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密西沙加历史档案–华人的发展史

来源:www.51house.ca 作者:许强

历史回到1961年,那时的密西沙加只不过是多伦多一个仅有六万多人的小镇,而在这个小镇上只有100个华人。早期的华人移民开始于二次世界大战前。华工主要是被雇用修建加拿大的铁路。当时加拿大的移民政策限制了华人移民(现在的人头税案件正是那时候遗留的)。

六十年代后期,移民政策规定放宽,一些香港的居民得以移民加拿大。这是第一批受过良好教育的华人移民。但这时候的中国大陆相对封闭,移民海外就不是容易的事了。

1971年密西沙加人口增加到十五万多人,华人有500人。

七十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不仅开放了经济也开放了移民的政策。一些有海外关系的人也都纷纷移民,留学。1981年密西沙加人口增加到三十一万多人,华人已经有五千多人,十年内增长了100%。这时的密西沙加也发展成较大规模的城市。

进入九十年代,更多的投资移民从香港来到加拿大。投资兴办商业,华人商铺逐渐形成。1991年密西沙加人口增长到四十六万,华人有一万八千。

走进二十一世纪,大量的中国大陆同胞以技术移民的身份来到加拿大寻找新的机会,迎接新的挑战。这些移民几乎都是高学历,在国内大都事业有成。2001年密西沙加的人口增加到五十八万多,华人已经有四万多人。

华人选择定居密西沙加有少部分是由于亲朋好友的推荐,作为第一登陆点。更多是因为在这里找到工作后在迁移过来的。华人移民的发展过程也见证了密西沙加的发展历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