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否决施政报告迫大选 分析家指反对党难实现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联邦反对党说,它们可能投票推翻保守党下月的施政报告,迫使政府举行大选。但分析家认为,这种想法不易实现。

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联邦少数政府在施政报告投票中垮台。施政报告一般只发表政府计划大纲大概或模糊的内容,不是拨款法案、信任投票。

在联邦成立后的10个少数政府中,有5个在众议院推翻,都和拨款法案、谴责动议或不信任动议有关。

仅有政府因施政报告下台,是安省保守党米勒(Frank Miller)政府,在1985年施政报告辩论投票中失利。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当年签订协议,两党同意合力扳倒米勒政府。

咸美顿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政治科学教授加夫(Peter Gaefe)分析反对党的反动计划,指出今日的联邦反对党,看来对10月16日的施政报告各有主意。它们会小心行事,不想出面拖垮政府,在这场政治争斗中,很可能有党派退缩。

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周末提出最后通牒5条件,要求哈珀答应。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也说,环保和阿富汗政策是决定是否推翻政府、催促秋季大选的重要事务。

但卑诗大学政治科学家塔珀(Allan Tupper)说,靠施政报告推翻政府不是易事。塔珀说,没有重要立法计划,尝试反对政府,会有困难。施政报告没有实际内容,难以提出不信任动议。

夺魁省议席须均等拨款 保守党或触怒其他省份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图)要攻破魁北克省腹地,攫取他很需要的国会议席,组织保守党多数政府,就要解决两级政府的财力不均问题,讨好魁省选民。但他讨好魁省选民,可能触怒其他省份。

联邦选举可能今秋举行,哈珀肯定不想见到,在解决斯高沙省、沙斯卡寸旺省和纽芬兰-拉布拉多等省的财力不均问题时,他受到的反击。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已表明,他会留意任何削弱联邦政府开创新全国社会福利服务的行动。

现在各省只是猜测哈珀可能做的事情,但它们预计,下月的施政报告详列哈珀在新一届国会的议程,最少有一些头绪。魁人政团已说,它支持施政报告,报告要配合5个重要领域,否则它会推翻政府,其中一个是开支权力。

保守党内幕人士和省官员同意一项事情:不论哈珀做什么,他不会卷进宪法之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