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藏人自焚作政治筹码 洛桑森格现政治野心

多维新闻/如果说之前达赖喇嘛破天荒的表示“自焚并不是错误”还稍微有些遮遮掩掩的话,那么已接掌流亡政府权力近一年的洛桑森格有关藏人自焚的最新表态,则完全显示他在将无辜藏人的生命作为与中国政府谈判的政治筹码。

1年前从达赖喇嘛手中接过政治权杖的洛桑森格,日前在《华盛顿邮报》发文称,藏人正将自焚当做政治行动,如果中国政府通过对话来解决西藏问题,自焚事件将会立即停止。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表露是洛桑森格这次表态的核心意思。在文章中,他还抱怨国际社会未声援藏人自焚。联系到之前达赖喇嘛委任的同中共谈判的代表辞职,而洛桑森格已开始部署自己的谈判安排看,这一系列言行已清楚地向外界表明了自焚的政治性质和希望达到的政治目的。显露出藏人自焚行为已经成为洛桑森格等谋取政治利益的筹码,坐实了流亡政府为达到政治目的,已然不惜牺牲藏人无辜的生命。

从一年来的藏人运动的种种,可以看到洛桑森格似乎已经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

掌权一年,洛桑森格靠自焚树威

1年之前的8月8日,在海外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宣布不涉政治之后,脱去了西装,身着一袭藏袍的洛桑森格在印度达兰萨拉宣誓就职,接替原总理桑东仁波切成为达兰萨拉的行政首长。将“西藏同胞们”作为演讲对象,洛桑森格当时发表了颇具煽动性的演说,他指责中国政府经历60年的弊政后,西藏没有成为中国官员许诺的“社会主义天堂”,称“在西藏,今天只有殖民主义,没有社会主义”,所持的攻击立场和态度显露端倪。

而今,在他任职届满一年之际,洛桑森格再次指责中国政府没有实现当初的承诺。而对于极端的藏人自焚事件,洛桑森格一方面含糊其词表示“在佛教哲学里,伤害自己是不是暴力或这种行为的动机(而不是这种行为本身)是否可以决定它性质,其中的复杂性是存在的”。另一方面则明确称自焚“是一种历史性全球现象的一部分”,并表示“假如中国政府主动提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西藏问题,自焚就会立即终止”,声称“藏人正将自焚当作政治行动”,表露了他的政治目的:鼓动和利用藏人自焚,藉此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并向中国政府施压,以便体现“政绩”,同时以此实现树立自己的威信,积累资历从而真正取代达赖喇嘛。这正是洛桑森格实现政治野心的策略。

在哈佛成长的16年,洛桑森格从最初的法律专业学生到研究员,美联社曾刊发文章认为,这段时间潜移默化地将他塑造成了一个有野心的,能够自我推销的“政客”。而以无辜藏人的生命作为与中国政府谈判的筹码,则显露出这位“骨子里非常有野心政治家”为达目的不惜牺牲无辜藏人的生命。

早先,接受多维新闻采访时,洛桑森格曾说,他参选介入达兰萨拉政治是为打破哈佛大学沉闷(boring)而平凡(normal)的生活。

而今,在藏人不断自焚、“藏青会”高调出面主导海外藏人运动的情况下,有理由相信,洛桑森格的生活已经不再是当初的沉闷和平凡,他或许还会感觉到很“刺激”,从一年来的藏人运动的种种,可以看到洛桑森格似乎已经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但无论是他想要的“威信”还是“刺激”,都建立在无辜者燃烧自己的生命基础上。

达赖喇嘛已然被“绑架”

根据洛桑森格给出的数据,自2009年以来已有43名藏人自焚,他们当中有僧人、尼姑、游牧者以及学生,其中2名是母亲,只有11名生还。一系列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后,面对这么多无辜藏人的生命,洛桑森格并未表现出对于生命的尊重。而曾表示“不鼓励喇嘛自焚的举动”,并质疑“这种自焚方式的效果”的达赖喇嘛也宣称“自焚并不是错误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达赖喇嘛已被“绑架”。

如果说洛桑森格的表现是“政客”本质的使然,那么,身为藏人精神领袖,曾信誓旦旦宣称摈弃暴力,并因此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达赖喇嘛,对自己信众的生命的无视,则令人诧异。深谙西藏问题的分析人士就对多维新闻表示,达赖喇嘛“自焚并不是错误”的表态,让人看到一个在佛僧和政客之间摇摆,一个难以褪去政治色彩的真实的达赖喇嘛。

早在1989年达赖喇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他曾当众宣称:“我们都摒弃暴力,因为我们知道暴力抗争会导致新的暴力和苦难。我们始终坚持着非暴力原则,不希望给其他人造成痛苦。”不久前的5月中旬,曾表示“不鼓励喇嘛自焚的举动”的达赖喇嘛在伦敦被记者问到藏人自焚事件是否应该停止时还曾说:“这是一个敏感的政治问题,因此我的回答应该是零(should be zero)”,并表态已经将政治权利转移给了洛桑森格。

仅仅时隔不到两个月,达赖喇嘛一改口径,明确表示“自焚并不是错误的”。由此可以看出,自称摆脱政治束缚的达赖喇嘛并未真正的转向修佛求真之路,而是依然深陷政治泥潭而无法自拔,分析人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达赖喇嘛已被洛桑森格,或者说洛桑森格所代表的海外藏人激进势力,以及他身上难以消除或者说不愿消除的政治惯性所绑架。

紧随着达赖喇嘛的表态,洛桑森格即发表文章为藏人自焚辩解,称在全球各地自焚都是政治抗议行为的一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他忘记了当一个组织,一个团体,甚至一个“政府”将自焚当作合理的抗议行为加以鼓励、推崇时,这个组织或团体就具有了暴力和恐怖性。这一切也更让人觉得,洛桑森格在对自焚的态度上搞定了达赖喇嘛后,他已经认为自己掌控了对这一话题的主导权,内部没有杂音再可以干扰他。这也进一步揭示他已经开始了逐步取代达赖喇嘛的步骤。应该说,对达赖喇嘛及藏人来说这都并非好兆头。

(季北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