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航班取消满座误点须退款或免费载客回国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加拿大运输局(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gency)作出裁决,下令国内主要航空公司改变措施,处理满座、误点和取消航班,给旅客更多选择,要么全数退款,要么安排免费回国航班。

运输局的裁决影响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西捷航空(WestJet)和越洋航空公司(Air Transat)。

运输局说,如果航班取消,或是过多旅客预订机位,人们无法起飞,打乱旅游计划,旅客应有选择权,可以全数退款,或是享受免费回国航班服务。在目前的情况下,航空公司有决策权,可退还机票费,或是重新安排旅客机位。

运输局裁决给旅客更多选择

运输局指出,在某些情况下,航空公司必须安排最早的一班航机,甚至编排竞争对手的班机。运输局作出这个裁决,回应卢卡斯(GDabor LukDacs)的投诉,他是哈利法克斯数学教授,已多次投诉航空业。

29岁的卢卡斯曾在温尼辟大学任教,他为飞机乘客争取权益,广为人知。卢卡斯2011年投诉后,运输安全局裁定,加航的国际行李遗失损毁补偿规则不合理,下令它修改规则。

根据那项政策,加航不负责某些航线的托运行李,不承担贵重物品赔偿责任,例如金钱和珠宝。

运输局周四的新闻稿说,航空公司以前办理退款手续,只给旅客退还未用机票的款额。裁决清楚指定,旅客有权选择重新订座,或是全数退款。如果航班延误或取消,旅客改变原定飞行计划,可以“在合理时间内”,免费搭乘飞机回国,或索取机票全额退款。

新规则不适用于恶劣天气或保安问题,航班服务如因上述两个理由中断,旅客不能要求全额退款或免费旅程。

不适用恶劣天气或保安问题

运输局指,西捷和越洋航空已经修改政策,符合最新的旅客权益。运输局指示加航改变规则,包括预订机位乘客过多、取消、延误和改道的规则,必须在8月12日前落实。3间航空公司有30天上诉期,可要求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