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在列强逐鹿夹缝中崛起的联纵快递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每个移民都有忘不了的故乡情,剪不断的愁肠结,但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维系亲情的相思之痛竟然蕴育了一间华人快递公司。

现任加拿大联纵国际快递有限公司(Wecom Transit Ltd.)公司副总裁兼市场运营总监戴毅斐回忆往事依然心绪难平。

戴毅斐自幼与在山东的奶奶一起生活,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移民加拿大后,为表孝敬减少老人家的牵挂之情,他时常给远在中国的奶奶寄送物品。戴毅斐此时发现,虽然选择快递物品的途径不少,但这些快递公司的天价运输成本远远地高于货物成本,个别公司还要收取偏远地区附加费。

与众多人不断的抱怨不同,目光敏锐者从中看到了商机。戴毅斐认为,加拿大的百万华人应该都有和他一样的感受和需求。于是,他与在加拿大进修物流专业的友人一起开始对市场进行调查,并随后决定合伙创立自己的快递公司。

纵观历史,现代快递业的设想是在二战后逐步确立的,其后以1973年美国FedEx公司的正式组建为标志点,之后涌现了诸如 UPS 、 DHL 等众多的快递企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在并购与上市等资本运作影响下,速递行业逐渐出现几大巨头垄断的局面,并占据全球快递市场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戴毅斐介绍说,北美华人自己办快递公司的历史大致始于2000年左右,之后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而日渐兴盛,特别是国内淘宝网带动的海外购物潮进一步促进了华人快递公司的发展与繁荣。

面对列强瓜分的市场,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除需要勇气,更需要准确的切入点。如同大的购物中心,几间大的知名连锁品牌店撑起主体框架,但各类小的店铺仍然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正应了俗话所言:“猪向前拱,鸡向后刨,各有各的食路。”

联纵快递的市场切入点便是中加两国间发展势头迅猛的物流行业,定位则是华人群体需求旺盛的快递。

取名“联纵”体现出网络的概念,公司虽然暂时还没有飞机、轮船、卡车,但可以把各种信息和渠道整合到一起,帮助顾客安排好一个最佳的路线,将这个物流网络编织起来。“公司英文名Wecom就是含有‘我们来了’的谐音,告诉大家我们能为您服务。”戴毅斐介绍说。

近年来,中国人的经济承受能力越来越强,海外购物的潮流越来越明显,还有一些是航空公司为节省成本,将行李减半,很多物品无法带回,只能通过邮寄快递这个渠道。

公司的前期工作准备缜密,对货船集装箱,飞机货舱,清关过程都需要有深入的了解。在加拿大与几大公司签署代理协议,在中国则与多个部门和公司接触商洽,以构筑联纵快递通畅的网络。

对于快递来说,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极具竞争力的优惠价格便成为商战中的杀手锏。小企业的优势在于历史与社会负担少,运营维护成本低廉,因此可以将节省出的一部分利润返还给顾客,实现公司与顾客的双赢。

戴毅斐举例说,“与几大公司相比,我们的价格非常有优势。比如邮局寄两罐奶粉60多加元,我们这里只30多加元。”联纵同时还代理几大快递公司的业务,通过折扣价吸引顾客,“散客直接去他们的店面则享受不到同样的优惠价格。” 戴毅斐如是说。

用心传递是联纵快递的经营法宝。为方便顾客,公司提供中英双语的单据,客服人员还提供英语之外的普通话及广东话等语言服务,以便于有效沟通。而且发货后可以随时跟踪,发现任何问题可及时解决。中国也专门开设有客服部。

最为人称道的是联纵为需求量最大的奶粉提供免费包装。“ 其实运输过程都一样,服务就更显重要。”戴毅斐透露说,“目前联纵快递最多的两大类产品一个是奶粉,一个是保健品,仅是奶粉一项,每个月公司就有几吨的量。”据介绍,目前有预定有4班飞机专线,投递速度上有保证,7-10天到家。

优质的服务赢得良好的口碑及回头客。虽然公司刚刚搬迁新址,但闻讯而来的一些顾客与客服人员显然相熟,彼此问寒问暖打招呼。戴毅斐说,“我们与很多顾客都已经成为朋友,比如奶粉就会不间断邮寄几年。”

创业过程中联纵遇到的困难也不少。比如今年3月底海关新政出台后,对快递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市场弥漫着恐慌混乱的气氛,顾客也不清楚何种产品可以邮寄。由于清关非常严格,货物走的比较慢,预计的时间往往难以到达,但通过耐心解释,终获得顾客的理解。

在海关新政之下,一些专营中国线路的华人公司因涉嫌违规操作,被打的措手不及,元气大伤。联纵快递则坚守正当的经营方针,经过公司的多方调整,理顺货物进入中国的合法快捷渠道,最大限度地争取了私人小件普货的零关税入关。

通过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联纵国际快递迅速崛起并占领市场,一跃成为华人快递行业的领头羊。

今年夏天,联纵快递公司的一大举措是在大多区的一些华人超市进行市场推广,虽然投入不少,但收效更好,市场反响非常热烈。通过市场推广打响联纵的知名度,让大家知道华人有自己的快递公司,在这里可以更省钱、更方便、更贴心。

戴毅斐说,通过市场调查发现,一些华人开的快递公司仅仅开发了30%的市场,随着华人以及留学生越来越多,需求有增无减,说明市场前景广阔,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

目前,联纵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数间华人超市专门设有代收点,公司的下一步规划将是辐射周边的城市。但不少远在外省市如温哥华、蒙特利尔等地的顾客已经迫不及待地请求联纵国际快递帮忙代购并邮寄。

根据联纵快递的战略规划,公司设定有三个阶段目标,首先是从多伦多到故乡,之后是从多伦多到世界各地,极终目标则是从世界各地到世界各地。目前联纵已顺利进入第二个阶段,期待不久的将来,实现世界各地间的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