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83%加人保留家居电话联系家人

明报/最新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当今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的时代,仍有多达83%的加拿大人对传统的家居电话不离不弃,其主要原因就是:家居电话是他们与至爱亲朋保持联络的重要纽带。

上述民意调查是由电讯公司Primus Canada委托民调机构Angus Reid在今年5月25日至26日期间完成的,透过互联网随机访问了1,516名加拿大成年人。

上述调查的结果显示,有多达83%的加拿大人保留了家居电话,最大的原因就是,人们希望有一个电话号码能与他们的家庭或家人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与他们个人联系在一起。

根据上述调查的结果,有6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大家庭成员基本上致电他们的家居电话;有6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朋友大多致电他们的家居电话。

除此之外,父母、配偶和子女拨打他们的家居电话的比例分别为49%、47%和35%。

调查结果还显示,加拿大人倾向于透过电话来传递好消息和重要讯息。有56%的受访人致电亲朋好友,亲口道一声“生日快乐!”,相比之下,选择借助于社交媒体传递上述讯息的比例仅占20%,至于采用电邮和短讯传递上述讯息的比例更低,分别只有12%和5%。

此外,当人们在请人帮忙时,亦需要开展对话。有65%受访人选择致电他人请求提供帮助,相比之下,采用发短讯或电邮的方式请人帮忙的比例均为8%,至于借助于社交媒体请人帮忙的比例低至2%。

特别是当人们在即将迟到的时候,致电对方打一声招呼是较为礼貌的做法。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有67%的受访者会选择致电对方,24%的受访人会选择发短讯,至于借助于电邮和社交媒体通知对方的比例分别只有4%和1%。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调查结果还显示,当人们在与他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络时,使用电邮的比例(33%),已经赶超使用电话的比例(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