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艾灵顿路轻铁今秋动工 部分路段须关闭1年

明报/艾灵顿路(Eglinton Rd.)夹阿伦路(Allen Rd.)一段艾灵顿路路面的交通本已经常挤塞,但当跨市的艾灵顿路轻轨工程于今秋展开,当局须在上述地段挖开一个20米深、阔的大洞,以便容纳一个巨型隧道掘进机出入时,当地交通恐会更加混乱、挤塞。

届时,大多伦多交通管理局Metrolinx将向多市政府要求,关闭部分路段1年。

Metrolinx副主席Jack Collins(圆图)解释,使用隧道掘进机来挖建轻轨隧道,可尽量减低对地面的滋扰,但问题是由于士巴丹拿地铁线地底附近有一条巨型去水渠,故掘进机当挖建至地铁线附近时,便必须抽出地面,然后再在央街地铁线以东再放回地底下。

关闭阿伦路快线北行线

为要容纳80米长的巨型隧道掘进机进出,所挖掘的地洞必须20米深、阔。Metrolinx估计,于今年10月至11月,有关工程便会开始,届时Metrolinx将要求市府关闭阿伦路快线北行线1年,但罗伦斯路(Lawrence Ave.)以北的一段阿伦路则会继续开放。

在央街地铁线以东挖掘的地洞则会更大,有20米阔及20米深,以及90米长,比一个足球场只少了10米。

不过,建造商到时会在大洞上铺上铁板,供车辆驶过。不过,当掘进机出入地洞时,对地面交通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届时当局会向受影响人士发出通知。

此外,每当掘进机钻至未来轻铁站时,工程人员均会倒入混凝土,准备兴建未来新轻铁车站之用。当地底队道钻挖工程完成后,工人便集中兴建车站,工程会同时在地面及地底进行,每个车站工程约需2年半完成。

由于掘进机不宜在央街或士巴丹拿地铁线附近使用,故当局在上述地点进行工程时,便只好另觅方法,在地面挖掘后再铺上铁板,让汽车经续行驶,但到时沿艾灵顿路只能使用一条行车线。

整条轻轨线将全长25公里,造价82亿元,估计2020年可竣工。

轻轨投入服务之后,可将往来Black Creek Dr.与坚尼地地铁站的交通时间减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