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苗大伟市长举手投降重开社区中心

惹激烈反对 唬市民措施仅行3天

明报/因填补赤字而下令市内130间社区康乐中心逢周一关闭的措施刚实施的第3日,苗大伟即打退堂鼓。他昨表示,会于下周在市议会提出动议,要求市议员通过,重新在周一开放社区中心。届时,市府会通知受影响的兼职员工复工,但估计社区中心最快要10月15日才能恢复开放。

苗大伟早前为纾解市府财困,于是提出加征汽车登记税及开征土地转让税,却仅以一票之差,延缓表决。苗随即以财赤巨大为由,授权市府经理许汤娱英削减一连串社会服务,为市府省钱。

第一波削支项目包括逢周一关闭社区中心;减少图书馆服务时间;推迟开放溜冰场等,惹起普遍社区人士炮轰。与此同时,多市市议员沃克(Michael Walker)对许汤娱英是否有权操刀削支提出质疑,却不获理会。

部分市议员对苗大伟如此独行独断的做法不满,其中北约克及怡陶碧谷社区议会已通过,将于下星期的市议会就削支问题进行辩论。

如今市长苗大伟一而再改变立场,先在社区康乐中心逢周一关闭的新措施正式实施前,由原来完全拒绝开放到让步容许领有场地许可证的私人团体使用,至昨日,亦即是新措施实行不到3日,态度再度软化,愿意恢复社区中心的运作。

然而,重新让社区康乐中心在周一开放的做法,与当初苗大伟一意孤行,没经过市议会任何辩论,即授意下属进行的做法大相迳庭。他表示会正式在市议会提出动议重开社区中心,再由市议会决定。

外判垃圾服务年省千万 市府员工不满被指懒惰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的削支行动引起之反响一浪接一浪,昨日轮到安省垃圾管理协会发炮,总裁库克指多市之所以面对如此财赤,其中一大原因是苗大伟至今依然不把垃圾收集服务外判,使市府白白损失了每年节省1000万元的机会。库克甚至直指市府员工薪金高昂之余,相比私人公司的雇员亦更懒惰,此言一出,即时令公共雇员工会成员气愤不已。

安省垃圾管理协会昨日在市议会举行会议,指苗大伟根本毋须采取周一关闭社区中心等的服务削减手段,因为单是把多市的垃圾收集服务外判予私人公司,便足以让市府每年省1000万元。

总裁库克(Rob Cook)指出,安省现已有八成半市区选择把垃圾服务完全外判,包括与多市为邻的万锦市、旺市、宾顿市、烈市、密市与皮克灵市等,但多市偏偏仍然坚持由市政人员处理8成垃圾服务,结果要为每吨垃圾平均多付23.73元。

他说:“这是市府玩弄政治的手段。解决财赤的方法根本不只限于减服务与加税,还有许多节流的做法,把垃圾服务外判便是最佳例子。”

库克更直指私人公司的雇员比市政府员工“更有效率”,因为他们“更勤力工作”。他以一份调查报告的数据指出,一名私人公司雇员每小时平均可处理0.96吨的垃圾,比市政员工的0.40吨明显要高。

此言一出,即时触动大多区公共雇员工会成员之神经,主席科克伦(Brian Cochrane)气愤地指库克不应该于这时刻、利用这个议题去引导大众攻击市政员工。“这是低劣的、卑鄙的做法。他(库克)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他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