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攻打庄德利资助宗教学校弱点,麦坚迪护公校反颓势

星报专讯/安省省长麦坚迪在周四晚上举行的政党领袖电视辩论上向保守党党魁庄德利(John Tory)提出警告,指庄德利打算拨款资助宗教学校的做法将会损害安省的公立教育系统。

麦坚迪竭力为自己过去4年政绩辩护期间并且就前保守党政府留给他的“烂摊子”大力抨击庄德利。麦坚迪于2003年接任安省省长职务。

违背承诺 成众矢之的

该名安省自由党领袖表示:“清理保守党政府留下的混乱局面并非易事。”麦坚迪在长达90分钟的直播电视辩论上大部分时间采取了守势。庄德利及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在辩论过程中齐声谴责麦坚迪不断违背2003年提出的多项竞选承诺。
庄德利及汉普顿不时抨击自由党政府过去4年在政绩方面的不足之处,当中包括违背多项竞选承诺,诸如调高征税及理妥学校拨款资助。

庄德利表示:“违背承诺带来种种后果。问一下该些因为麦坚迪违背关闭烧煤发电厂承诺因而感受哮喘病痛苦的儿童,又或因为麦坚迪的捉了又放的司法制度,导致人们恐惧生活在获释放的罪犯之中。”

在这场10月10日省选前的唯一政党领袖辩论上,52岁的麦坚迪很多时间只是垂下头,并竭力抵抗53岁的庄德利及55岁的汉普顿的连番攻击。

当谈到庄德利早前表示计划拨款4亿元将53,000名现时就读犹太教、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基督教、印度教、锡克教及其他宗教学校学生纳入公立教育系统时,麦坚迪情绪变得激昂。
庄德利指出,给予其他宗教团体与天主教徒相同的接受教育机会才是公平的做法。极为拥护天主教学校的麦坚迪则警告,庄德利的计划将会损害公立教育系统。

麦坚迪又提醒电视观众有关保守党于1995年至2003年执政期间出现的种种乱子,当中包括发生数次教师罢工事件。

本身反对庄德利资助宗教学校建议的汉普顿将话题转至攻击麦坚迪未能理妥学校拨款方程式。

麦坚迪违背竞选承诺,引入每人每年需缴最多900元的医疗保健税措施,最令省民反感。麦坚迪为有关征税辩护时提到,伊维斯(Ernie Eves)领导的前保守党政府留下56亿元隐藏的预算赤字。

庄德利反驳表示:“你只履行那么少承诺,破坏了所有政客的诚信度。省民为何需要相信你?”

该场在CBC广播中心(CBC Broadcast Centre)举行的电视辩论在全省各地转播,转播的电视台包括CBC、CTV、Global、CP24、Sun TV、TVO及CPAC等。

与庄德利一起大力抨击麦坚迪未能为自闭症儿童提供足够服务的汉普顿在辩论会结束后承认,庄德利较他的前任人伊维斯及夏里斯(Mike Harris)更为温和。

汉普顿表示:“庄德利这个人,我或许基本上不同意他的各项议题,但他不是1名令人害怕的人。他也不是1个令人厌恶的人。”

华社意见

星岛日报/保守党领袖庄德利在第一场的电视辩论中略占上风,但未能突围而出,予省长麦坚迪压倒性的攻击,从而扭转选情。

公关界名人林志华感到奇怪的是三党领袖全部都穿深色西装,浅蓝色衬衣和斜纹领带,非常保守的造形。连新民主党的汉普顿也一反过去的习惯,完全看不见代表该党的颜色。

她指出,三人的手势和肢体语言都显示出信心。庄德利明显的准备充足和久经培训,回答问题时不必翻阅小抄,论点亦挥洒自如;而且以往说话节奏单调的毛病也有很大改善。

她说,麦坚迪被对手攻击时居然点头,等于认同对方的观点,这是辩论中的大忌。而且在面对有关交通的问题时,未能作答又低头,等于认输。汉普顿在回答问题时,目光左摇右摆,未有直望对方或看资料。这可能是他正在思考,但难免予人答案不是发自内心的感觉。

时事评论人秦怡敬以拳击作比喻,麦坚迪并未输得太多;庄德利表现很好,但只是点数取胜,未能击倒对手。

她表示,麦坚迪在左右夹攻之下表现不太差,虽然其后有发脾气。而他最成功的一招,是一开始就自己认衰,坦承未有遵守竞选承诺,并反过来认为这是只有领导人才能作出的艰难决定,显示出他的省长风范。

她说,这次省选相当沉闷,自由党和保守党的政纲没有大分别,只是个别项目拨款的多寡。新民主党的最低时薪10元未有受民众重视。保守党的宗教学校拨款是唯一令选民稍感兴趣的议题,但可惜却成为攻击庄德利的筹码。

她认为,个人风采成为选民投票的决定因素,究竟是再给予一再讲大话的麦坚迪一个机会,还是看不过眼,换人上台。

坚信党魁庄德利立场正确.袁海耀为资助宗教学校护航

星岛日报/本届省选代表进步保守党出战烈治文山选区的袁海耀昨日表示,该党提出将非天主教的宗教学校归纳进公共教育拨款系统的立场,是有三大原因。虽然此举可能因此导致流失一些选票,但坚信立场正确的党魁庄德利,依然“大丈夫坦荡荡”放在政纲宣扬。

保守党主张政府以公帑资助省内非天主教的宗教学校,此立场引发一些争议。该党在烈治文山选区候选人袁海耀(Alex Yuan)昨日到访本报时,为该政纲要点护航,并解释保守党不惜“牺牲”一些支持的选票,也要公开提出此立场的因由。

袁海耀指出,保守党教育政纲是承诺改善安省公共教育系统,上台执政后立即展开对教育拨款的检讨。目前政府所计划对于2007至2008学年的9.63亿元追加拨款会维持不变,在今年直至2011-2012学年的未来四年,再增加总额达到24.4亿元拨款。此外,该党会将省非天主教的宗教学校归纳入公共教育系统,在2008-09学年的15亿元拨款中,将会有4.5亿元用于资助宗教学校。

袁海耀表示,早于1999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已曾批评安省政府,单是资助天主教学校、没
有资助其他宗教学校的做法是歧视之举。目前,加拿大已有六个省份和特区的政府,已推行拨款资助不同宗教学校的政策,它们包括卑诗省、亚省、沙省、缅省、魁省及西北特区。

他又指出,现时省内约有53,000名学生是在非天主教的宗教学校就读,这批学生的家长也是安省纳税人。他反问道,为何不是天主教的宗教学校,便不获省府拨款资助,这些学校的学生就被摒弃在公共教育系统之外?

不惜流失选票

袁说,基于联合国有关歧视批评、加国其他省份借鉴及对纳税人应有的公平对待,保守党认为政府资助非天主教的宗教学校之立场是正确,政府应该推行。他坦言,保守党明白这立场可能会引致该党在选票箱失去一些支持票,但党魁庄德利(John Tory)深信此事做得对,就算有公众不赞同,庄德利也“大丈夫坦荡荡”放在党政纲上,向选民宣扬。

他称,保守党倘若执政,推行此政策时会附带有三项标准,包括确保在受资助的非天主教宗教学校执教的教师拥有公校认可教师资格、受资助的此类学校要跟随公校课程、校内学生每年均须接受标准测验。此外,此类学校亦会被纳入公校教育委员的监督,省府教育厅视学官员,每年均会到校巡查。

吁华裔踊跃投票

作为一位华裔候选人,袁海耀大力呼吁省内所有华裔选民在省选时踊跃投票,因为除了这是行使公民权利,一张选票也会跟个人以至整个社群的利益息息相关。他说,每次选举过后,选举局都有一些与投票者族裔背景的统计。政府或政客都会根据那些统计数字,对一些投票率较高的族裔社群,投放较多的关注和资源,遇上问题时也会更积极替他们解决。

袁续称,以他参选的烈治文山选区为例,合资格的华裔选民占整体31%,如果都出来投票,将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但以去年的市选为例,华裔的投票率只有约10%,明显比其他族裔的投票率为低。这种情况如果继续出现在省选中,华人社区的力量将越趋薄弱,在政府的声音也较难受到重视。

“因此,不论支持那个政党,甚或只投一张空票,华裔选民都应该在省选当日到投票站投下神圣一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