划,美国花费了240亿美元、40万人力。阿姆斯特朗说,当时自己和另外两名同僚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尔德林承载了整个国家的希望。“我们希望做到最好,希望不犯任何错误。”

4天后,阿姆斯特朗与巴兹·奥尔德林控制着登月舱尝试登陆月球。不过,登月舱的自动系统差点要了他俩的命。“我们的自动驾驶仪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巨大的环形山,大约有足球场那么大,山坡陡峭,还布满了汽车大小的巨石,那里并不是我预期的登陆点。”阿姆斯特朗当机立断地关闭了自动驾驶系统,手动控制登月舱绕到一处比较安全的地点登陆,但是这个过程让他们耗费了宝贵的燃料。

当时,全球有近10亿人通过电视观看了他们的登月过程。在等待之后,他们听到了那句至今仍非常著名的一句话:“休斯敦,这里是静海基地。‘鹰’ 着陆成功。”就这样,阿姆斯特朗跨出“鹰”号登月舱,将左脚踏到月球表面上,留下那著名的脚印,成为人类历史上登陆月球第一人。

“当初并非选择我作为第一个(踏上月球的人)。我当时只是被选拔出来担任飞行指令长,是特殊情况让我成了登月的第一人,并不是事先人为安排好的。”阿姆斯特朗后来说。

在月球表面,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呆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测试月球引力、完成一系列试验等,但这已足以让他们成为地球上的超级明星。为纪念他的成就,他登陆地点附近的一座月球环形山还被命名为“阿姆斯特朗”。

名气:不能承受之重

返回地球后,随之而来的是种种摆脱不了的名誉和光环。可是,阿姆斯特朗对自己的成名并没有心理准备,认为成名是个负担,渐渐无法应付和承受。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周围的朋友和同事们对待他的方式与过去截然不同了。

渐渐地,阿姆斯特朗变得越来越孤僻。他两岁的女儿死于脑瘤,最初似乎并未影响阿姆斯特朗太多,可渐渐地,后遗症显露出来,这位父亲会看着女儿过去的照片发呆。

不久之后,阿姆斯特朗出任太空总署航空学协会副会长。接着,为了彻底从公众目光中隐退,阿姆斯特朗在1971年从美国宇航局退休,到辛辛那提大学航空工程学院担任教授至1979年。阿姆斯特朗在后来甚至还在一个偏僻的乡下买了一个杂草丛生的农庄,开始了自己的半隐居生活。他感慨地说道:“到底要花多少时间,别人才不将我当作一名宇航员看待?”

曾经有人建议阿姆斯特朗多出去走走,到各地散散心,可这个倔强的美国人只说了这样一句话就堵住了所有人的嘴:“我连月球都去过了,地球上还有什么地方吸引我呢?”

由于工作需要,阿姆斯特朗很忙而且需要经常出差,为此根本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家人,两个儿子的成长和教育过程他很少参与。从月球返回之后,他的生活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妻子珍妮特渐渐厌倦了这样的日子。1989年年底,珍妮特在餐桌上留了一张纸条给他,提出离婚的要求。1994年,阿姆斯特朗与共同生活了38年的妻子珍妮特正式离婚。阿姆斯特朗回忆当时的场景,唏嘘不已:“我想挽留她,可在当时那样的情景中,我能说什么呢?我们的婚姻,就像一次失败的飞行,无声地崩溃了……如果可能,我还要说,我爱妻子。我很抱歉,我们的婚姻,成为我成功的最大代价。”

几年前,阿姆斯特朗再婚了。垂暮之年的他更愿意“生活在现在”,还经常驾驶滑翔机过把飞行瘾。

童年已热爱飞行 16岁获飞行执照

事实上,阿姆斯特朗从童年开始就热爱飞行。1930年8月5日,阿姆斯特朗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瓦帕科内塔。他6岁时首次乘坐在当时非常罕见的飞机。16岁时,还没有达到法定许可驾驶汽车年龄的他,就已经拿到了飞行员执照。

1947年,他进入印第安纳州拉斐特的普度大学,学习航空工程并成为海军后备飞行军官。21岁的时候,阿姆斯特朗在韩国进行了78次战斗任务飞行,被击落一次,三次获得空军勋章。

取得宇航员必备业绩

1955年,他加入太空总署,成为一名非军职的高速试飞员。他曾在多种飞行器上执行超过900架次的飞行任务。作为一名试飞员,阿姆斯特朗执行过X-15尖端研究飞机的飞行测试项目,驾驶飞机以4000英里的时速掠过大气层边缘。这种飞机能以超音速飞行并达到很高的高度,驾驶这种飞机飞过80公里的高度,一度被认为是未来宇航员所必备的业绩。

1962年,阿姆斯特朗家里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他2岁的女儿卡伦死于脑癌。这对阿姆斯特朗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甚至一度影响到他的工作。不过他很快就恢复了工作,因为在他看来,“在那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工作,尽我所能让一切跟平时一样,而不是使我在做的有用的事受到干扰”。

阿波罗11号登月八大内幕

新华社/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从“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走出,在月球表面留下人类登月的第一个脚印,实现了人类登月梦想。40年后,美国开始长达一周的庆祝活动,纪念人类登上月球40周年。

日前,英国媒体披露了更多“阿波罗11号”的登月内幕,以及英国400年前的“载人登月计划”。

内幕一 登月美国国旗化为灰烬

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中插在月球表面的那面美国国旗,一直是“月球阴谋论”中饱受质疑的主角,阴谋论者质疑称,月球上没有空气,可宇航员插在月球表面的美国国旗却能迎风飘扬,这一漏洞显示宇航员仍然身处地球。

而反驳者解释称,由于月球地质较硬,宇航员要用力扭动才能将旗插上,所以这个扭动再加上旗杆本身弹性引起的振动,便造成了国旗的摆动,给人以“迎风飘扬”的假象。

事实上,宇航员在插这面美国国旗时,一直担心它插不牢,从而在电视直播中歪倒在月球表面上。据“登月第二人”巴兹·奥尔德林回忆称,当他们驾驶“鹰号登月舱”飞离月球表面时,他们看到火箭引擎强大的冲击波立即将这面美国国旗“刮”倒在地,躺在月球尘土中。

在美国宇航局的6次载人登月任务中,共有6面美国国旗被插在了月球上。不过,即使是最强大的望远镜也无法看到月球上的这些美国国旗,因为地球人需要直径大约 200米的望远镜才能看清这些月球上的美国星条旗,而地球上最大望远镜的直径也只有10米左右。事实上,由于可怕的太阳紫外线,再加上这些月球上的美国国旗都使用的尼龙材料,所以随着时间流逝,月球上的美国国旗可能早就化为灰烬了。

内幕二 他是“月球撒尿第一人”

尽管尼尔·阿姆斯特朗是举世皆知的“登月第一人”,但第二个踏上月球表面的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也创下一项纪录——他成了第一个站在月球上撒尿的人。

奥尔德林回忆称,当他离开登月舱,踏上月球表面的泥土后,内心激动的他突然来了尿意,于是当数百万电视观众通过电视屏幕观看登月直播时,奥尔德林竟站在月球表面小起便来。当然,奥尔德林的小便并没有落到月球尘土上,而是流进了太空服里面安装的一根管子中。

内幕三 月球尘土气味像“火药”

当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乘坐登月舱返回绕月球轨道运行的“阿波罗11号”飞船上,他们脱下了宇航服上的头盔,这时他们突然闻到了一股强烈的怪异的气味。

阿姆斯特朗描述称,这股怪味有点像是“壁炉中被水浇湿的灰烬的气味”,而奥尔德林则形容称,这种怪味有点像“用过的火药气味”。事实上,他们闻到的是通过他们的太空靴靴底被带到飞船上的一点点月球尘土的气味。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在第一次登月任务中发现了一种月球矿石——阿姆阿尔柯尔矿石,后来科学家在地球上也发现了这种矿石。这种月球矿石后来按照3名“阿波罗11号”登月宇航员的名字被命名,它们被叫做“尼尔·阿姆斯特朗、巴兹·奥尔德林和迈克尔·科林斯”。

内幕四 赴月途中发现神秘“UFO”

据报道,“阿波罗11号”飞向月球的过程中,还曾遭遇过神秘的“UFO”。当时,地面任务控制中心接到一名宇航员发来的信息,要求地面控制中心提供其中一截被抛弃的火箭的具体方位。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向宇航员证实,那枚火箭根本不在飞船附近。“阿波罗11号”的3名宇航员都处于异常震惊的状态,因为他们看到了一个不明飞行物。那个神秘的UFO一直漂浮在距飞船大约6000英里远的地方。奥尔德林说:“迈克尔能够通过望远镜看到它,它呈L形。我们3人都决定不报告给地面控制中心……谁知道是否有人会因此要求我们立即返航,因为我们遇到了外星人或其他什么东西?”3名宇航员决定不再讨论这个神秘UFO,而是闭上眼睛睡觉。等他们醒来时,他们发现那个神秘的UFO已经消失了。

内幕五 “阿波罗”算不过现代手机

事实上,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一开始也对“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任务能否成功心里丝毫没底。因为“阿波罗”飞船的计算机处理能力还不如一部现代手机。“阿波罗11号”任务计算机工程师杰克·加曼说:“我们地面控制中心的监控屏幕和设备摆满了整个房间,但所有这些设备的总处理能力,只相当于一台现在的笔记本电脑。而阿波罗11号飞船的计算机处理能力就更加原始了,它的处理能力大约在一块电子表和一部手机之间。”

而“鹰号登月舱”和现代的太空舱相比也十分脆弱形同玩具,“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主管吉恩·克朗兹说:“如果你用手指狠狠地戳向它的墙壁,说不定能将它戳个洞,因为它的墙壁只有两层铝箔那么厚。”

内幕六 圆珠笔救了“登月任务”

尽管“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表面看起来非常顺利和成功,但鲜为人知的是,因为“鹰号登月舱”的一个潜在故障,曾差点儿令登月宇航员永远被困在月球上。

据悉,“鹰号登月舱”准备飞离月球表面时,竟然只剩下一个引擎可以工作。雪上加霜的是,发动登月舱引擎的电路开关也失灵了,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尽力保持平静,和地面控制中心商量着各种解决办法,在一切尝试都无效果后,奥尔德林做出了一个最后的努力,他拿起一支旧圆珠笔,将圆珠笔顶端的铜芯卡进了电路中,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引擎启动了。一支旧圆珠笔挽救了阿波罗11号的“登月任务”!

内幕七 宇航员返回后被隔离3周

当 “阿波罗11号”的3名宇航员安全返回地球后,他们并没有立即返回家中,而是在一个无菌化的密室中被隔离了整整3个礼拜。因为美国宇航局担心他们可能会从月球上带回某种不为人知的太空病原体,从而给对这种病毒毫无免疫能力的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在美国科幻恐怖电影中,异形和外星病毒经常会寄生在宇航员身上,“暗度陈仓”抵达地球肆虐人类。直到3名宇航员被隔离了3个礼拜后,美国宇航局的医学专家认为他们并没有被病毒感染,这才将他们放出“隔离室”,和家人幸福团聚。

内幕八 白宫事先炮制“登月悼词”

美国当时的总统尼克松十分担心“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会以失败告终,他坚持要求演讲稿撰写人事先为他准备一份宇航员遇难的悼词。为防患于未然,白宫演讲稿撰写人比尔·萨菲尔在1969年7月18日写出了感人肺腑的“登月悼词”。这份悼词以悲痛的语调写道:“命运决定这些前往月球探险的人将永远在月球上安息,这些勇敢的男人早就知道,他们没有任何回来的希望,不过他们也知道,由于他们的牺牲,人类将拥有更多的希望。” 西 悦

英国300年前 就有“载人登月计划”

事实上,英国人约翰·威尔金斯早在300多年前就计划登月,堪称“登月鼻祖”。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援引牛津大学沃德姆学院艾伦·查普曼博士的话报道,威尔金斯早在17世纪40年代就开始尝试登月。查普曼说,威尔金斯在担任沃德姆学院院长期间一直计划制作一艘木制太空“战车”,以火药、羽毛翅膀和弹簧为动力,驾驶它飞上月球。威尔金斯认为在地球上空约32公里以外,地心引力和磁场引力渐渐消失,如果能够运用某些动力越过这32公里,就可以实现登月梦想。

据记载,威尔金斯约在1654年前后在沃德姆学院花园里试验他的飞行器。查普曼将威尔金斯的尝试称为“詹姆士一世太空计划”。他说:“他(威尔金斯)才华横溢,把自己的飞行‘战车’看作是德雷克、罗利、麦哲伦等航海家船只的太空版。”

威尔金斯在他1638年出版的《探索月球上的世界》一书中提出登月理论,并坚信月球上存在生命。

据报道,威尔金斯是1660年创办的英国皇家学会创始人之一,也是惟一一位在牛津、剑桥两所大学都担任过院长职务的人,晚年曾任切斯特主教。威尔金斯还是公认的气枪、里程表、充气轮胎原型和“彩虹机”的发明者,曾提出一种与现代公制相似的十进制计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