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多市公交扩建案 遭市议会大删

世界日报/一手埋葬了福特市长地铁计划的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史汀兹(Karen Stintz),她提出雄心勃勃的“一个城市公交扩建计划”(OneCity Plan),11日也在市议会遭遇“滑铁卢”。

虽然市议会最后以43票对1票通过了被大幅度阉割过的“一个城市公交扩建计划”,为史汀兹挽回了一点面子。但福特市长的同盟者嘲笑说,史汀兹的“城市一体化交通扩建计划”已经寿终正寝,从没超越三周前公布这项计划时那幅五彩缤纷图画的范围。依照史汀兹和一些市议员早前提议的“一个城市公交扩建计划”:多伦多将在今后30年里扩建6条地铁线、10条轻轨线和5条公车/街车线路。建设所需的资金来自三个方面:调整地税、省府拨款和联邦政府拨款,预计耗资300亿元。

市长福特11日在市议会上对此并未发表评论。不过,福特的哥哥,即多伦多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表示,多伦多的公交计划曾一度偏离市长福特的设想,不过市长一直确信多伦多民众能够把握城市交通计划的未来,而当前的事实正证明这一点。

就连在今年早些时候支持史汀兹而反对市长福特修建地铁的多伦多市议员,在11日的多伦多市议会上,也纷纷阻扰公车局主席史汀兹以及副主席迪贝梅雷(Glenn De Baeremaeker)联合提出的“一个城市公交扩建计划”。 一些多伦多市议员也开始改变主意,支持在士嘉堡修建地铁而不是轻轨。因为倘若修建轻轨,会造成目前士嘉堡的正在运行轻轨关闭三年至四年,如果受影响的近4万名通勤者均改乘公车,将给交通带来壅塞和延迟;而如果修建地铁,虽然会多花近5亿元,但施工期间目前的士嘉堡轻轨将可以继续运行。

史汀兹承认对结果很失望,她表示,失去了修建从肯尼迪路(Kennedy)至雪柏大道(Sheppard)地铁延长线的机会。不过,她还是坚称,加拿大交通至少又迈进一步。

市议员马利恩另外提出的一个有关在市中心东区沿湖一段修建轻轨的建议,在昨日会议上也格外引人注目,提出提议的原因是,从长久角度看,2015年多伦多将举办泛美运动会,期间将有超过1万名活动相关人员活跃在市中心沿湖一带,此时交通的便利显得格外重要,而且随着湖边越来越多商业的开发和引进,湖边一带的经济发展趋势更是不可忽视。

最终,多伦多市议会当日以38票支持,6票反对,通过了由联合总站(Union Station)至国会路(Parliament St.)沿着东区湖边(East Bayfront)修建轻轨的计划并且会作为优先项目。多伦多湖滨开发公司(Waterfront Toronto)承诺拨款9000万元用以修建这项工程,不过依然还面临2亿多元的资金缺口。

市议员12日将继续开会,在暑期休会之前就近200个议题讨论。

TTC扩铁路网计划泡汤 乘客表失望

星岛日报/由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提出,耗资300亿元的大型交通网络扩建计划OneCity,在市政府扰攘讨论三周后昨终告吹,令不少铁路使用者失望和沮丧,但同时又表示一点也不意外。

部分乘客埋怨过去十年,特别是市长福特上台后,市议员一直在交通问题上拉锯,感到相当厌倦,指摘他们只顾内讧,根本无心解决市内严重的交通问题,完全漠视市民的福祉,所以对政府已抱放弃态度,压根儿没兴趣跟进相关消息。

最期待连接机场路线

除非市政府能提出定案,否则很难再引起公众讨论或关注内市的交通事宜的与趣。

乘客Johnathan Fairweather承认,对计划内容不大理解,但一直期待能有连接机场的铁路线。他指出,目前若要前往机场,必须乘搭有轨电车、地铁和公车,路途转折,费时失事,要提前两个半小时出门,方能准时到步,故对计划被否决感到失望,但他也认同建议规模委实过分庞大,难于落实。

OneCity计划原本建议在未来30年兴建六条铁路线、十条轻铁路线,以及五条巴士和街车线,全长175公里,耗资达300亿元,并建议征收物业增值总额的四成,作为兴建新系统的款项。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