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新手老将竞逐107席位,8华裔战省选破纪录

明报/今届安省省选经已于昨日下午截止候选人报名,而确定竞逐今次省选的最少有8名华裔,当中除了有较多华人熟悉的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与保守党的袁海耀及李基杰之外,更增添了多张新面孔,包括代表新民主党的锺孟育、绿党的罗恺琪、以及家庭联盟的郑斯贝、王重与牙买家华侨Leon Williams,使今届成为安省有史以来最多华裔竞逐的省选!

安省选举事务署已于昨日下午2时正式截止候选人提名的登记,竞逐107个选区的候选人名单尘埃落定。

截至昨日的资料,今届的数百名候选人当中最少有8名为华裔,数目相比1999年的7名与2003年的3名都要多,显示华裔对参政是前所未有的积极。

而于今届派出最多名华人参选的政党为家庭联盟,3人当中有2人都是能操流利国语的中国移民,将分别出战士嘉堡爱静阁以及烈治文山两选区。

赶及尾班车 王重参选

星岛日报/安省省选的候选人登记在昨日截止,再有一名华裔候选人出战士嘉堡-爱静阁选区。

王重(Zhong Wang, Max)代表家庭联盟党(Family Coalition Party)参选。在2000年移民加拿大的王重与太太结婚15年,育有两名分别为8岁及4岁的女儿。他目前在一间跨国电脑公司任技术分析员。

他从学习第二语言,找房屋,到为了生活放下身段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王重历经了新移民各种辛酸。因此他致力推动外国专业资格认证,让工程师、医护人员和技术员能够对加国尽一分力。

倡公共机构餐食用土产农作物 庄德利犁田赛拉农民票

(安省雅典18日加新社电)安省3大政党的领袖周二齐到安省东部农业区,在国际犁田比赛中造势。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说,省民都应该吃土产农作物,安省的公共机构餐食要有土产食品,囚犯、医院病人、学校儿童和官员都吃安省出产的西兰花。

他还说,保守党要有明确的守则,指明公共机构的餐食使用土产佐料。他宁愿花钱宣传安省西兰花、芦笋和苹果,鼓励省民购买。

庄德利在安省布罗克维尔(Brockville)以外一个乳牛场说,公共机构都要供应安省土产农作物,包括学校、监狱、医院和政府建筑物。

他承认,要他的4个孩子吃西兰花不容易,但他的计划值得一试。

庄德利在雅典(Athens)的鲁斯伯格农场(Roosberg Farm)说:“我要实施非常清晰的守则,在公众建筑物使用公帑,不论是学院或医院,都要买和供应安省农产品。

“这事不易办,但我认为值得一试。”

庄德利说,宣传安省农产品,推出“感觉良好的广告”是不足够的,公众建筑物要有安省水果和蔬菜,杂货店也要售卖。

庄德利说:“我宁愿把钱花在真正好的宣传,鼓励民众购买安省西兰花、芦笋或苹果,也不会在电视上推出感觉良好的广告,我们要做得更好。”

自由党厅长沃森(Jim Watson)说,公众建筑物都有依照政府的指示,尽量购买安省农产品。

沃森说,安省北部有一个计划,向学童提供适合时令的本土产水果和蔬菜。

他补充说,自由党的政纲有为学校订定营养指引,鼓励餐厅尽量购买安省农产品。

沃森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比庄德利先生快一年。支持安省农夫,我们颇感骄傲。”

3党魁参与犁地赛 汉普顿小胜一仗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三大政党的宣传队伍周二转战乡郊,趁着省内规模最大的农业活动举行期间,由领袖亲自向乡镇的选民埋身拉票。

国际犁田比赛在安省的克罗士比(Crosby)举行,而自由党、保守党及新民主党的领袖在周四进行电视转播辩论之前,抢先前来这在距离布洛克维尔(Brockville)不远的社区宣传。在这国际比赛活动,在犁出最直线的赛事中,汉普顿胜出,打败了庄德利及麦坚迪。

公营机构要购土产

周二较早时,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提出了与农民有关的政策,就是规定学校、监狱、医院、政府饭堂,及其他的公营机构需要供应安省的农产品。

他在访问Roosberg Farms时表示,希望有清楚的指引,说明如果在公共建筑物内动用公款,不论是专上学院或是医院,便需要购买及供应安省的农产品。

失收年取回成本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则宣传他为农民而拟定的风险管理策略。这计划与执政自由党所已经推行的试验计划相似,让农民在难以获利的年份能够取回基本的成本。

汉普顿表示,如果社会希望获得健康及安全的食物,便应当分担农民的风险。

安省农业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Agriculture)的麦凯布(Don McCabe)表示,安省需要有长远的政策,以能确保农民在困难时刻也能够有充份的能力来处理财政。他续称,该行业需要有长远的稳定才能够继续在世界市场竞争。

有信心资助宗教学校难产

自由党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二则令人感觉到资助宗教学校的争议作为竞选焦点的日子快将成为过去。

这名自由党领袖主力批评庄德利所提出的将宗教学校纳入受资助范围的建议。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选民对这项计划都感到不安。

麦坚迪在京士顿访问了一间乡村学校后表示,大家会考虑所有的因素。他说,相信公众会关注很多的问题,而他本人将会谈论这些事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