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庄德利拟允许便利店卖酒,促销本地酒类品牌

加通社多伦多电/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誓言,若在10月10日的省选中当选,将考虑实施在便利店销售安省葡萄酒与啤酒政策,以促销本地酒类品牌。

庄德利上周接受加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守党政府将建立一些“试验性市场”,在不受安省酒管局(LCBO)限制下出售安省酿制的啤酒与葡萄酒。他指出,在亚省或魁省,而不是欧洲,消费者只需要去超市或便利店便可购买酒类。许多人认为这是文明与正常生活一部分。正因为如此,他希望安省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这一主张最先由自由党后座议员圭达(Kim Craitor)于4月份倡议,他提出的私人议案受到葡萄种植商及便利店业主的欢迎,但很快遭到省长麦坚迪的否决。

开放新市场有利安省酿酒业

庄德利指出,为安省酒类开放新市场将有助于酿酒业,而该行业目前受到省管辖的酒类商店不公正待遇。外国大酿酒商控制着酒类市场,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但庄德利又表示,在为安省酿酒业扩大市场与警方及家长的安全考量之间必须取得平衡。在这方面应当谨慎从事,防止未成年人轻易获得酒类。

许多持反对意见人士认为,在超级市场设立小型酒铺将鼓励未成年人饮酒,并且从安省财政收入分得一杯羹,尽管如此,便利商店业主渴望能够经营酒类业务。安省便利店协会(Ontario Convenience Stores Association)会长白赖恩斯(Dave Bryans)认为,这类忧虑大可不必,人们总是惧怕变革。如同允许商店在周日营业一样,便利店出售酒类只是零售业的一种自然进化过程。他说,便利店总是出售各类限制性商品,例如香菸、色情杂志等。白赖恩斯说,安省具有北美最严格的验证年龄规定。他并建议,安省可以先从3,000家拥有电子验证身份系统的便利店开始,逐步开放在便利店销售酒类。

占地示威倡日罚2000元,庄德利访原住民示威地挺居民

明报/安省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周日到原住民占地争议地喀里多尼亚(Caledonia)造势,他说如果保守党执政,它会严惩安省任何指挥、参与或资助非法占地活动者。

庄德利在喀里多尼亚批评自由党政府处理冲突不利,自由党论者则指摘庄德利,说他出访喀里多尼亚,与居民开会,是“绝望的”战术,他煽动更多暴力活动,只会破坏当地“脆弱的和平”。庄德利承诺,如果保守党当选,他会扩大“擅闯”的定义,惩治更多违法者。

庄德利一直大力批评喀里多尼亚的占地活动,他承诺将非法占地的个人罚款,增加到每日最高2,000元,机构罚款每日最高25,000元。他说,这个改变将为警方澄清法律,也缓解受到经济损失者的索赔程序。

庄德利也谴责麦坚迪,不该和非法占据土地的团体谈判。

自由党坚称,联邦最终对解决此类冲突负全责。自由党指庄德利的访问是投机取巧,说他的立场和前保守党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强硬路线像个复本。自由党副省长斯密瑟曼说:“我们在维护和平,他在搞乱秩序”。

庄德利反驳说,自占地开始,他已访问喀里多尼亚几次,斯密瑟曼和麦坚迪从没这样做。

当地居民范西克(Anne Marie Vansickle)说,她觉得被自由党政府遗弃,也因省警未有效保护当地居民感到孤立。

庄德利说,保守党不会与非法占地者谈判,并会起诉制造公共混乱者,并追讨由警方巡视的巨额费用。

另外,庄德利上周接受加新社访问时说,如果保守党政府执政,它会建立“实验市场”,允许省内产啤酒和葡萄酒在安省酒管局(LCBO)外的便利店销售,以促进酒业发展。

此举受到葡萄种植商和便利店主欢迎,但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反对,新民主党也指此举危险和不智。

斯密瑟曼讥庄德利 资助私营诊所倒退

明报/安省副省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周日上午访问多伦多市的古董市场,指摘保守党的私营诊所资助计划是倒退回“黑暗时代”,就像旧时代的古董。

身兼安省卫生厅长职务的斯密瑟曼说,按照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的计划,他要从公共医疗系统拿走30亿元,允许牟利私营诊所提供医疗服务,就是倒退,回到“黑暗时代”。

他说:“庄德利从保守党的失败政策中抓出一件古董,私营、牟利医疗服务是不可信的构思,古老得像古董。在人口老化趋势下,从医疗系统拿走资金,还要假装增加服务,这是保守党老掉牙的失败政策。”

斯密瑟曼说,庄德利承诺减税措施,医疗服务却要付出代价,还装作没有后果。

“我们看到过这件古董,它等于解雇几千名护士,关闭数十间医院,几百万人没有家庭医生。”

他说,自由党有它的保健政纲。在今年底前,自由党应会增聘9,000名护士,向新护士毕业生保证新工作;扩大候医时间计划,处理儿童手术、一般手术和急症室候诊时间等问题;帮助50万名省民找家庭医生;扩展检查和疫苗接种服务,包括子宫颈癌疫苖;改善乳房、子宫颈、结直肠筛检,以及加强前列腺癌PSA检查;对耆老提供更深入的医疗服务,增加35,000张长期护理病床。

斯密瑟曼说,保守党总是选择将私营利益放在公众利益之前。随?癌症病人口增加、人口老化,从医疗系统拿走30亿元,根本不合时宜。

委会吁合选民资格学生 登记参与10月省选投票

明报/安省选举委员会(Elections Ontario)鼓励所有符合选民资格的学生都登记参与10月10日的省选以及公民公投,并提醒一些因为上学而暂时迁离安省的学生,只要于省选日之前的两年内尚居于安省,则仍拥有投票权。

根据安省选举法,所有选民都会于自己家庭居住地所属的选区投票,而“居住地”的定义则包括(1)省民家庭所居住,亦未有打算永久性迁离的地方;(2)如一个人没有长期的永久性居所,他所住的房间,或房间的一部分就是他的居所。

而对于经已因为就学而迁离所属选区的安省学生来说,他们有两个方法可以投票:(1)他们可以返回自己原属选区投票;(2)若然他们决定现时在校园的住所为自己的长期居住地,即可以登记作该区的选民,只需出示身分证件及在有关选区的住址证明即可。

至于一些暂时在安省以外居住或上学的学生,假如符合以下3项条件的话,则仍有权利可以透过代理人方式参与投票:(1)于省选举行前的2年内尚居于安省;(2)于迁离前曾连续最少12个月居于安省;(3)有意再返回安省居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