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超生”遭迫害 刘光华难民身分留加

-“超生”遭迫害 刘光华难民身分留加
-刘光华逃避拘捕来加
-单亲母不黯英语 靠按摩还高利贷
-警循感情生活方向调查刘光华违一孩政策逃加
-为数万元杀人老华侨不相信做会头吞款说法乏证据
-两个不同译名:刘光华还是刘冠华?
-经营按摩院东主须具专业资格


“超生”遭迫害 刘光华难民身分留加

世界日报/一份难民申请文件显示,分尸案受害者刘光华因违反中国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后受到迫害,因此借高利贷来到加拿大,后来获得加国难民身分。

据多伦多星报报导,这份难民申请文件显示,现年41岁,身为三个孩子母亲的刘光华曾向加拿大政府求援,帮助她的家人一起生活在这个安全的国家。

刘光华的尸体残骸于上周在大多伦多地区的不同地点发现,在密西沙加市的信用河(Credit River)找到她的头颅、右脚,而在士嘉堡的West Highland Creek找到另外一些残骸。不过,她的躯干及其他身体部分仍下落不明。

该文件显示,刘光华于2002年2月10日在温哥华国际机场着陆,立即向移民局提出难民申请,次日即抵达多伦多。刘光华曾对加拿大政府表示,中国警方及计划生育官员发现她不仅仅只有一个小孩后,曾试图逮捕她。

中国官方为控制人口实行一家一胎计划生育政策,每个家庭只能生养一名孩子。刘光华曾在她的难民申请中用中文写道:“丈夫和我经过讨论后,决定到一个拥有自由和人权的国家生活,这样我们全家人未来能够生活在一起。”

刘光华生于1971年2月24日,福建长乐人,15岁时辍学,曾在中国经营一家理发店,也曾做过旅馆仓库管理员。刘光华在19岁时与第一任丈夫结婚,并生下大儿子刘东浩(Dong Hao Liu,音译)。刘东浩现在已有21岁。据邻居表示,刘东浩的英文名字为“Danny”,一直与母亲刘光华居住在士嘉堡的一所镇屋。

文件还显示,刘光华与第一任丈夫在结婚六年后离婚,并于1998年再婚。她的第二任丈夫是史长青(Chang Qing Shi,音译)。刘光华在难民申请中写道:“由于第二任丈夫之前没有结过婚,可以允许生养一个孩子,因此在1999年3月生下我的第二个孩子。不久后中国计划生育人员强迫我安置了宫内节育器。尽管如此,四个月后还是再次怀孕并生下第三个孩子,之后便经常东躲西藏。”

2001年12月中国计划生育人员发现刘光华的第三个孩子并试图逮捕她,除非他们夫妻支付3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另外刘光华必须接受绝育手术。由于刘光华拒绝手术和支付罚金,中国当局派遣人员抓捕刘光华夫妻二人,不过在他们亲戚的掩护下,刘光华夫妻从后门逃走,并选择逃往加拿大。

文件还显示,刘光华先是乘船到台湾一带,一天后从泰国乘机飞往温哥华。她曾对温哥华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她从亲戚朋友手中借钱,甚至借了高利贷,支付了1万美元才来到加拿大。刘光华还提到曾有一个仲介帮助她来到加拿大,但她最终怎样到达多伦多还不甚清楚。

刘光华逃避拘捕来加
违一孩政策罚款及被迫绝育 借钱潜出国

明报/遭到碎尸惨杀的士嘉堡“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女老板刘光华(Guang Hua Liu,音译),来加已有10年,据她自己说,她是中国政府“一孩政策”的受害人,因为在国内有了多于一个孩子而被中国政府通缉,于是逃到加拿大,申请成为难民,最终得到公民身分而留在加拿大。

为了逃到加拿大,她向亲友以至高利贷举债,借了1万美元,在得到一个移民中介的协助下抵达加拿大,在抵达加拿大时,她身上只得500美元,她告诉移民部官员,她会打工还债。

根据刘光华所提交的难民申请文件,她是于2002年2月10日乘飞机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她一到步就立即提出难民申请。她告诉移民部官员,由于她被发现有多于一个小孩,中国公安及计划生育官员要拘捕她,所以她和她丈夫要到一个有自由及个人权利的国家,令到她的家庭在未来能够团聚。

据刘光华在其难民申请文件上透露,她是1971年2月24日生于福建长乐县,入学校读书读到15岁。在其故乡,她开了间理发店,又在一间旅馆当仓务员。

19岁结婚 6年后离异

在19岁零2个月时,她第一次结婚,并生了一个儿子,他就是现年21岁,在士嘉堡的镇屋与她同住的长子刘东海(Dong Hao Liu,译音)。

刘光华的婚姻维持了6年,她在1998年再婚,嫁给新的丈夫石长青(Chang Qing Shi,译音)。由于石长青是第一次结婚,所以他可以生一个孩子,在1999年3月,刘光华就生了她的第二个孩子。在生了第二个孩子不久,刘光华就被迫戴子宫环来避孕。

戴子宫环避孕仍生第三子

不过,刘光华虽然保了避孕工夫,但是在1999年7月,她再次怀孕,并生了第三个孩子。由于那已违反了国家的一孩政策,她是偷偷将孩子生下来,并交由亲戚照顾。

到了2001年12月,计划生育官员终于发现她有了第三个孩子,并试图拘捕她,并告诉她丈夫他们要付罚款3万元人民币,而她也要接受绝育手术。

在其难民申请文件上,刘光华说计划生育官员下令她丈夫在一个星期内将她交出来,由于她不想做绝育手术,而她丈年害怕会被迫接受绝育手术,所以两人就一起躲起来。

由于他们没有缴付罚款,计划生育官员就上门拉人,但是刘的家翁、家姑、叔叔及邻居拦大门,让他们夫妇可以从后门逃走。

夫妇俩就决定由刘光华先到加拿大,她的丈夫与两个孩子暂时躲起来。

刘光华找到个移民中介协助,先坐船到台湾,然后坐飞机经泰国飞抵温哥华。

单亲母不黯英语 靠按摩还高利贷

明报/刘光华因为逃避中国的一孩政策而借债逃到加拿大,当时她身上只有500美元,她要打工还债。结果她来到多伦多,从事按摩工作。

抵达温哥华申请难民后来多市

在抵达温哥华的第二天,刘光华就启程前往多伦多。

在碎尸案揭露之后,皮尔区警方在记者会上宣称刘是加拿大公民,显示她要在加国居留的目的已经达到。

由于刘光华抵加时是个单亲母亲,不黯英语,要谋生及打工还钱给高利贷实在有些困难。以现时所知,她选择从事按摩行业。

她在2010年4月向多伦多市市府成功取得按摩员的执照,并在士嘉堡的Asia Studios做按摩女;到了2012年,她获发全面治疗员(holistic practitioner)执照,在“毋忘我”水疗中心工作;而在同年5月,她又从多伦多市府取得经营“全面治疗中心”(holistic centre)的牌照。

接手“毋忘我” 资金何来?

刘光华如何有钱接手“毋忘我”按摩院是个问题;而且,“毋忘我”的生意看来也有问题,周围的商户甚至无法确认它是否已开门营业。

隔壁干洗店的韩裔老板钟顺徐女士向本报表示,她发现“毋忘我”按摩院的“营业”或“关门”的招牌从来不显示,从外面看也看不到人影,只有第二天发现窗帘的位置有变化,才能确认有人出入。

警循感情生活方向调查刘光华违一孩政策逃加

星岛日报/多伦多华裔女子碎尸案,皮尔区警方发言人高芭警员(Cst.Erin Cooper)向本报称,凶案调查组探员正全力调查,追缉涉案疑凶下落。另《星报》获得文件,指刘光华来加时,曾申请难民身分,指自己于中国诞下三个孩子,违反一孩政策而遭到逼害,故需移民。联邦公民及移民部(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文件则指,她为了来加拿大,曾向高利贷借钱。主导是次碎尸案调查工作的皮尔区警方传媒发言人高芭警员,回应本报记者查询案件调查进度时强调,凶案调查组自发现首件残肢后,一直不分画夜调查案件,皮尔区警方与多市警队继续紧密联系,冀尽快缉拿凶徒归案。

扩至所有曾经接触男士

据本报获得的消息,警方连日除到刘光华寓所及几个弃尸现场搜集证据之外,还与其前夫、亲属和男友录取口供,又并且将调查范围,扩大至所有曾与刘光华接触的男士,警方似乎是朝着刘光华的感情生活方向调查。据接近警方的人士则透露、刘光华生前曾任职酒楼,也做过按摩技师及开设按摩院,男女关系或比较复杂。媒体之前曾报道死者有位洋男友,但据称追求刘光华的男士不乏,包括华裔男性,加上曾接触过的男女亦十分多,所以警方希望透过约见这些曾与刘光华接触的男女,找到一些线索带领警方破案。

《星报》获申请难民文件

另外,《星报》则获得刘光华来加后,申请难民身分文件,刘于文件中声称,自己生于中国福建,19岁时与第一任丈夫结婚,并诞下儿子,二人于婚后六年离异,她于1998年与第二任丈夫常青石(Chang Qing Shi,音译)结婚,由于常未有孩子,他们仍可合法地生小孩,但刘光华生第二胎后,国家计生委即盯上了她,强逼她植入避孕器。

不过,刘于四个月后再怀孕,诞下第三胎,计生委逐下令罚款三万元,并替她绝育。她不甘受罚,决定逃往加拿大,坐船往台湾,再经泰国飞往温哥华,于2002年2月10日到达后,即提出难民申请。她又向移民部职员披露,为了往加拿大,花了一万美元,而她是向亲戚朋友和高利贷借贷,抵埗时她身上只剩下500美元。

为数万元杀人老华侨不相信做会头吞款说法乏证据

星岛日报/对于较早时坊间有传出刘光华可能涉及做标会头非法集资,且欲吞款潜逃而被人杀害并且肢解,据一位在华埠熟识做标会集资活动的老华侨表示,这个说法缺乏成立的依据。据这位华侨称,因为标会会仔人数多由25至50人不等,而涉及数目只有几万至十数万元,就算刘光华作为会头挟带私逃,每个会仔损失亦不过一至二万元,这数目不足令到某个人将她杀害并肢解。他反问记者如果会仔把挟带私逃的会头杀了,谁来还钱呢?

警未有表达有关讯息

这位华侨还分析道:刘光华失踪后,多伦多警队曾以失踪人口案调查,当时警方亦曾接触过刘光华身边有关系的人物,和透过大多市及邻近地区的媒体发布消息及各处张贴海报,应是图文并茂,如果涉及做标会头非法集资和欲吞款潜逃的话,很多会仔亦会纷纷出来报警。而负责调查的刑事侦察组亦会向公众提及刘光华可能涉及做标会头非法集资而吞款潜逃,但事实上,警方从来没有公开表达这样的讯息,因此他认为这个说法并不成立。

一直冀与女死者遗属联系及予以协助的多伦多福建联谊会会长王清官也表示,他不太相信刘光华遇害与“集资做会”的互助制度有关。

“集资做会”福州习惯

他称,对于一些从福州移居海外的乡里而言,确存在“集资做会”情况,这是福州一带人士由来已久的习惯,即使他们离乡到海外生活,也会延续这类同乡互助形式的“集资做会”制度。

王清官形容,这种“标会”制度设立目的,旨在协助一些初到多伦多、且急需金钱周转的同乡新移民,例如一些从福州来多伦多欲开展生意的乡里,他们或需一笔现金买下生意,则会藉“标会银”达成理想。

一般而言,若有数十人做同一个会,可能会集资到二至三万元,而此笔会银的借贷人需要每月还款,此类制度在本地已非新奇事,即使“会仔”或会因当中的钱银轇輵出现纠纷,但从未因此而闹出人命,王清官不认为这宗命案与“会银”相关。

两个不同译名:刘光华还是刘冠华?

星岛日报/碎尸案女死者刘光华(Guang Hua Liu)失踪后,警方并没有公布死者标准的中文名字。在士嘉堡一些相信是刘妇经常出没的华人商场及食肆内,贴有一张中文简体字寻人启事(见上图),冀公众告知“刘冠华”所在,这张启事所描述的失踪女死者的中文名字为“刘冠华”。

碎尸案女死者刘光华居于坚尼地路夹亨庭活路(Huntingwood Dr.),位于多市警方42分局辖区内,而刘光华最后现身也是于家门口。42分局华人社区联络委员会主同主席叶世明,昨午特地到42分局了解案件,冀能在有需要时协助警方。

求助华人社区委会翻译

叶世明亦曾向警方询问女死者正确的中文名字,负责处理刘光华失踪案的42分局警官指出,警方只发布了Guang Hua Liu失踪启事的英文新闻稿;但警方亦指失踪人士若是华人,通常其亲人友好很可能会自行将警方的英文寻人启事翻译为中文启事,在失踪人士经常出没地区到处张贴,希望获更多华裔市民关注,若发现其踪迹可马上通知警方。

叶世明表示一般来说,有华裔人士于42分局辖区内失踪若干时日,或有华人长者失踪后,警方会主动联络42分局华人社区联络委员会,要求代为翻译为中文失踪启事。叶世明相信,警方尚未及时联络该会,将寻找刘冠华的启事译为中文,她已被证实出事。

本报记者昨日也曾就女死者的标准中文名字向多伦多福建华联总会会长王清官询问,王清官称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未能接触到女死者的家人,尽管他们曾透过多个渠道希望联络到刘女士的亲朋友好,希望能给予刘家提供协助,但至今都无法如愿。就刘女士可能的标准名字,王清官称Guang Hua Liu假若用福州话以及国语来念,译音应该是“刘光华”。

经营按摩院东主须具专业资格

星岛日报/刘光华碎尸案引发社会人士对按摩院规管关注,多市市府对发牌予登记按摩院(Holistic Business)有明文规定,如经营按摩院东主本身必须是持牌专业按摩师,按摩院东主的专业资格,也须交由本地专业按摩团体确认,交由市府牌照标准部门审批,才可在市内开展按摩院。

要经业内团体确认

根据多市市府牌照标准部门(Municipal Licensing & Standard Division)资料,多市市府在05年12月通过对市内按摩院发牌监管规定,指出向市府申领按摩行业经营牌照的按摩院,其持牌东主本身必须是市内注册认可按摩师,此外其经营业务店铺所在的物业业权者,也须向市府呈交许可信函,证明该物业如商场或工商大厦等,知道此按摩院之存在。

牌照标准部门接获锐意开展按摩院业务东主的申请时,会将其所提供资料交予本地专业按摩业团体,确认专业资格;另外,牌照标准部门会要求按摩院东主将其所聘请的按摩师个人资料,呈交予牌照标准部门备案,并严格规定按摩师年龄必须为18岁以上成年人。

须核实“身家清白”

为加强监察经营按摩院人士“身家清白”,市府接到相关人士开设按摩院申请时,会将其所呈交资料,转予多市警察部门核实预算开展按摩院生意的按摩师,有否曾涉及不法犯罪行为。

据本地媒体报道,经营按摩院的首次牌照费为243元,每年更新牌照费用则为173元;而涉及人体按摩成分(Body Rub)的店铺,首次登记牌照费高达1.1万多元,每年续牌费也要1.1万元。

本地中医师李茂森表示,开设中医推拿针灸诊所,首次登记牌照费约数十元,而每年续商业牌照费用也是约数十元;他称中医诊所是治病,经络推拿及中医针灸、拔罐等,都是作治疗之效,不能与这些按摩行业相提并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