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电视辩论自由党遭轮番夹攻,麦坚迪最后30分钟失守

(多伦多20日加新社电)安省3大党领袖周四晚进行90分钟省选电视辩论,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面对两位对手咄咄逼人的质问,轮流攻击他违背多项竞选承诺。论者认为,麦坚迪腹背受敌,辩论尾段已显得难以招架。

首次参加电视辩论的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以一系列自由党违背或置之不理的竞选承诺,攻击麦坚迪。尽管麦坚迪大多时间处于守势,他仍利用时机反击庄德利,批评他的计划,以公帑资助私人宗教学校。

新民主党的汉普顿(Howard Hampton)则集中指摘麦坚迪4年来的执政纪录,及他批准省议会加薪的决定。

麦坚迪说,自由党执政4年来,安省有所改善。他呼吁选民支持他的计划:缩小班级规模、劳资和平相处与加强医疗服务。

在被责问收取26亿元医疗税、违背上次竞选的承诺时,麦坚迪回忆起父亲从小教导他守信的重要性,说自己是因56亿元赤字压力而迫不得已。

但庄德利说,医疗税只是众多不信守诺言之一,他也列举了火力发电厂仍然运作,自闭症儿童仍未有拨款的事例。

麦马士打大学政治科学教授杰锡克(Henry Jacek)说,麦坚迪在持续压力下支撑不住。杰锡克说:“肯定在最后30分钟,他被两个对手制服。他真的在挣扎,我认为,他心力交瘁。”

庄德利说,选民因为麦坚迪食言而受害。他说,保守党将致力于打击城市犯罪,在公共系统内扩展私营诊所服务,谨慎使用纳税人的钱财。

在谈及争议最大的资助私人宗教学校政策时,庄德利说,将所有信仰的儿童纳入公共拨款制度是正确的。但麦坚迪称,他们已包括在公校系统内。

汉普顿说,有关宗教学校的辩论,转移了对真正问题的关注,他指重点是公共学校的资金短缺。汉普顿呼吁选民支持他的计划,冻结学费、增加最低工资、缓解急症室拥挤局面、对付全球变暖。他指麦坚迪为违背的承诺提出诸多借口,令省民失望。

说话进取有力 辩论显大将风 庄德利“胜出”

【明报专讯】安省3大政党党魁昨晚举行了省选以来第一次,亦是唯一次的电视直播辩论,期间被选民问及的13条问题中,涵盖范围离不开医疗、教育、服务下载、能源等,本报特别访问了3名社区人士,就华人选民普遍关心的议题,以及3名党魁在辩论中整体表现作出评分(见右表),发现保守党党魁庄德利不约而同获得最高分数,自由党领袖麦坚迪居次。

麦坚迪采守势失利

安省华人参政会的黄维忠表示,麦坚迪在辩论过程中,大部分都采守势,没有利用保守党与新民主党在政策上的矛盾,反守为攻;相反,他让另外两党夹攻,没透气余地。而13条提问中,大多对执政党不利,让其余两党有可乘之机。但麦虽然全场只能采取守势,但还尚能保持守势。

黄认为,庄德利表现出有领袖之风,说话有力,身体语言不俗,“经常手握拳头”,是力量的表现。

“提出给宗教学校拨款,表面上不是明智之举,但作为一个领袖,却敢胆碰没人敢提出的议题,有领袖风范。”黄维忠说。

两党力斥违诺最精彩

政进会的黄严焕卿则称,两党就教育拨款方程式及医疗税问题,力指麦坚迪没有信守承诺,令麦疲于应付的一段最精彩。

3个政党在医疗、罪案、教育、公共运输等议题上,都点出问题所在,可是却没有人能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其中提出枪支问题,麦坚迪竟以禁止枪械为解决方法,甚至显得有点脱节。”黄严焕卿说。

至于辩论中的整体表现,以麦坚迪参加了至少2次省选兼执政4年的经验来说,昨晚表现只属平平,而汉普顿仍然是一个“好好先生”,没有甚惊喜。反而庄德利在医疗及创造就业问题上,似乎有一个大方向。

拉对手下马 保守党主攻积极

联邦保守党候选人刘秉纯则分析,由于保守党在今次省选中,要把对手拉下马,故“表现积极进取”是理所当然,相反自由党是处于“守业”的位置,只求表现不过不失。

不过,他认为,在教育议题上,庄德利因宗教学校拨款问题而捱轰,被迫转攻为守,难有表现。至于麦坚迪在罪案问题上,将责任推诿至总理哈珀身上,更有欠大将之风。

袁海耀上门拉票 叹华裔投票欲低

明报/将于下月省选出战烈治文山选区的保守党候选人袁海耀(Alex Yuan),昨日到访本报,谈到近日在选区进行拍门拉票工作时,指自己仍然深刻感受到华人对于投票的冷淡。他呼吁华人积极投票,以保护自己的权益。

袁海耀指华人经常认为自己的声音不被理睬,但归根究柢,其实是因为他们不出来投票,他说:“投票其实并不是帮竞选者,而是帮你自己。”

距离省选日不够3周,袁海耀的竞选工作已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他昨日拜访本报谈及在选区进行拍门拉票时,实在感觉到有太多华裔居民都对选举持□“不闻不问”的态度,而对投票的兴趣更是弱得可怜,尤其是香港移民。

“当我邀请他们(香港移民)于10月10日投票,我得到的其中一个回应是:‘得闲先啦’!”袁海耀说。

他表示,希望透过今次竞选工作鼓励华人珍惜自己的一票,即使是“白票”亦必须去投,因为只要投票率高的话,华人声音便自然会被重视。

而对于今次与自由党的莫伟力(Reza Moridi)对战竞逐烈治文山选区,袁海耀亦表现得有相当信心,原因包括对方担任伊朗社区中心董事时,牵涉到早前的“贿赂基金”拨款丑闻。但袁海耀亦坦言自由党的竞选资源是他们所不能及,加上伊朗社区的力量很团结亦很强,因此袁亦自言今次选举是一场“硬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