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房市冷却!全加房价跌2%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5日电/加拿大最大的房地产经纪人组织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简称CREA)15日说,全加各地7月房屋销售量均微幅下降。经济学家们据此指出,这是加国原来火热的房市进一步冷却的明证。

CREA公布的7月全加房屋销售报告显示,与6月相比,成屋销售量仅下跌0.01%,虽然未经季节调整的7月年度销售量仍比去年同期高3.3%。

在加拿大的10大房地产市场中,有七个的房价高于去年同期的水平,可是由于温哥华房市跌幅较大,从而令全加平均房价低于去年同期。今年7月全加平均房价为35万3147元,比去年同期低2%;可是,如果不计入大温哥华的因素,全加平均房价反而比去年同期上升 1.1%。

满地可银行(BMO)的副首席经济师波特对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颇感满意。他说:“在销售量和价格均无可置疑地下降同时,他们既不太热,也不太泠,也许处于刚刚好的状态。”

CREA指出,房屋销售量进入稳定期,加上7月新上市求售的房屋数量比6月减少3.3%,从而形成了一个供求关系平衡的房地产市场。

这项最新的房屋销售统计报告,似乎从另一个方面证实加拿大房贷暨房屋公司(CMHC)14日的预测。CMHC预测,本国新屋开建和销售量将冷却,大多数地区将进入供需平衡状态。

多伦多道明银行的房地产经济专家费朗西斯.冯表示:“从规避经济风险角度观察,房市冷却是具有正面意义的发展。”并预测,加拿大平均房价将下跌10%至15%。

对于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加拿大房市终于进入冷却期,原来对热火朝天的房市忧心忡忡的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15日在多伦多表示,这是大好事。他说:“显而易见,我们想要避免美国、爱尔兰和其它西方国家发生过的那种房市大崩溃,因此我们乐见本国房市冷却。”

根据CREA房地产求售网MLS编制的HPI房价指数,大多伦多7月年度房价涨幅最高,达到7.1%,其次是卡加利的6%,菲沙河谷为2.5%,满地可2.1%,大温哥华是0.6%。可是按月度计算,HPI房价指数只有卡加利和菲沙河谷分别上升0.3%、0.14%,满地可跌0.46%,大多伦多跌0.33%,大温哥华跌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