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4/加美情谊难断心结难解

世界日报/美国一份著名外交杂志刊出一篇文章,指欧巴马政府对加拿大的外交政策出现连串重大错误,导致加美两国关系陷入近10年内最低潮。

这篇由加拿大前驻美大使和卡尔顿大学教授联合执笔的文章,怪罪欧巴马不珍惜加美两国深厚情谊,仅顾及美国单方面利益,破坏两国双边关系。

如果不站在加拿大立场客观而言,该篇文章亦只考虑加拿大利益,要求欧巴马为了邻居得罪自家人,未免有些强人所难,至于美国是否仗势欺人,在不同议题上自有正反两面看法,不过加拿大长期以来,在经济、军事方面都过于依赖美国,经济繁荣的承平时期,美国为了敦亲睦邻、多照顾邻居一点理所当然,但一旦自顾不暇,怎会在乎给不给加拿大面子。

上述文章提及美国最近在加美关系上犯的几个严重错误,其中Keystone油管铺设计划遭美国搁置,的确对加拿大影响重大,因为亚伯达省大规模开采油砂炼制原油得有销路,原即锁定美国这个最大市场,而北油南送依靠输油管节省成本,哈珀为兼顾加拿大和亚省家乡父老生计,竭尽外交力量希望促成此事。

如今计划受阻除令加拿大颜面尽失,连带可能动摇经济基础,但平心而论,输油管对破坏沿途环境确实潜藏危机,日前新民主党即提出资料,显示老旧油管破裂,漏出原油已严重污染附近土地,而在环保团体促动下,Keystone油管计划遭美国民众普遍反对,迫使欧巴马政府屈服于民意。

文章并说欧巴马政府推出“买美国货”政策毫不考虑加拿大,因为加拿大出口货品七成是销往美国,虽经施压该政策对加拿大厂商网开一面,不过此事证明欧巴马对加拿大缺乏兄弟之邦情谊,但亦有观察家认为此举锁定对象应非加拿大,由于美国经济当时危机四伏,欧巴马此举实情有可原。

文章还不满美国忽视加拿大在阿富汗及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的贡献,由于两国在战略上,国土防卫必须协同一致,但对外动用武力,即未必以美国马首是瞻,哈珀政府前曾一再强调,出兵阿富汗是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所以美国未必认为应对这些军事行动大加褒扬,加拿大亦勿需特意邀功。

其实加美两国存有心结为期已久,但到底唇齿相依,纵使双方时有扞格,同盟关系不容生变,心结虽难解,还不致翻脸不认人,上述文章对欧巴马政府大加挞伐,说肉麻些,这是爱之深、责之切。 (朱道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