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放宽芳邻卡申请 免居满3年

明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宣布申请NEXUS(芳邻卡)特快通道卡的条件放宽,过去规定申请者需要在加国或美国住满3年的条件将会取消,改为只要是两国的居民,便可提出申请。

智利域-菲沙峡谷(Chillwack-Fraser Canyon)国会议员Mark STrahl表示,Nexus卡的其他申请要求仍然维持,包括申请者需要提交有否刑事罪案纪录资料,以及接受详细的保安审查,以确保边境安全。

他指出,新措施只是取消了繁文缛节,以免令民众因而对申请Nexus卡却步。

他相信取消了居住年期要求,可以吸引更多人申请Nexus卡,加快过关时间,为两国的经贸及旅游带来很大的发展。

另外,边界服务局早前已通过简化重审步骤,加速申请过程。例如,在更换新卡时,如持卡者毋须更改客户资料,而又维持属于低风险者,则大部分人都可以豁免面试。

事实上,全国各地申请NEXUS的人数持续增加,自今年1月来,NEXUS卡的申请数量暴增,从每周2500人升至4500人。

加上申请人面试地点各不相同,预约等候时间从几日到80日(约11周)不等,部分地区的等候时间更长达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