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中国银监会反洗钱新规定 查海外汇款人资料

星岛日报记者王镝纽约报道/近期中国银监会颁布了新的汇款规则,要求内地银行清楚交代汇款人资料才能解付,纽约地区部分本地银行已因此在准备应对的措施。消息则指出有银行未能及时提交汇款人的资料,出现资金短期屯积在中国的情况。

中国银行纽约华埠分行高级经理李根宝昨18日说,这是中国银监会最近颁布的指引,主要是针对反洗钱活动,银监会要求内地银行了解汇款人的资料,如果有不符合规定,即会打电报向海外的汇款单位查询。但是他说,自从年前美国爱国法案通过后他们便恪守法案的精神,虽然不理会客人是否具合法身分,因为这也不是他们能够确定,但是银行方面保留了客人的记录,万一有查询的时候也能一一应对。

国宝银行董事长孙启诚则指出,911后美国要知道钱的来源正当,也要知道去的地方合法,因此后来派员与中国磋商,而促成这项新的法规。美国的规定是汇款3000元以下无须上报,但是中国没有在银码上设限,只要求内地银行能提供汇款人的名字、帐号、地址等资料便能够解付。

孙启诚说,因为这是才刚出台的政策,有时候内地银行会打电报来查询,因为牵涉到私隐权,他们也不能随便把客人的资料公开,结果要再徵询客人过后才完成汇款手续,不能马上解付。目前就此他们也在准备相关的措施,考虑在汇款人进行电汇的时候,就徵求对方同意若内地的银行查询,能否公开客人资料等,以免延误时间。

孙启诚说,政府的举动就是要知道钱的来来去去,虽然说在美国汇款3000元以下无须上报政府,「但是一些人今天说是『张三』、明天说是『李四』,如果被执法当局看到一个模式盯上,还是可以从收款人处展开调查。」而且姓名等资料不详实,在新政策之下,内地银行也无法解付。

熟悉银行运作的华资银行界人士指出,本地有银行就是因为未能及时提供客人的资料,结果内地银行不解付,让汇款屯积在内地的银行体系,不过这种情况一般很短暂,因为当收款人收不到钱,但会通知汇款人到汇款单位查询。

国泰银行的戴斌说,早前他也有听过这方面的消息,但他向职员了解过后发现这对他们银行的操作没有特别的影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