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保守党攻陷魁人政团阵地

新民主党魁省建桥头堡 狄安首次督师败北

(魁北克17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18个月来苦心经营,周一终于创造零的突破纪录,在魁人政团阵地夺得保守党在该区第一个国会议席,自由党的钦点候选人淡出满地可乌特蒙选区(Outremont)。

魁北克省3个选区周一进行联邦补选,保守党、魁人政团和新民主党各得一个议席,自由党全数落败。

在罗勃瓦尔-莱克-圣约翰(Roberval-Lac-Saint-Jean)选区,罗勃瓦尔市长勒贝尔(Denis Lebel)代表保守党,击败魁人政团候选人乌德(Celine Houde)。自1988年的联邦选举以来,魁人政团候选人首次在这个选区落败。勒贝尔得票17,458(59.4%),抛离乌德的7,690(27%),自由党的贝朗热(Louise Boulanger)只有2,806票(9.6%)。

越裔妇保魁人政团1席

魁人政团保住圣提阿仙-巴歌(St-Hyacinthe-Bagot)议席,越裔女候选人蔡氏乐(Eve-Mary Thai Thi Lac)力抗保守党人巴里(Bernard Barre)。蔡氏乐得票13,443(42.1%),巴里则有11,965票(37.5%),自由党的科马丹(Jean Caumartin)只得2,379票(7.4%)。

在满地可乌特蒙自由党近百年的堡垒,新民主党候选人、前魁省环境厅长穆凯尔(Thomas Muclair)得票11,156(48.4%),击败自由党候选人库龙(Jocelyn Coulon)的6,554票(28.4%)。魁人政团的吉尔森(Jean-Paul Gilson)和保守党的杜基(Gilles Duguay),分别得票2,490(10.8%)和1,907(8.3%)。

新民主党在魁北克省取得一个议席,这是自1990年以来第一次胜利,也是历来第二个魁省新民主党国会议员。

补选结束后,保守党现有126席,自由党、魁人政团和新民主党各占96、49和30个议席,另有3个独立国会议员和4个空缺。

哈珀或乘胜提前4补选 狄安领导地位料受质疑

【明报满地可专讯】联邦新民主党经过长期努力,昨晚终于在魁北克建立起第一个桥头堡,攻坚奏捷,候选人穆尔凯(T. Mulcair)以明显大多数,击倒自由党党首领狄安“钦点”的候选人库龙(J. Conlon)。

保守党亦以近50%的大多数,夺得魁北克人政团经营十多年的政治基地罗勃瓦尔选区(Roberval),证实《明报》上月下旬的率先报道。魁人政团35岁越南裔候选人蔡氏乐(Thai Thi Lac),在圣提雅仙选区“护城”成功,成为该党第二名亚裔国会众议院。

联邦自由党党魁狄安上台之后首次督师败北,领导地位估计将会在党内受到质疑,但知情者向本报表示,自由党内其他具当党领野心政客相信不会以此为词,要求狄安引咎辞职。

魁人政团首领杜锡处境则较为恶劣,因为在他领导之下,魁人政团已经在省会魁北克市及周边地带丧失了多个席位。罗勃瓦尔失守势将会严重冲击他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此外,魁独运动日益失去基层草根支持的现象,亦在这3场补选中暴露无遗。

在另一方面,联邦保守党在魁省,尤其是大满地可地区之外的民望与日俱增,迅速取代自由党成为省内反独挺统选民的新支持对象。

此间政治评论员预测,新民主党于未来数月内,在安省、卑诗省和沙省4轮补选中,将会改以自由党为攻击对象,谋求重演昨天在乌特蒙选区的“历史性突破”。

亦有部分法裔学者专家认为哈珀“可能会乘胜追击”,提前宣布该4轮补选的日期;或在10月16日宣读的“施政报告”中,以“更强硬”口气挑战3个在野党齐手否决他计划实施的连串新政,触发起新的一次国会大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