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安省省选:万锦-于人村选区与烈治文山选区

万锦-于人村选区

这个华裔人口集中的选区曾经一度是保守党的天下,但自从华裔黄志华在2003年由区议员晋身省议会后,便成为自由党阵地。这次依人口分布重划后新选区,在选民结构上对执政党有利。

安省选举局初步统计,有87,802名选民。该区人口127,191,少数族裔79,080人。华裔居民41,795人,近三分之一;其次为南亚裔21,450人;第三位的黑人有5,155人。家庭平均收入为81,226元。区内经济以制造业、高科技,以及商业和金融服务业为主。

这次6人参选,其中4名为华裔。长期担任自由党党工的陈国治从事保险业,今年2月以49.3%得票在补选中获胜,接替黄志华。他是寻求连任。

保守党的李基杰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是物理治疗师。他目前任颐康康复中心首席执行长,为加拿大防癌协会金水仙筹款晚会成员,曾获选红枫传奇。

新民主党的钟文育是约克大学政治系四年级学生。他不满省长麦坚迪为自己增加了4万元人工,却不肯将打工仔的最低时薪调整至贫穷线之上;又切身感受到自由党的专上教育政策失误,才响应汉普顿的号召参选。

家庭联盟的Leon Williams是辛力加学院电脑科三年级学生。他学费全是自己打工赚回来,至今无负债。他家族源自中国北方,本姓Wei,先辈移居牙买加后为方便才改为Williams。他希望令每个人都发挥一己力量改善社会。

绿党的万宁(Bernadette Manning)是家庭主妇,自1999年起便多次代表该党参加联邦及省的选举。她认为,所有生物都必须依赖大自然的资源才能生存,因此环保最重要。而医疗、教育、房屋、治安等问题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去解决。自主党的候选人是麦洁华(Cathy McKeever)。

烈治文山选区

这是一个约克区内人口增长而新添加的两个选区之一,属政治上的真空地带,惹来各政党的垂涎。

安省选举局初步统计,有85,465名选民。区内有人口122,614。少数族裔有45,220人,当中华裔居民占超过一半,有25,665人;其次为南亚裔的5,985人;第三位的西亚裔有2,760人。家庭平均收入为87,495元。区内经济以制造业和拨发业、贸易,以及商业服务业为主。

这次参选的5人之中,两名华裔。袁海耀(Alex Yuan)是全国慈善团体S’ports For Kid的创办人和总监,又长期担任颐康中心董事。他创设的A & L电脑软件公司,专门为医生和医疗机构设计管理系统,并获皇家骑警采用。他在1998年获烈治文山市委任为商业大使。

家庭联盟的郑贝斯(Lisa Kidd)出生于中国,2000年以留学生身份抵达加拿大。她在2003年结婚,并申请移民。她的夫家可说是政治世家,今次共有8人代表家庭联盟参选,包括一名未过门的妯娌。她支持传统婚姻和反对堕胎。

自由党的Reza Moridi是一名科学家,自伊朗移民后,长期从事地区党务工作。他也积极从事义务工作,在伊朗大地震后筹款10万元协助重建。不过,他担任主席的加伊社区中心在今年被揭发获得省政府20万元贿赂基金。

新民主党的Nella Cotrupi是一名学者、作家和律师,长期从事保护儿童和社会福利的法律援助工作,又热心帮助心理和精神病患者。她协助发展专为耆老和专业人员设计的进修课程软件。她认为省长自毁诺言对打工阶层做成很大的伤害。

绿党的Liz Couture现时是一名自雇的音乐教师。她从网球教练,在跳蚤市场摆摊档到为大银行写电脑程式的公司合伙人,从商经验丰富。她在区内的义务工作也是多姿采,包括公园及康乐,艺术,体育以至学校。

她是绿党的地区党部主席,以及该党安省中部地区的两名常委之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