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0/商场塌顶研讯 著名法官主持

两个月内启动 料需时1年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安省司法厅长戈雷森(John Gerretsen)周一宣布,渥太华著名法官贝朗格(Justice Paul Belanger)会主持公开研讯庭,调查省北埃利奥特湖(Elliot Lake)商场屋顶坍塌事件,研讯在未来两个月内启动。

戈雷森表示,贝朗格有30年资深经验,他会用1年时间,调查阿尔戈中心商场(Algo Centre Mall)坍塌前发生的事件,还有灾难后的紧急应变系统。

今年6月23日,阿尔戈中心商场部分屋顶突然塌陷,2名女子遇难,她们是74岁的帕里佐罗(Doloris Perizzolo)和37岁的露西艾尔温(Lucie Aylwin),另有20多人受伤。

戈雷森说,贝朗格司法资历深厚,在法律界声名显赫,英、法语流利,适合在这个双语社区主持公开研讯。

戈雷森又说,内阁仍需设定公开研讯范围。在同一时间,省警也会展开刑事调查。他不肯说,两项调查如何互相影响。

他说,省府研讯调查悲剧之前的事件,还有塌顶后的救援行动。

这两方面的问题激起强烈的评论,在塌顶惨剧前,地方居民多次抱怨,商场管理层漠视投诉,商场残破不堪,人尽皆知屋顶漏水、电梯不安全。

安全顾虑也延迟救援工作,搜救人员未能翻开瓦砾,抢救困在瓦砾下面的人。他们担心第二次坍塌,被迫放弃初步搜索工作。居民后来上街抗议、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介入,救援任务再度展开。

戈雷森表示,公开研讯庭会质疑,私人业主在维护物业的角色。

他又说,研讯庭预料在未来两个月内启动。

一遇难者昨举殡

另一方面,露西艾尔温周一在埃利奥特湖出殡,她的家属出席私人丧礼后,她的朋友和社区居民会参加她的追悼会。

她的未婚夫让德龙(Gary Gendron)说:“很难翻开新的一页,在我的余生,她长在我心头,本来我要跟她过这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