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加国餐饮业小费逃税严重

加通社/加拿大税务局审计员在对安省一城镇收入进行调查之后发现,服务生隐瞒了大部分小费和其他赏钱收入。

审计人员调查了安省尼加拉半岛上圣凯瑟琳(St. Catharines)四个餐馆的145位服务生的两年收入后,发现所有的服务生都向税务局隐瞒了大部分小费收入,其中约半数人压根就没有申报小费收入。这些服务生隐瞒的小费和其他赏钱总数约170万元,即平均每个人约隐瞒收入1万2000元。

税务局的这份内部报告说:“业者经常对服务生说,他们仅需要申报薪资的10%作为小费收入。因此我们的调查发现,小费收入有时是薪资的一倍、甚至是其两倍。实际上,他们仅申报了5%至10%的实际小费和赏钱收入。”

审计员在报告中总结说:“没有申报的收入数目非常惊人 。”

对圣凯瑟琳服务生收入进行的调查,仅是税务局针对加拿大地下经济(underground economy)进行的数十个调查的其中之一。根据加拿大统计局为税务局专门报备的数据,加拿大地下经济2008年总额高达360亿元。

税务局2010年进行的其他调查包括货车运输行业、房屋装修行业、收银台录入数据造假产业、魁省枫糖产业等。

税务局很早就知晓服务行业隐瞒收入的做法,原因是此类行业的小费之类的收入都是无法记录的现金来往。

统计局利用宏观经济学对服务行业的小费收入进行估算之后发现,2008年加拿大全国未申报的小费约13亿元,相当于地下经济总数的一个零头。

税务局调查结果公布的六个月之后,145名服务生每人平均补缴了1553元税金。审计人员说,很多服务生是有资格享受特殊税负优惠的学生,因此他们缴纳的这笔钱也算公平。

税务局对圣凯瑟琳服务生的调查仅是该局的一个试验性调查项目。该局发言人克洛托(Mylene Croteau)说,税务局正在评估该试验性项目,然后再决定下一步措施。

税务局2006年对96名餐饮行业的雇员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很多人被报税会计告知仅需申报小费收入中的一小部分。

这个调查还发现,这些雇员没有意识到若没有如实申报小费收入被税务局发现的后果,他们之中很少人知晓或听说过有人因此被审计的事情。

统计局说,加拿大去年全国约有19万名餐饮行业的服务生,其中约80%是女性。他们中多数是首次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不少人是学生,日后将离开该行业。多数人申报的年收入不足2万元。

加拿大餐饮服务协会主席维特(Garth Whyte)说,很多服务生收入低并有资格享受税务优惠,即使被迫申报更多的小费收入,也不会因此多缴税。

维特指出,加拿大2020年面临劳工短缺,届时15岁至20岁的年轻人将减少30万人。劳工短缺或许能够促升他们的薪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