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退休法官G20报告批评警方准备不足

加通社/退休法官莫顿(John Morden)就2010年多伦多举行20国集团(G20)峰会撰写独立检讨报告,批评多伦多警政委员会(Toronto Police Services Board)当时未有积极介入,又指联邦政府只给予警方四个月准备时间,严重不足。

2010年6月G20峰会期间,有暴徒到处破坏,而警方亦滥捕无辜,拘捕超过1,100人,令峰会蒙上阴影。

提38改善建议

报告指,联邦政府未有与警政委员会及警方作更好沟通,令委员会错误以为无权过问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决定,因此未作更多查询,使委员会处于被动角色。报告又指有委员批评贝理尔闭门造车,但其实他们未有履行其义务去多作查询,也难辞其咎;此外,警方各人权责不清,令混乱情形更甚。

莫顿提出38项建议,包括指出警方过度集中力量于核心保安区域,令多巿其他地区警力不足,让暴徒可乘机到处破坏,之后警方又矫枉过正,以强硬手段大肆搜捕平民,令一众无辜巿民遭殃。他建议警方应加强教育警员,让他们明了其权责,了解保护巿民基本权利的重要性。莫顿又指,警方的训练材料似有制造偏见,让警员以为所有示威者都是破坏者,必须严阵以待。

警方发言人称,贝理尔会于报告周五正式发表后,才作回应。

警委会警方沟通不足 G20峰会镇压欠监管

明报/一项独立报告表示,主要由非警员组成,用以监管警方的警委会,于多市2年前举行G20高峰会议期间,与警方通讯不足,对当时警方的行动监管不足,因而对一些警员镇压示威者的行动袖手旁观。

该项报告原应于今天发布,但不知何故,昨天短暂地在网上刊登。

多市警政委员会于2010年9月,聘用退休法官莫登(John Morden)撰写该项报告,他于报告中写道,当局主办峰会前,缺乏应做的商讨、合作和足够计划时间。

多市于2010年6月举行G20峰会期间,发生暴力示威事件,警方拘捕了1100人,但大部分人并无接到控罪而获释。安省申诉专员指警方的拘捕,“是加国历史上最大型的侵犯公民自由”。

该报告作结论指多伦多警队与联邦政府对保安方面计划不足,准备时间也不够。尤其是联邦政府的资料,首先会交给皇家骑警,最后才通知多市警队。

报告提出了38项建议,包括让警委会有更大权力;警队向警委会提供较紧密的报告;推出有关警方于大型示威中控制群众的政策。

报告指多市警队要等联邦政府决定要在多市举行峰会后,才能开始计划,但政府于举办前4个月,才作出决定。最后多市警队未有向警委会呈交其保安计划。

报告指多市警队应有2年时间作出保安计划,不应只有数个月时间。倘若有足够计划时间,可能避免发生示威者烧警车事件。

报告指警委会错误理解其工作及警察服务法例,因而不敢查问或阻止总长的某些行动决定。故建议警委会日后要积极向总长查询,包括警政策略及修改法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