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加元狂升兑98.64美仙

经济学家指央行应效美减息

加通社渥太华电/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二出人意料地减息半个百分点,以及世界油价又创新高,加元狂升1.36仙,逼近与美元持平的水平。

美联储局削减利率和油价升至创纪录的每桶82美元这把双刃剑,使得加元扶摇直上,一度冲至98.74美仙,后以98.64美仙收市,升幅高达1.36仙。这是加元对美元汇率自197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最终可能兑1.05美元

外汇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不景,加元最终可能升至高达1.05美元。

加元的升值,将使得美国货品在加国更为便宜,也使加国前往佛罗里达避冬的人群蜂拥出动,跨境去美国购买服装鞋帽和电器的人数也将愈来愈多,因为这些东西瞬间变得更加便宜了。

但是,对于出口型的加国制造业来说,这可谓是雪上加霜。它们要进入美国市场,或者降低价格,或者被激烈的竞争挤出市场。

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经济学家史丹福(Jim Stanford)警告称,如果加元保持现有水平,该行业还将失去数十万份工作。他表示,目前唯一依然蓬勃兴旺的制造业,就是那些直接与亚伯达省油砂产业挂钩的行业。他认为,加国央行应该效仿美联储削减利率,以支持我国的制造业。

他还指出,石油在今天非常有价值,但如果现在坐视制造业的根基全盘萎缩,10年、20年或30年后,本国根本无法在世界贸易中取得成功。

史丹福指出,加国制造业2002年达到高峰,因为当时的加元接近纪录低点,这不是巧合。随后,该产业失去了约40万份工作,大部分在安省和魁省的蓝领社区。

联储局的动作,已处于业界数周来的期待之中,但减息的幅度之大,却是大部分人始料未及的。美联储局的大胆举措,也说明其相信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以及次级按揭市场的跌宕,有可能扩散到整个美国经济,并可能引起一场萧条。

半个百分点的减息,是市场预测的2倍,使得基准利率降至4.75%。这大幅缩小了与加国利率4.5%的差距,使得在加国投资更具吸引力。

有助美国经济复苏

满地可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瓜提埃利(Sal Guatieri)表示,虽然高企的加元制约了出口,但也有乐观的一面,美国利率的降低,有助美国经济的复苏,并给加国出口提供了一些缓冲余地。

大部分人认为,加国今年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局调低利率,因为加国经济表现好过美国,通胀压力仍然强大。

本月早时,央行行长杜奇(David Dadge)谈到利率时,称出现经济下滑和更高通胀的风险基本相当。他称加国目前的利率水平为适中。

卡加利Bissett Investment的资产组合经理布利格斯(Darcy Briggs)认为,美联储局到年底前还会减息,但可能对已经高企的加元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