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加国资源共享政策遭质疑

加通社渥太华6日电/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的一份备忘录显示,情报局内部秘密成立的情报共享评估委员会( Information Sharing Evaluation Committee ),正在评估从国外接受收情报资讯是否是酷刑的产物。

CSIS的备忘录显示,最近成立的情报共享评估委员会,主要职能和角色是帮助情报局决定是否能够使用可疑的资讯材料。此外,该委员会还帮助CSIS决定是否应把可能引发逼供虐囚行为的情报发送到外国情治机构。

委员会成员在详细指令的指导下,梳理大量的数据,查询人权报告以及衡量每个案例的特定情况。当该委员会认为相关资讯可能是在严刑拷打下获取,或是认为如果加拿大把相关资讯发送到同盟机构可能会导致逼供虐囚行为,CSIS局长法登(Dick Fadden)负责做出最后致电发出情报。

这种指令是由情报局副局长克罗姆( Michel Coulombe)根据联邦安全局长陶斯(Vic Toews)制定的框架,经过修改补充后而制定出来。

联邦政府对于情报分享制定了一些基本原则,以确定是否存在可能导致某些囚犯受到虐待的“重大风险”等。同时,保护生命和财产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联邦反对党和人权团体对政府的情报分享政策提出强烈的批评,指称自九一一恐袭事件后,虐囚行为蔓延全球且愈演愈烈,而加拿大与外国情治机构的情报共享无疑是在助纣为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