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加美取消跨境投资预扣税

会计师公会等称有益两国经济

加通社魁北克省切尔西电/加拿大和美国周五签署协议,取消了制约跨境投资的预扣税(withholding tax),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公会(Canadian 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简称CICA)等行业组织称赞此举将有益两国的商业和经济。

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在3月19日宣读的联邦预算中承诺,将更新加美税务公约,因为商界长期抱怨称,该公约阻碍了跨国境的投资。

对国内外投资有积极影响

CICA总裁丹塞(Kevin Dancey)表示,周五宣布的改革,有利建立一个更简单及公平的税务系统,对加国的国内及外国投资有着积极影响。

费海提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均对此结局大加赞赏,并称这个酝酿了10年的举措将促进贸易和投资。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主席安彤妮(Nancy Hughes Anthony)表示,该税项是两国间资本流通的障碍,“取消该税,将促进投资的增长,降低资本的成本”。

简化税制创造更佳竞争环境

她还表示,银行业长年以来都呼吁这些改革,政府在简化加国税制,为加国创造更佳竞争环境的努力中,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此项改革消除了一国的借入方在正常商业协议中向另一国的贷出方所支付利息的10%预扣税。据估计,该举措将使渥京本财政年开支7,000万元,2008-2009财政年度开支1.8亿元。

另外,涉及非正常商业交易协议(通常指下属公司之间)的预扣税,亦将在3年内逐渐取消。

一些经济学家曾预测,取消利息的预扣税,可将在加国的投资提高高达180亿元。

该公约尚有待加国国会和美国参议院批准。该协议的其它改革包括:

*将公约的利益延伸到美国创业资本公司常常使用的有限责任公司。

*在出现涉及双重收税的纠纷时,允许纳税人寻求仲裁。

*对养老金供款给予互相的税务认可。

*澄清如何对股票期权课税。

*确保两国到对方国的公民,不面临双重的所得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