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技术移民条件大改革 首重语言水平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昨天公布对技术移民申请制度的改革方案要点,其中语言水平成为最重要的申请条件。此外,新评分制度强调申请人年轻化及具备加国工作经验。改革还包括要指定机构对海外申请者专业学历资历进行预评估。技术移民是加拿大经济类移民中最大的一个类别。联邦移民部对技术移民申请资格和程序的改革酝酿已久。移民部长康尼表示,今次改革措施是在对大量数据进行研究、听取业界意见之后做出,以便在今后的申请处理中可以挑选出那些抵加之后更有希望获得成功的专业技术人士。

简化获聘者审批手续

移民部昨天公布就技术移民制度改革提出如下建议:

将语言程度列为最重要的评分因素,增加语言水平在整个评估中所占分数,设定新的英语或法语水平考试最低标准。强调对年青技术移民申请人的重视,因为年青人更易获取加拿大经验,并可以在劳动大军中服务时间更长。增加对加拿大工作经验的评分,减少对海外工作经验评分,简化已获工作职位(arranged employment)的申请人的审批手续,防止该项政策被做假或滥用,同时又可以令雇主尽快获得所需的人手。此外,申请人配偶有较高的英法语水平或加拿大工作经验,可给申请人额外加分。

改革措施还包括,联邦移民部指定机构对于技术移民申请者的海外学资历进行预评估,与加国本地的学资历进行比对。这项预评估将作为申请技术移民必须的程序。预评估结果不是保证申请人在抵加之后自动获得专业资格或执照从事受规管专业。但移民部会依据学资历评估结果计算申请人的分数。

专业团体可作评估机构

移民部由昨天起开放报名,相关专业团体可申请成为指定的海外学资历评估机构。报名截止日期是今年9月21日。

有关技术移民申请制度的改革建议已刊登于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上。新的技术移民评分标准相信可在2013年1月起实行。移民部预计明年初起重新开放接受技术移民申请。

提高申请门槛 移民难度增加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特稿/移民部修订联邦技术移民甄选办法,尽管总分不变,通过分数也维持67分,但大幅增加语言项目比重,并设最低门槛;对学历的要求也趋紧,申请人事先须取得本地机构认证,证明其学历符合加国水平才能取得分数。不过新增“联邦技工类别”(Federal Skill Trade Class),并大幅放宽“加拿大经验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要求。但对多数申请人而言是“看得见,吃不到”,技术移民是难上加难。

移民部17日公布联邦技术移民新甄选办法,尽管评分项目及总分100分不变,通过分数也维持67分,但将语言项目的最高分从过去的24分增至28分,第一官方语言从最高16分增至24分,第二官方语言最高分则从8分降至4分。且将官方语言的最低门槛设在“加拿大语言指标”第七级(CLB 7),听说读写未达此标准者不得送件。

工作经验的评分也从21分降至15分,取得最高分的工作年限从四年增至六年。

在教育评分方面,属于规管行业的申请人送件前须先取得本地规管机构认证,证明其学历符合本地职业认证标准才能取得分数;其他行业的申请人也须先获得加国政府指定机构的认证,证明学位符合加国教育水平。但移民部并未公布“指定机构”为何。

尽管移民部简化“预先工作安排”的申请程序,增加本地工作、就学经验的评分,且新增“联邦技工类别”,并将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的门槛从过去三年在本地工作两年降为一年,但这些对多数海外技术移民申请人而言,都是“看得见,吃不到”。

尤其是官方语言相对弱势的亚裔申请人,过去都是靠学历及工作经验取分,现在学历认证困难,工作经验得分又降低,想透过联邦技术移民申请已是难上加难。

技术移民甄选新规 首重语言

世界日报记者何元温哥华报导/联邦移民部17日公布技术移民甄选新办法,其中重点包括把语言能力列为最重要甄选标准,加强甄选年轻移民,提高加拿大工作经验分数,简化预先工作安排程序,配偶的语言能力和加拿大工作经验也可获得加分。

移民部指出,新办法针对原有甄选计划缺失做出多项修订,希望未来遴选的技术移民抵埠后就能“立即适应环境、投入职场”(hit the ground running)。

移民部表示,经过广泛评估和谘询,且深入研究后,该部拟议修订重点包括:

把语言列为最重要的甄选标准,订出新的官方语言能力最低门槛,同时提高语言能力所占分数。加强遴选年轻移民,因为这类人才更有机会获取加拿大经验,同时留在职场的时间也更长。提高加拿大工作经验分数,减低海外工作经验的分数。简化预先工作安排程序,藉以防堵欺瞒滥用情况,另一方面也让雇主更迅速招募到所需员工。申请人配偶的语言能力和加拿大经验都可获得加分。

另一项改变重点则是设立“学经历认证评估制度”(Educational Credential Assessment),规定所有技术移民申请人都必须把海外学经历送请指定机构,依据加拿大的教育标准,评估其相当于加国的何种学历,移民部再据以给分。不过,这并不保证移民申请人未来就一定就能取得特定规管行业的就业证照。

移民部将在20日公布投标办法(Call for Service Proposals),公开甄选拥有外国学经历认证专业能力的机构来从事未来的申请人海外学经历评等作业。

移民部已在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列出技术移民计划修订内容,其中也包括今年稍早已公布的精简“加拿大经验”类别(Canada Experience Class)申请标准,以及新增“熟练技术工人”(Skilled Trades)类别移民等措施。

移民部长康尼表示,技术移民是加拿大经济移民计划中人数最多的项目,这次所做修订都是根据移民部多年来搜集到资料和证据而来,其中显示申请人的技能和条件都是引领他们走向成功的关键。

移民部表示,欢迎各界针对新修订内容提出建言,该部将在今年底公布最后定案,新的计分办法可能从2013年元月起生效。虽然移民部目前停止接受技术移民申请案,该部预期从明年初开始恢复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