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非诚勿扰》加拿大专场遭吐槽 嘉宾都是白骨精

网易娱乐8月7日报道 “加拿大专场的嘉宾太优秀了,全都是白富美和高富帅,没个硕士学位以上压根都不敢上”,这是很多网友看完《非诚勿扰》加拿大专场首期之后的感受。有网友调侃,眼看着来的嘉宾个个都是“白骨精”,不是大企业的白领,就是所在领域的业务骨干,要么就是同行业的精英。因为和其他专场嘉宾大多数是留学生不同,加拿大专场中的嘉宾很多都是早年随父母移民,既受传统的中国式家庭教育的影响,又在纯西方的文化环境的熏陶中成长,因此碰撞出的中西恋爱态度、婚姻观念的差异最为明显,也最受观众热议。

嘉宾特点:白领+骨干+精英

学历、收入双高 聊“出国打拼不容易”

加拿大专场中的男女嘉宾,学历大多是硕士以上,职业上看,都无一例外是通常“白领”或是“金领”,包括物理治疗师、免疫学博士在读、自由撰稿人、银行企业客户经理、精算助理、资深投资人等,网友总结个个都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三者的结合体。以男嘉宾为例,来自多伦多的姚建国是在Queen’s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的第一个中国人,牵手吴铮真的男嘉宾周航曾为领导人做过贴身翻译,还接到过加拿大国家最大独立证券公司的邀请,喜欢汉服、话剧、古琴的云晓军是一位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联邦政府公务员。很多网友感慨:“来的嘉宾太优秀了,白富美和高富帅撞一起了。”对此。负责加拿大嘉宾招募编导也感触较深,“其实,来节目之前,这些人在加拿大当地的华人圈子中,都是小有名气的”。

与以往专场不同,加拿大专场中的大部分嘉宾都是从小随同父母移民,还有少部分则是学生时代的“小留学生”,上完中学、大学后后就留在了加拿大发展。“出国打拼在外不容易”是很多男女嘉宾共同的心声,节目中,初到海外的奋斗历程也成为嘉宾之间最有共鸣的讨论话题。据编导透露,专场第三期节目中有一位男嘉宾叫陈一鸣,现在是一家美国银行的高级分析员,16岁来到加拿大,刷过油漆、做过室内装潢,在地下通道卖过唱,有过6年的地下室生活,送过报纸牛奶,几乎所有可以想象出来能赚钱的事情,他都做过。

“女追男”:女生更敢说爱?!

爱情观传统 深爱中国文化 专场呈现“中国风”

在这次的加拿大专场中,女嘉宾的大胆示爱成为一大亮点。上周日节目中,女嘉宾舒子宸频频留灯,表达愿意给男嘉宾机会。之后对在世界500强金融企业做风险分析师的关笑雷大表芳心,可是关笑雷却一再表达自己只对女嘉宾林晓典一见钟情,并专程为她而来。明知对方喜欢的人不是自己,舒子宸依然留灯到最后。最意外的是,有很多“旧识”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重逢”,有女孩就激动地认出台上的男嘉宾在冬令营或华人派对中见过。节目现场,女孩们的主动也得到了孟非(微博)、乐嘉(微博)和黄菡的赞赏,黄菡老师鼓励女孩们也要有爱就大声说出来,她更是表示愿意给别人机会的女孩容易得到幸福。

自信、善良、聪明、孝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这些大同小异的理想女生标准让观众们大声感叹“爱情无国界”、“西式教育阻碍不了男生对中式女孩的钟情”。对于这些男女嘉宾,观众的一个最大的感受是,外在看似开放,骨子里的婚姻态度却极为传统,甚至连喜好都很“中国风”。一身弓箭手打扮的张圆圆带上了竹箫,现场期待拜乐嘉为师,他一生最大的梦想是把中国的射术在加拿大推广传播。

交友怪象:时间少,圈子小

回国找加拿大的“当地爱情” 父母鼓励上《非诚勿扰》

“我们为什么找不到爱情?”“为什么分手离婚变得如此简单?”“男女如何平等”“女人是否该天生就被宠爱”“是男人命苦还是女人命苦”……加拿大专场中,有关婚恋观的话题讨论史上最激烈。可能观众会有疑惑,在加拿大可以“就地解决”的恋爱问题,如今为何需要千里迢迢来到国内,再来遇到原本近在咫尺的爱情?这种 “叶落归根”式的寻爱方式,男嘉宾黄大晏用自己这十多年“一步一个脚印”的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华人华侨们在国外的生活圈子很小,大概除了华人组织的活动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了”。实际上,在他们看来,加拿大的华人数量虽然多,但是其实平时也都是散落各地,有些人碰过面,但也是仅限于碰面而已。没有恋爱的原因除此之外,“工作之外,留给自己的其他时间少之又少”。对此,男嘉宾陈一鸣的观点也不谋而合,“没有饭吃的前提下,爱情是奢侈品”。

在加拿大专场的招募现场中,许多男女生的父母亲跟着为孩子来报名。“《非诚勿扰》是孩子们的恋爱福音”,很多父母都很支持孩子参加《非诚勿扰》,为林晓典而来的男嘉宾关笑雷在录制短片期间,他的父亲“自告奋勇”地担任外拍导演的全程接送工作。

优秀嘉宾扎堆?草根味不足?

节目组:恋爱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首期节目播出之后,嘉宾太优秀了,甚至都有点不真实了,“为什么一到专场,嘉宾都这么优质啊?白富美和高富帅扎堆,屌丝绝迹了,实在伤不起啊。”对此,节目制片人王刚认为高学历扎堆是偶然现象很容易解释,他说:“华人单身族里,留学生是一个大群体,所以报名的人自然以高学历为主。”

很多观众疑问,海外专场中男女嘉宾的挑选标准是怎样的?对此,王刚表示:“虽然总体上,观众觉得专场中的嘉宾很优质,但其实他们各有不同,《非诚勿扰》选择嘉宾的标准就是,这个嘉宾能够代表一个群体,所以既有学业事业一帆风顺的,也有经历比较坎坷的,这样才能更加全面的展现加拿大华人群体的生活和婚恋状态,《非诚勿扰》的恋爱大门开放给每一个真实表达自己、真诚寻找爱情的单身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