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联邦技术、投资移民7月1日起冻结申请

-联邦技术、投资移民7月1日起冻结申请
-康尼叫停技术移民申请半年
-投资及技术劳工移民 康尼宣布续停半年
-移民政策飘忽 官国荣指损信誉
-“一刀切”重交申请势退回 冻结申请压垮加国诚信


联邦技术、投资移民7月1日起冻结申请

加通社卡加利28日电/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28日重申要对联邦移民制度进行改革,并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暂时停止接受两个移民项目的新申请。

康尼28日在卡加利表示,政府将暂时停止接受冻结联邦技术移民( 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FSWP)和联邦投资移民计划(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IIP),预计到2013年1月才会重新接收新的申请。

康尼指出,这些变革并不意味着减少加拿大移民的数量,而是减少排队等候和积压的案例,这项变革的初衷,是为了建立更加快捷的移民系统。所谓快捷的移民制度,是指已经在加拿大找到工作并与加拿大社会有较好融合的人士,这些移民有较高水平适合雇用并且有着较高的收入。

康尼表示,加拿大移民水平正创下历史新高,通过暂停接收以上两个移民项目的申请,可以允许联邦移民部关于经济类移民项目作出重要改革。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半年致力于建立更新、更快、更灵活的移民制度。

康尼还表示,暂停以上两个移民项目的申请,对于现行的移民配额没有影响,移民部仍将继续审理已经递交的申请。

联邦政府在今年预算案期间,宣布把2008年2月27日前送件的28万联邦技术移民积案作废,并表示这是使加拿大移民系统走向现代化的一部分。 康尼28日还表示,尽管作废了一些联邦技术移民积案,目前还有11万申请人在等待审理。

联邦投资移民计划的积案目前也约有2万5000例。联邦移民部表示,允许外国民众通过用钱买到身分而移民加拿大,长远看来对于加拿大经济没有益处。因此,康尼在今年春季便表示有改革投资移民计划的想法,并谘询各省和各地区的利益相关者的意见。

康尼叫停技术移民申请半年
后日实施 否认令“一刀切”申请人走投无路

明报/联邦移民部昨日宣布,从7月1日(后天)起冻结联邦技术移民申请半年,直到新申请办法生效期的明年1月才重新开放。根据宣布,即使是在29项优先引进专业项目内的申请人,从后天开始也将无法申请,这也是移民部自今年3月底提出“一刀切”取消技术移民旧案后,再一次对技术移民计划“大动作”整顿。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日发布“第5号部长指示”(The Fifth Ministerial Instructions),内容除了如预期,宣布无限期暂停受理投资移民申请外,还包括冻结技术移民申请。至于那些已有工作安排,或已在本地取得博士学位的申请则不受冻结的影响。

有关“部长指示”主要内容包括,关闭技术移民申请6个月至明年1月重开;技资移民申请配额不会在7月1日重开,开放日期还有待决定;下月将提新的技术移民申请办法;将改加拿大经验类移民办法,让从事高科技工作的移民在工作1年即能申请;以及新增商业移民类别吸引有创新构想的企业家。所有“部长指示”的详细内容并在今天于《加拿大宪报》(Canada Gazette)公布。

康尼在几天前接受访问时,才公开建议那些被取消即“一刀切”的旧案申请人,可以根据现在的技术移民办法重提申请,然而,现在又将这扇大门关上。

康尼昨日回应本报问及是否要让“一刀切”申请人“走投无路”,让他们无法申请?康尼说:“申请人还是可以申请省推荐移民(PNP)、魁省技术移民,或者设法取得工作,得到雇主聘用,又或者先到加拿大求学,再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CEC)”,康尼认为,“中国申请人要移民加拿大的路还有很多。”

康尼说:“关闭技术移民,是为了让移民部能利用1年半的时间,清理所有的积压,包括被取消的旧案10万宗(影响人数为30万人),以及处理目前积压约13万人的申请”。

康尼预期,明年1月技术移民重新接受申请,积压又将减去大半,他的目标是利用未来1年半的时间,清理所有技术移民积压,且进入“零积压”状态,那时将等同于“即时申请系统”,申请人在送件之后,将随时收到处理进展,就像是向网上书店订书一样,随时告知最新处理状态。

康尼强调,即使暂时关闭技术移民申请半年,但并不影响移民部在新年度将吸纳6万名至6.5万名联邦技术移民的计划。

康尼说他也知道,不管是“一刀切”或是冻结申请,均会引起申请人极大的反弹及失望,但他坚称:“加拿大移民大门并非关上,而是有更多道便利的门,仍然欢迎申请。”

至于投资移民申请无限期关闭,康尼重述原因是,目前移民部有2.3万宗投资移民申请,牵涉的申请人数达到8万人,加拿大现阶段完全不需要更多的投资移民,所以才冻结。

投资及技术劳工移民 康尼宣布续停半年

星岛日报记者郭康立报道/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周四正式宣布,政府决定继续暂停联邦投资移民(Immigrant Investor Program)及技术劳工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 Program)两项计划,最快于明年1月才恢复接受申请。

康尼较早时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有关决定并不影响已获聘的技术劳工,或者博士生的移民计划。康尼形容暂停上述两项移民计划的申请,是要“按重新启动掣”,使加拿大每年引入移民的目标数目不变,而且要建立一个更“快速、具弹性、有效、回应劳工市场需要”的移民制度。

建立更快捷制度处理申请

联邦移民部的数字显示,把2008年2月之前逾20万个技术劳工移民申请个案退回,排队人数虽然减少,但仍然有11万人。康尼续指出:“我们已决定退回近30万宗积压个案,半年之后,我们将会有一个更为快捷的制度。”

一般相信,该两项移民计划半年后重开时,将有新制度评核移民申请人资格。技术劳工移民的资格,将采用计分制,年轻、具认可英法语能力、已获雇主聘用者,都可取得较高分数;而投资移民额可能由80万元大幅增至150万元,并须申请人把金额投入政府基金五年。

投资移民去年配额是700个,极受欢迎;目前仍积压约2.5万宗申请,涉及逾8.6万人。

移民政策飘忽 官国荣指损信誉

星岛日报/资深移民顾问、加华移民留学中心总裁官国荣表示,移民部的移民政策“忽然改变”,令全球申请者心存阴影,最终令加拿大移民政策信誉受损。

他昨出席A1中文电台(AM1540)国语节目《都市热线》时称,他对联邦移民部忽然停止接受技术移民申请感到惊讶,相信移民部是为了清理积压,但由于移民部之前已经将2008年2月前约28万申请者实行退费退案,引致全球的申请者失望和彷徨,一些申请者已透过集体诉讼的方式追究加拿大联邦移民部的责任,在这种情形下,移民部再次暂停接收技术移民申请,将会影响不同类别过千个申请家庭。

官国荣举例称,过往康尼经常公开发表讲话,谈及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远景设想,令全球欲移民加国的申请人寄予厚望,当他们透过移民公司办理申请,并且积极地学雅思提高语言能力,忽然间政策就改变,令他们仿徨和希望破灭,他们自然会心存怨气,对移民加国失去信心,阴影重重。

官国荣相信,移民部暂停接收技术移民会延至明年,未来的调整将会重点放在接收具有良好英语能力的技工型申请者,例如电工、水暖工、修理工、建筑工等。官国荣认为,这个调整对亚裔、对中国大陆的申请者不利。

“一刀切”重交申请势退回 冻结申请压垮加国诚信

明报/移民部突然宣布暂停技术移民申请半年,引起海外申请人严重不满,“一刀切”申请人姜一鸣表示,加拿大如此出尔反尔,以后说的话还有谁敢相信?更有移民律师形容新宣布为“压垮加拿大诚信的最后一根稻草”。

人在中国的姜一鸣说,他身边有不少已被“一刀切”的申请人,已根据现在的办法准备了申请材料,寄到加拿大驻香港签证办事处,他预计这些申请不久就会被退回,因为在申请寄达时,可能申请已被冻结。

姜一鸣表示,现在不只是“一刀切”的申请人受影响,连那些正在准备申请的人,也受到影响,他不知道如此下去,还有谁会对移民加拿大有信心?

移民律师王仁铎也深有同感。他指出,移民部最近1年来,先是在去年底冻结“父母移民申请”、今年3月宣布取消30万人技术移民旧案“一刀切”,再加上昨日冻结技术移民申请,这等于昭告世人加拿大随时可以冻结任何一项移民申请,至于还想不想来申请,则请自行决定。

王仁铎说,移民部冻结这些项目的申请,等于将中国申请人的大门一一关上,移民部长康尼口头虽说申请人仍可申请省推荐移民项目(PNP),但该项目最终决定权仍是移民部,移民部可以随时说关就关,就像现在已经冻结的项目一样。

他表示,昨日的宣布,其实就像是压垮加拿大诚信的最后一根稻草,以后要申请人信任加拿大,可能会很困难。

移民顾问金锡林则说,虽然他早已预期到投资移民计划重开机会不大,但就完全没想到,移民部竟然连技术移民的门都关上。

金锡林表示,技术移民计划允许29项优先专业提出申请,去年已有限额1万人,每种行业限额不超过500人,对欲提申请的人士来说,已经是“窄门”,但现在竟然将这1万人的申请限额也冻结,确实令行业内的人均没想到。

金锡林说,投资移民计划由于重开日期不明朗,相信在国内的移民公司,将因此失去推广加拿大投资移民计划的兴趣,而会鼓励申请人到其他国家申请,同时,对当地的移民公司的生意,会造成一定打击。

中侨互助会代理行政总裁吴国元指出,移民部现在冻结多项申请,应有其管理上的需要,但对于那些必须要有工作安排的人,才能申请技术移民,他担心这些工作的安排,有可能分薄了已抵新移民的工作机会。

吴国元希望,移民部将来在审查这些工作安排时,必须比照本地聘请外国劳工的做法,应该能提出实际根据,确定这些工作本地难找到人才,才聘用海外的专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