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5/中海油并尼克森 哈珀说须有利加国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4日电/哈珀总理24日在欧旭华出席一项活动时说,加拿大政府是否会批准中海油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石油公司(Nexen),要看这项交易是否对加拿大有利。

当有记者提出中海油以151亿美元钜资收购尼克森石油案时,哈珀说,联邦政府将依据外国投资法仔细审视和评估这项交易,是否对加拿大经济有纯利益,只有在加拿大能取得纯利益情形下,联邦政府才会批准这项交易案,在此之前没人能确定何去何从。

如果这项交易得到加、中两国政府和股东的批准,这将是中国迄今对加拿大金额最高的投资案,也将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对外投资行动。

中海油已承诺,在交易完成后,中海油打算将卡加利作为中海油的北美和中美洲总部,负责管理和发展尼克森石油和中海油在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和西非的资产,并维持尼克森石油公司的完整性,留用尼克森石油现有的管理团队及雇员。

最近数年来,尼克森石油受到了一连串的挑战,其中包括2008年开始的亚伯达长湖油砂矿开发工程不顺利,至今未能达到设计产能,去年因叶门政局动乱而令尼克森石油在该国的一个重大投资项目失败。上周,尼克森石油报告,今年第二季利润下跌将近57%,原因是在墨西哥湾的钻探工程失利。

各方意见不一吁政府审慎决定 忧中海油收购损加利益

星岛日报/中海油计划以151亿收购油气公司尼克森,为中资历来最大金额的海外收购,中国资金近年已屡屡购入加国资产,但这次收购金额达151亿,等于中国企业过往3年投资于加拿大能源巿场总和。事件于加国内引起激烈争辩,有人忧虑交易会损害加国利益,阿伯达省(Alberta)已表态支持交易,而各反对党、工会和部分商界领袖则呼吁政府审慎行事。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政府将按程序办事,判定交易是否对本国有净利益(net benefit),才作决定,而大众不应预先假定政府立场。

自由党工业评论员里根(Geoff Regan)认为,哈珀政府应先了解,假如政府让中国资金大量进入加拿大巿场,那么加国企业计划投资中国时,中国政府会否同样给予方便,同时亦要肯定中海油愿意跟随自由巿场原则
营运。

可提升企业竞争力

虽然省政府无权置喙,但亚省省能源厅长休斯(Ken Hughes)对交易感到雀跃,认为这证明该省的油砂资源,于国际巿场上可占一席位,交易亦可提升加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创造职位。

但亚省劳工联盟主席麦高云(Gil McGowan)则指,政府必须经深思熟虑,才可作决定,他认为中海油势必把优差留给中国人,于保护环境方面表现也定必强差人意,并会忽视加拿大的长远能源需要,只顾为中国服务。

卡加利商人哈斯凯尼(Dick Haskayne)亦认为,尼克森和中海油有责任提供证据,说明交易对加国有净利益。而由于环球经济不景气,众多能源公司现时估值较低,故此尼克森的收购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联邦政府必须慎之又慎,才作出决定。但亚伯达大学中国学院院长侯秉东(Gordon Houlden)力排众议,他指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对加国资源感兴趣,也在情理之中,而中国现时于加拿大的投资,根本不能跟美国和欧洲相比,但相信很快便会急起直追。

为让尼克森安心,中海油已承诺保留尼克森的加拿大管理层,并将于卡加利设立北美及中美事务总部,管理中海油于当地的业务。中海油过去数年已开始投资加国企业,包括买入MEG Energy股份,以及 Northern Cross(Yukon)的60%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