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4/旅游景点老化 中央岛失色

明报/因为有碧绿的草坪、柔软的沙滩以及老少皆宜的渡假景点,多伦多市中央岛每年都能吸引到上百万的国内外游客。但这个从上世纪60年代就已开发的老景点,因为年久失修,令愈来愈多的游客感到失望和不满。

在中央岛的渡轮码头上,加拿大国旗和安省的省旗虽然仍在高高飘扬,但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已经让这几面旗帜失去了原有的光彩。而且还有一根旗杆上光秃秃的什么旗帜都没有,令人看了心里不舒服。

走出码头,一块破破烂烂的木板指示牌向游客指引富兰克林花园(Franklin Gardens)的方向。两座贝尔公司(Bell)付费电话亭因罕有人用,竟已结上了蛛网,到处都是厚厚的尘土。旁边一座提供旅游资讯的自助式查询机(Kiosk),也已经锈斑斑。

奥林匹亚岛是观赏多伦多港的最佳地点,但岛上一处已经废弃的小餐馆却十分煞风景。餐馆已经十分残破,旁边堆满了十几个布满铁锈、十分肮脏的烧烤炉(图),炉上净是鸟屎。

来自美国伊利诺州的哈德逊(Tanya Henderson)失望地说,“看起来这绝对需要修葺一番。这里的确有一些很不错的去处,但也有很多地方显得很肮脏,很破烂。”

外国游客布拉诺(Carlos Breno)带妻子和两个孩子兴致勃勃地从葡萄牙来到多伦多旅游,却扫兴地看到中央岛上的许多设施亟待维修和清理。“我想这样大一个地方维护起来会很麻烦,但没想到会这么破烂。”

多伦多公园、森林和文娱中心管理局的乌本斯(Richard Ubbens)承认,“岛上的这些设施都已经很老旧,而且都是露天的,日晒雨淋,维护起来很不易。”

多伦多岛屿之友协会主席弗莱(Steve Fry)表示,需要大笔的投入才能让中央岛面貌焕然一新。“因为游客上岛搭渡轮要买船票,等于是购买了岛上公园的门票,这在多伦多市是独一的,因为其它公园都不收门票。中央岛公园等于有自己的收入,应该办得更好。”

乌本斯称,近期已对港口附近的设施进行修葺,每年的淡季也都会有小的维护。此外,市府工作人员也都在岛上,随时处理各种问题,欢迎大家提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