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华青感冒致死罕见 医生指ICU病人重复感染机会高

星岛日报/中国移民陈柏毅因感冒在圣米高医院治疗11日后于上周病逝,丧礼将于今日中午在多市市西皇后西街一殡仪馆举行。多伦多一名医生昨日表示,陈柏毅因感冒致死非常罕见,他分析导致陈身亡的原因包括感染特殊细菌,或者因为陈的体质特殊所致。

该名医生表示,死亡通常是所感染的细菌过于特殊所致;也可能因为患者体质特殊,对普通感冒病菌排斥,导致感染加速,骨髓中白血球急剧降低,但这种现象非常罕见,出现机率可能只有百万分之一。他表示,陈柏毅只有20岁,一般情况下,患病后能快速康复,出现这样的不幸,可能是患者的身体机能异于常人。

对于医院方面提出的医疗器材引起重复感染的问题,该医生表示,身体机能丧失、抵抗力急剧下降或针头消毒不彻底等原因,都可能导致重复感染。

医院内较少出现重复感染的问题,但相比之下,在深切治疗病房(ICU)出现该问题的可能性较高,因为该病房内都是重症病人,抵抗力差,容易重复感染,而且为注射方便,ICU内患者的大血管上,通常会扎一个洞,这就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他指出,陈柏毅在入院当天就被送入ICU,说明他当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作为重症病房,ICU内的患者死亡率,比普通病房患者的死亡率高很多倍。

对于亲属表示,陈柏毅入院前身体健壮,少生病,该医生说这种现象并不罕见,以SARS病毒和H1N1病毒为例,两种病毒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患者平日非常健壮,却在感染病毒后的短期内死亡。

对于家属质疑陈柏毅的主治医生资格问题,该医生表示,实习医生可以对病人实施治疗,但必须把治疗过程向高级主治医生(senior attending staff)汇报。实习医生通常不会担任主治医生。很有可能陈的医生当时正处于考试结束和毕业之间的这段时间,对其要求放松了一点,但仍必须向高级主治医生汇报。

血压仅得20至40

陈柏毅于7月25日去世前,其血压一度只有20至40。医生认为,在感染的情况下,血压这么低,可能是因心脏停顿所致,也可能因感染严重到一定程度,体液(fluid volume)从血管中流出。他指出,ICU的病人会被输入大量生理盐水,输液量通常为每小时125毫升,相当于每天输入三公斤,所以陈柏毅去世后的体重比生前增加100磅,属正常现象,但陈柏毅的肾脏若有问题,无法把液体排出,就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否则可能引发心脏和呼吸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