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应对G20警队受训不足 布莱尔否认沟通误事

明报/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昨天对一项独立报告提出反驳称,警队与多市警政委员会有极佳沟通。他认为多市2年前举行G20高峰会议期间,多市警委会应获更多消息,但当时警队也未获得消息,故无法向警委会提供。问题是警队未获足够准备时间,加上该峰会是大型会议,令到有事件发生。

退休法官莫登(John Morden)昨天发表该项独立报告时表示,用以监管警方的警委会,于多伦多举行G20峰会的期间,与警方沟通不足,对当时警方的行动监管不足,因而对一些警员镇压示威者的行动袖手旁观。

报告指不少警委会会员,对开峰会前已作出的一些保安政策不甚清楚,又没有向警察总长查问其计划,以为会越权,显示监管不足。

他说:“民众有必要监察警方的行动,警员执法时不可越权。警方要获得公众尊重,否则,警队的效率便大打折扣。”

报告指多市警队应有2年时间作出保安计划,不应只有数个月时间。倘若有足够计划时间,可能避免发生示威者烧警车事件。

警察总长布莱尔昨说,当时多市及其他警队警员应有较多时间训练 ,包括要了解拘捕权力及人权宪法。他指警队会对报告内容作慎重研究。

多市警委会主席穆卡吉(Alok Mukherjee)承认当时有过错,该会欢迎报告提出的建议,会慎重考虑各项建议。

多市于2010年6月举行G20峰会期间,发生暴力示威事件,警方拘捕了1100人,但大部分人并无接到控罪而获释。

安省申诉专员直指警方的拘捕,“是加国历史上最大型的侵犯公民自由”。

报告指当局太过重会议范围的保安,当多市其他地区街头发生暴力事件时,便无人手处理,跟警方的反应是大举拘捕千多人。

该报告提出了38项建议,包括让警委会有更大权力;警队向警委会提供较紧密的报告;推出有关警方于大型示威中控制群众的政策。

报告指警委会错误理解其工作及警察服务法例,因而不敢查问或阻止总长的某些行动决定。故建议警委会日后要积极向总长查询,包括警政策略及修改法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