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刘光华或非法集资招杀 警掌线索缉凶

-刘光华买下按摩院不经营 曾引市府怀疑
-华妇碎尸案 警掌线索缉凶
-刘光华或非法集资招杀 资深警官推断欲吞款潜逃
-华妇分尸案 警全力缉凶
-刘冠华案哄动 按摩业人心惶惶
-中国驻多市总领馆:注意人身安全


刘光华买下按摩院不经营 曾引市府怀疑

加国无忧记者萧山/刘光华碎尸案震惊多伦多,中英文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多伦多星报的最新报道说,经采访华裔受害人刘光华早前工作过的另一家按摩院,得知刘光华在买位于士嘉堡 Eglinton Ave East夹Kennedy Rd附近的生意前,曾经在士嘉堡的另1家按摩院工作过1年。

这家按摩院位于Warden Ave夹Sheppard Ave East地区,名为Asia Studios,其老板倪蓓蓓(Bei-Bei Ni;音译)对星报记者说,听到刘光华的事情之后很是难受,刘曾经在她那里工作过1年,是位很好也很正常(a nice, normal person)的人。她很少对同事谈自己的事,只说她曾在大陆的工厂工作过,大家都知道她有个儿子,但近日报道说她还有2个幼子时,大家均感到震惊。

本网记者找到这家按摩院,是在一栋写字楼建筑物的二楼,除了Asia Studios,还有另外两家按摩院,Asia Studios的单位号码是210,门口挂着多伦多市政府发出的传统治疗执照,也挂着Open(开门营业)的牌子,记者敲门后有一位女士把大门开了一条小缝,看到记者拿着照相机马上说No,No,并把门关上。

该名妇女戴着很大的帽子和很黑的眼镜,根本看不清楚长什么样子。

据悉,刘光华在今年4月份离开上述公司,5月份买了位于2466 Eglinton Ave East、名为Forget-Me-Not的的生意,该物业由多伦多的一家物业管理公司(Hanson Development Group)所有。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刘付了今年8月份的租金,但9月份的没有付。

CTV电视台报道,警方称刘光华失踪前的晚上曾经见过一名潜在的买家,当时她想出售自己的生意,警方目前非常想知道当晚见面的细节。

环球邮报报道,拥有传统治疗执照的刘光华成为Forget-Me-Not按摩院的东主后,并没有做多少生意,按摩院大部分时间都关着门,附近的居民因为担心该按摩院从事非法活动,而到该区的市议员汤普逊(Michael Thompson)那里投诉。汤普逊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她(刘光华)买下生意却不开门营业,确实比较奇怪,为此市政执照和区域检查员(licensing and zoning inspectors)曾经几次上门查看,把联络刘女士,刘女士称自己的生意准备出售。

“看起来这个生意也没有什么违法的。”汤普逊称。

华妇碎尸案 警掌线索缉凶
遇害前拟放盘按摩院 与前夫子女返回中国

星岛日报/安省警方查出密西沙加市人体残肢案死者的身分后,现正全力追查杀害并肢解失婚妇人刘冠华(Liu Guang Hua前译音刘光华)的凶手,除了向刘经营的按摩院附近的商户,索取闭路电视录影片段外,亦调查刘妇的私生活,相信破案指日可待。

据悉,刘接手按摩院一个月后即决定转手,并透露将会与前夫及子女一同返回中国,她于本月10日失踪,当天她原来约了准买家见面,拟将按摩院顶手。有商户指曾有一名白人男子在刘失踪后向她查询刘的下落,并自称是刘的男友。

警检酒店闭路电视带

皮尔区警方督察库克(George Koekkoek)前日公布调查进展的记者会上表示,警方目前工作重点是缉捕杀害刘冠华的凶手,探员已经搜查过刘的寓所及士嘉堡一间时钟酒店。

据悉该间时钟酒店于案发前曾经租了一间房予一对男女,但男方于一小时后离开,刘冠华的残肢在酒店附近的河溪被发现。警方已取走酒店的闭路电视影带。

白人男子自称刘男友

刘的“毋忘我”按摩店邻近一间已有18年历史的洗衣店,韩裔女职员Jong Soon Suh表示,刘于5月中从一对中国夫妇手上接下按摩院,她已经留意到按摩院的窗帘常常拉上,又不开铺,更从未见过有客人出入,但窗帘的位置每天都有变动,证明曾有人进出过。但她与其他店铺的东主提起时,所有人都说没见过按摩院开门,有人更直言按摩院可能挂羊头卖狗肉。她曾为此追问大厦业主,对方告诉她刘将会与前夫返回中国。她续称,上周曾有一名白人男子拿着刘的失踪海报来问她,表现得忧心忡忡,且告诉她,自己是刘的男友。

多市市议员汤普森(Michael Thompson)承认曾经收过针对按摩院的投诉,但相关部门数度派员登门检查,也没有发现违法之处,不过刘很少在店内,当检查员终于见到她时,她曾表示正将按摩院放盘。

在同一幢楼开牙医诊所的Shan Shanmugavadivel称,按摩院易手前,他都会在停车场碰见旧东主,但刘接手之后,他从未在附近见过她。有时他会见到有男士出入,不过多数戴上墨镜。在附近上班的药剂师Imran Bachcha则指,见过男人和女人出入按摩院,过去三周按摩院都没有营业。

刘妇最后一次露面是本月10日,她的友人于傍晚约6时半送她到按摩院。

翌日警方接到她失踪的举报,本月15日,有行山人士在密市休威克草地公园发现一只右脚,之后陆续在附近及多市一处溪谷发现多件人体残肢,其后证实全属于刘冠华。刘的友人称,她失踪当日原本约了一名准买家见面。

资料来源:加通社/CBC/环球邮报

刘光华或非法集资招杀 资深警官推断欲吞款潜逃

明报/多市士嘉堡区“Forget-Me-Not(毋忘我)”按摩院女老板刘光华惨遭碎尸案,惊动所有社区的同时,也引来公众对她遇害原因的猜测。有大多区某警队的资深警官推算,死者可能牵涉非法集资(标会)的活动,并打算携款潜逃,结果被债主捉拿并处死。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警官表示,“首先,死者是来自福建长乐地区,那里的人多有在乡亲内部集资的传统。其次,有报道说,她打算与其前夫返回中国。按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回国是要衣锦还乡的,如果没有相当大的一笔资金在身,她回去干什么?而她只不过是一个按摩院的小业主,哪来那么多钱?”

专家:可能借贵利惹祸

不过也有研究亚裔罪案组织的专家提出相反意见。专家杜布罗(James Dubro)表示,受害人接手一家按摩院当上东主,可能会出现财务上的困难,因此向“大耳窿”借贵利,还债不及时遭追数。

“但通常来说,追债一般采取折磨、殴打和恐吓的手段,不会致人死地,因为那样就要不到钱了。”

在今年5月中旬,死者刘光华在多市士嘉堡区米兰路夹艾灵顿路地区,接手了一家名为“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但接手之后经营并不正常,周围的商户甚至无法确认它是否已开门营业。

隔壁干洗店的韩裔老板娘钟顺徐表示,她发现“毋忘我”按摩院的“营业”或“关门”的招牌从来不显示,从外面看也看不到人影,只有第二天发现窗帘的位置有变化,才能确认有人出入。

“但才接手不到3个月,她又打算脱手,据说是要与前夫回中国,真是怪事。”

负责调查此案的皮尔区警方表示,8月10日刘光华的友人开车将刘送至按摩院下车,这是大家最后一次见到刘光华。警方还获得消息,得知10日当晚刘光华是要与有意购买按摩院铺面的买家会面。对此说法,警方仍在作进一步调查。

市议员汤普逊表示,市府曾接到过有关“毋忘我”按摩院的居民投诉,于是有视察员在7月中旬前去检查,但却发现该按摩院似乎并未营业,而且里面也没有发现什么违法的痕。

但是当视察员要找东主刘光华时,却费了很大一番工夫。最后终于找到时,刘光华又声称,正准备将生意转手出去。

据CTV电视台报道,警方相信有人曾在该按摩院卖春,而且该按摩院以前使用另外一个名字Clinique Royale时,就已经涉嫌卖春活动。

死者残骸未全部寻回

由于受害人的破碎尸骸尚未全部找到,法医处至今无法对死因作确认。目前只能大概确认,这些被肢解的遗骸在本月15日在密西沙加市首先被发现之前,已经在河中浸泡了近5日,即受害人于10日失踪当日便可能遭害。

也因为上述原因,受害人的家人到目前为止还无法领回遗体办理后事。

同乡侨团未接求助

密西沙加及士嘉堡碎尸案死者刘光华的身分公布已有两日,由于报道指她是福建长乐人士,但昨日记者联络本地福建社团及乡亲时,发现多数人对案件了解很少,更没有人知道刘光华的背景。

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秘书长陈汉君表示,由于联合总会会员人数巨大,当各种事件发生时,总部需要得到各个同乡会或社团的报告之后才会插手处理,但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来自福建长乐社团的求助信息。

本身为长乐人的加拿大福建华联总会会长王清官也表示并不认识刘光华及其家人,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收到来自其家人的任何求助信息,但表示一旦有受害人家属信息,就愿意与媒体合作。

华妇分尸案 警全力缉凶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主导刘光华(GuangHua Liu,译音)遭分尸案的皮尔郡警方,目前朝谋杀案方向侦办。在缉凶部分,警方遍访刘光华住屋邻居、采集美体按摩院门口指纹、调阅店家监视录影带,以及清查汽车旅馆等方向着手。

由于死者刘光华的尸块尚有驱干等遗体未寻获,葬礼时程也因此延宕。皮尔郡警队督察克科(George Koekkoek)指出,目前要指出可能嫌犯还言之过早,研判本案应无其他受害人。

有媒体报导指出,美体按摩院的邻店业者表示,上周有一名白人男子走进她店中,手中持有一张刘光华的失踪海报,面容颓丧地表示刘光华是他女友;另有刘光华的友人指称,死者失踪当晚,原本排定要与美体按摩院的可能买主见面。

就在刘光华尸块被发现的士嘉堡地区约两区之遥,警方于20日发现一只内装衣服的手提箱,但尚未确定是否与该分尸案相关。

来自中国福建省长乐县的刘光华,其美体按摩院购自同乡手中。邻铺洗衣店韩裔东主指出,该店于今年5月转手,前任东主经营时间较长,因此与大厦居民和附近商铺均较为熟稔,由于前东主欲返中国一年,因此有转让之念。

而新东主刘光华则维持店名且作风低调,曾说要随返国重新找工的前夫回国定居。洗衣店东主则感纳闷,她不明白为何死者既要回国,却还要新购店铺。

持合法按摩牌照的刘光华,曾于Warden Ave.与Sheppard Ave.附近的按摩院Asia Studios从事按摩工作。该店东主倪蓓蓓(Bei-Bei Ni,译音)对刘光华遇害表示悲伤,她认为刘光华是个好人、也很寻常,平日沉默寡言,亦很少与同事谈论自己的事,仅曾经表示移民前,曾在中国工厂做工。

据悉,刘光华与长子居住的镇屋约有20年历史,于2008年以21万元购入并登记在自己个人名下,另外两位未成年子女则与死者前夫居住;刘光华于2011年9月购买一辆丰田Yaris汽车。

“勿忘我”美体按摩店附近的部分邻居曾向市府抱怨,认为美体按摩店出现在住宅区,是为非法活动提供掩护。附近人士回忆,该店营业灯号鲜少亮灯,还让邻居一度询问租铺东主该店铺情况。

有媒体指出,由于附近邻居对该店平日少有顾客进出而起疑,因此市府检查员确曾数次登店查访,当时刘光华仅对市府人员表示该店待售,但自7月中旬之后,该店虽不似营业,亦无不适法之处,但已难以再联络到东主。

“勿忘我”美体按摩店前台狭窄,前台后方有面大镜子,房间内有两张按摩椅,一面墙上至少镶着三面大镜子,该店提供按摩、护肤及指甲美容等服务。

刘冠华案哄动 按摩业人心惶惶

星岛日报/41岁士嘉堡单亲华裔母亲刘冠华惨遭碎尸,引起大多地区华人社会震惊,女死者已入籍加拿大,她来自中国福建,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也对事件表达关注,提醒中国公民须加强个人防范意识;另刘生前与按摩行业关系千丝万缕,有在多市任职的女按摩师说也曾担心个人安全,但相信事件只属个别极端例子,毋须过份恐惧。

本报昨到访据称是女死者以前曾任职按摩师、位于士嘉堡窝顿大道夹雪柏大道东西北面商场楼上铺的Asia Studio按摩院,记者多次拍门后,一名戴帽及墨镜的女子,透过挂在前门玻璃的百页帘,以英语向尚未道明来意的记者表示:“Sorry,no comment。”

按摩院分地缘派系

记者致电相信是将“毋忘我”(Forget-me-not)按摩院转手予刘冠华的前女店东,冀能从与刘冠华是福建长乐同乡的前女店东口中,得悉刘妇生前点滴,但当记者道明来意时,该名前女店东即以普通话称:“我现在没空,就这样罢!”匆匆挂线。

本报昨日走访过多伦多多间按摩院,但大部分按摩院女员工都说知道这宗案件,但不认识刘冠华。在士嘉堡一间按摩院任职的女服务员向本报表示,本地华人经营按摩院颇有“地缘派系”之分,例如来自中国南方按摩师与中国北方按摩师,彼此都极少往来,祖籍东北省的她表示知道在她工作的同一地区,有由福建人士经营的按摩院。

服务熟客以策安全

从事按摩行业多年、现已离开按摩业的蓉蓉(化名)向本报说,最令她印象深刻是约八年前在万锦市美梦按摩院发生的三尸命案;她说当时还在本地“骨场”工作,很担心人身安危,她说估不到多年之后,又发生一宗与按摩女郎有关的碎尸案。

蓉蓉说她并不认识案中被杀的刘冠华,她相信命案或会对按摩院的女职员带来短暂影响;她形容大部分按摩院,本身保安工作做得不错,如通常会在门口与后门安装“天眼”以防万一,而按摩院经营者也会向女雇员强调,尽量以服务熟客为主,少接“生客”,以保安全。她表示日前知道此案件后,也与现时仍在按摩院工作的“姊妹”联络过,她们均认为案件应属个别事件,不过仍会小心人身安全。

中国驻多市总领馆:注意人身安全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昨发表声明,回应本地中文媒体对此案的查询:“日前,多伦多发生一宗涉及华裔碎尸案,引起社会关注。总领馆也高度关注该案,并及时向加警方了解情况。据了解,该案死者为加国籍华人,警方正就此展开调查,具体案情未见透露。目前看来,该案为孤立案件,非专门针对华裔移民。当前加国总体安全,但仍不时有恶性凶案发生。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提醒在加中国的公民加强防范意识,注意人身安全,如遇不法侵害,请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并且与总领馆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