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来源地影响专业移民返本行,重考医生牌几无可能

亚洲与东欧受训医生失业普遍

星岛日报/许多国家推行的移民政策,均重视所吸纳的高等教育程度移民,能够在本国知识型经济体系有出色表现,顺利成章,他们最欢迎该批曾受专业训练的移民。可是,该批移民一旦踏足陌生土地,想重投本身专业,却处处碰壁。

加国跟其他吸纳专业移民的国家情况无异,问题雷同。新移民普遍不熟悉当地和全国劳工市场的架构、缺乏人脉关系以助寻找工作、英语不灵光和欠缺加国工作经验。专业人士如律师、工程师、医生等还要面对另一难题,必须先考获相关专业规管机构的证书,取得执业资格,才能重投本身专业。

学历认证的目的是要保障公众的健康和安全。在加国受训的专业人士是依据获认可的课程学习,拥有实地工作经验以及符合业内所需的语言要求。至于拥有专业资格的移民人士可能在争取学历、工作经验和语言获得确认的事上须面对重重困难。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外国受训的医生和工程师能否在加国重投本身专业,全视乎他们来自哪个国家和甚么时候到加国。

统计局发现,在东亚、东南亚、西亚和东欧出生,曾接受训练的医生失业情况最普遍。至于在西欧和南亚国家受训医生,大多数在到加后很快便能执业。

工程学系被认可受聘机会高

在外国受训的工程师,假如其学习的工程学系课程早已获得加国确认,则受聘的机会跟在加国出生和受训的工程师相同。这主要指在南亚、加勒比海或拉丁美州国家出生和受训的工程师,不过在东南亚出生和受训的工程师,在加国重投专业的机会则相对偏低。

至于要在加国重投本身专业的工程师,首先要向所在省份或特区的专业规管机构申请,缴付所须费用,以及符合所定的资格要求,包括通过技术性考试和专业操守考试,证明有4年的工作经验,其中1年是在加国工作,另外要有加国专业工程师做谘询人。

外国受训移民到加国的工程师,平均年龄是44.5岁,较加国本土出生的同行年长近3年。每5人中就有1人是女性,是加拿大本土出生同行的两倍。超过2/3在多伦多、温哥华和满地可居住。近半来自亚洲国家,逾1/4在东欧出生。由于外国受训工程师来自许多国家,所以反映丰富的多元文化色彩,逾2/3在家中除了说英法语外,还说其他语言。逾半是属于少数族裔,相反,少于3%加国出生工程师是少数族裔。

外国医生要经多重考核

外国受训的医生要在加国重新执业,必须首先通过加拿大医学议会评核试(Medical Council of Canada’s Evaluating Examination简称MCCEE),该试是评核考生的医学知识跟加国医学院毕业生相比下的表现,任何人要报考该项评核试,其医学执业资格须已列入世界卫生组织或国际医学教育名录。

通过上述考试后,仍未能立即执业,加国大多数省份规定外国医学院毕业生,必须在加国大学接受为期两年的医学研究生课程培训,实习家庭医学,至于其他专科领域则要受训4至5年。又要通过加拿大家庭医生学院或加拿大内外科皇家学院的考试。外国受训医生移民加国后,较难获得执业资格,部份原因是为非加拿人提供的高级专科住院实习名额有限。由于每家医院的政策不同,获受聘的外国受训医生人数偏低。

重考医生牌几无可能

星岛日报/移民就业服务机构ACCES近年为具有工程师专业背景的新移民提供许多就业服务指导,包括多次举办“就业搭桥计划”,协助新移民重返工程师行业。

ACCES就业辅导员Helenna Huang黄小姐表示,来自大陆的新移民求职者中,具有电子工程师、土木、机械等工程专业背景的占相当大的比例。他们在大陆都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有些具有很强的学历和专业背景。但每一个国家对于工程师行业的规范不同,所以仍需取得在本地的执业资格。

在安省,专业工程师的认证机构是“安省工程师协会”(PEO)。对于每一位申请者,PEO除了要对学历、工作经验和专业背景进行评估,对申请人面试之外,申请人还必须有一年跟随持证专业工程师工作的经验。

“不可能的任务”

如果说海外专业人员考取工程师资格尚有“一线生机”的话,考取加拿大的医生执照在新移民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在多伦多市中心一家大型医院担任工程师的万钢移民前在大陆已经担任大医院的科主任,也想在本地做回医生但最终作罢。他表示,目前海外医生在加拿大重操重业,不是难易的问题,而是基本没有希望。

他解释说,申请本地执业医生要通过的学历认证、专业评估等本以十分复杂,而就算通过了医生资格考试,按规定申请人必须要担任一定时间的住院医生之后,才有资格担任家庭医生甚至专科医生。但目前整个加国几乎没有给海外学历的申请者担任住院医生的机会。以安省为例,每年的住院医生名额几乎全部被多伦多大学医学院等学府的应届及往届毕业生占据,留给外国考过来的医生的住院实习名额几乎没有。

他表示,过往一些在多伦多找不到机会的人,不惜远到草原省份医院寻找住院医生职位。近年来这样的机会也没有。他知道有一些人去考美国医生资格,只是为了前往美国担任住院医生,获取经验后再返加申请医生资格。

何时抵加有关系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统计局研究报告显示,海外受训的工程师和医生能否在本国重操故业,很大程度上视乎他们来自哪个国家和在何时抵步。来自东亚的这两类专业人士,能重操故业的机会很低。但有专业认证机构认为,目前的情况已比研究数据的年代有改善。

统计局根据2001年人口普查32至54岁人士的数据进行有关研究发现,来自中国的医生和工程师移民能重操故业的机会是最低或近乎最低。报告撰写人,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伊德(Monica Boyd)认为,语言和何时抵步等都是影响机会的因素。

90%加国出生的医科生能任职医生,但只有55%海外受训的医生能重操故业。

33%移民医生转行

此外,有33%的移民医生从事与医学界完全无关的行业。另外,在本国出生及受训的医生,可望任职医生的可能性是92%;在东亚的医生能再执业的机会就最低,只有59%。

调查又发现,1980年前移民本国的海外医生,能执业的机会与本地医生相近。而愈接近现在,能执业的机会就愈低,在90年代或以后抵步的医生,比以往的移民更难再执业。

调查发现,在1980年代前移民加国的海外工程师能做回本行的可能性,比80年代初期抵步的工程师为高,在90年代初期抵步的工程师机会就最低,只有31%。

卑诗省监管工程师的发牌机构卑诗省专业工程师及地球科学家协会(APEGBC)发言人英克(Andria Ink)欢迎部分海外受训工程师能做回本行的机会与本地人相若的调查结果,但就认为中国在内的其他海外受训工程师能重操故业的可能性,已比2001年有改善,机构认可的海外大学也与日俱增。

博伊德承认,由于研究结果采用2001年普查数据,未必能反映现况。“蛮有可能情况已改善。”

中韩专业移民最难重操故业

受政策资历认证限制 语言障碍

明报温哥华专讯/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拥有外国医生和工程师资历的技术移民,从事专业工作的比例,在最近20年中逐年下降。报告说,出生和受教育地点是影响就业率的主要因素,中国、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移民属于最低的一类,比欧美、澳洲及非洲的移民,更难找到原属的专业。

该项调查是根据2001年全国人口统计进行的,对象是年龄在32至54岁之间、拥有医生或工程师资历的人士,不包括提前退休者或在校学生。

报告指出,受政策和资历认证限制,法律、工程师、医疗等专业领域移民,比其他职业技术移民更难找到专业工作,其中以东亚移民的情况最糟。

如果一名拥有国外学历的医疗专业人士,想在加国当医生,必须通过“重重关卡”:加拿大医疗委员会评估测试MCCEE、本地医学院2年专业培训、以及4到5年专业领域培训等。在排除语言等障碍条件下,至少需要6到7年的努力才能成功。

研究还发现,在接受调查的加国人口当中,拥有国外学历的医生和工程师专业移民,一半以上属于母语非英法语言的少数族裔。亚洲人口分别占三分之一和二分之一,且绝大部分居住在多伦多、温哥华和满地可三大城市。此类移民的平均年龄偏高,有医生学历的平均为45.8岁,工程师为44.5岁,比本地出生的同等受教育人士,分别高出2.5和3岁。

外国学历专业移民和本地人士就业差距有不断增加趋势,本地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九成以上,但只有一半的同等学历移民能找到专业工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