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8/不怕抓贼反被抓 金牛城法案生效


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 27 日在多伦多中区华埠宣布,加拿大刑法中有关公民逮捕权条款修改法案将在28 日获得总督签署后正式生效。(图:总理办公室提供)

世界日报/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27日在多伦多中区华埠宣布,加拿大刑法中有关公民逮捕权条款修改法案将在(也称金牛城法案)28日获得总督签署后正式生效。

修改法案已经获得国会和参议院表决通过,只等总督签署后就可生效,旧法案规定民众行使公民逮捕权时必须是在嫌犯犯案过程之中,而新法案则允许民众在犯罪发生之后合理的时间范围内,就可行使公民逮捕权抓嫌犯。

倪可森在国会议员梁中心陪同下,在多伦多中区华埠一餐厅宣布此消息,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也在场,倪可森特别赞扬陈旺对于修改法案的贡献,令所有加拿大人都能够受益。陈旺表示修法之后民众和商家有更大权力保护自己,也不用担心抓贼反被警方逮捕。

倪可森表示,保护自己财物的罪案受害者不应该再次成为司法系统的受害者,他说旧法要求必须是在嫌犯犯案过程之中才可行使公民逮捕,有太大的限制性。有法律界和警界人士担心新法会鼓励民众滥用私刑,倪可森则强调,新法绝对不是鼓励人们滥用私刑,他提醒民众在行使公民逮捕权时要特别小心,因为这是危险很高的行动。

倪可森指出,民众只能在警方无法抓嫌犯情况下才能合法的使用公民逮捕权。民众行使公民逮捕时不但要在合理时间范围内,也要使用合理的力度。警方仍然在维持公共安全方面负主要责任,市民在行使公民逮捕权之后必须在可能的情况下立即报警,等待警方到来之后将嫌犯交给警方。

新法案除对公民逮捕权做出新规定之外,也对刑法中有关自卫和保护财产方面做出修改,加拿大复杂的刑法历史可以追溯到 1840 年,倪可森表示,现在是对这些法律做出改革的时候了。

民众在保护自己和家人以及财产不受侵犯时采取自卫行动,只要这些行动在当时情况下是合理的行动,就不会受到刑事指控,自卫行动是否合理有时候需要法庭来裁决。

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超市东主陈旺于 2009 年 5 月在店外抓贼被警方逮捕,被控绑架等多项罪名,后经法庭审理之后取消控罪,之后引发修改刑法中公民逮捕权有关条款的行动,得到国会三大政党的支持,终于通过新的修改法案。

公民拘捕法今生效 司法部长祝贺陈旺

明报/获得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公民拘捕和自我保护法案》(The Citizen’s Arrest and Self-Defence Act,或C-26法案),将于今日获得总督签署而正式生效,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昨天在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部长康尼的国会秘书梁中心陪同下,来到多市中区唐人街举行新闻会,宣布这个消息。

而促成这个立法,因为捉贼反被控的中区华埠金牛城超级市场东主陈旺,是理所当然的应邀出席了这个对华埠有特殊意义的场合。

倪可森表示,哈珀政府的目标是将真正的罪犯绳之以法,同时,已经在一宗犯罪活动中成为受害人的普通公民,不应在司法制度下再次成为受害人。“面对犯罪行为,加人希望自我保护,并且希望司法制度支持他们,而不是束缚他们的手脚”。

梁中心称,这个以金牛城命名的法案,加强了工商业主保护自家财产的权利。

陈旺因为这样做被拘捕和起诉了。加人希望政府改变这条法律,“我们回答说,我们同意这样的常识”。

放松公民拘捕时间上限

倪克森解释说,这个法案最大的突破,是放松了公民拘捕时间上的界限。按照原来的法规,公民拘捕的行为只能在某人正在进行犯罪活动时实施,而修改后的法案,则允许公民发现某人从事犯罪活动之后的适当时间内进行拘捕。

他强调说,虽然有了这个新的公民拘捕权,但公民只有在警方未能及时出现时动用此种权力。警方仍然是本国执法的主要机构。此外,公民使用该权力时也需要小心谨慎,毕竟老百姓并没有如警方那样的装备和训练。

公民拘捕权表现在2个方面:自己的财产,或者和自己财产有关如自己的财产在公共停车场被偷。

陈旺昨天也来到现场。他表示,回顾过去3年走过来的道路,走得非常辛苦。全靠受害人权益委员会的大力帮助,使得他能够度过最初的难关。

他表示,新的法案对像他这样的工商业主帮助颇大,“至少可以捉贼而不被警察起诉”。

新法案对商户帮助大

自法案开始讨论,他的超市被贼人光顾的程度明显减少,本来1、2天一次,现在有时一个月也没有一次。

金牛城法案今完成立法

星岛日报/俗称《金牛城法案》的《自卫及财产保护法》今日将由加拿大总督签署,完成整个立法程序,内阁随时可以订定生效日期。

司法部长兼检察总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与联邦多元文化国会秘书梁中心,昨日在多市中区华埠宣布《金牛城法案》进入最后一步的立法程序,由总督今日(星期四)签署法案。倪可森表示,法案的精神是要让民众可以在合理的情况下,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以及维护个人的财产。

他说,刑事法的部分相关条文是在1840年制订,虽然经过多次修订,仍是相当复杂。新通过的《自卫及财产保护法》将民众拘捕权简化,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以适当的方式逮捕不法之徒。现行的法例规定,只可以拘捕现行犯,亦即只能在罪案仍在进时,国民才可行使公民拘捕权。

国会议员梁中心说,新法给予民众有更大的权力进行自卫以及保护个人财产,但并非滥权,也不是鼓励民众自行执法。民众行使公民拘捕权后,必须在第一时间报警,以及将疑犯交给执法人员处理,否则会面对刑事和民事诉讼。新法在两者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陈旺:感到高兴

民众行使公民拘捕权时,绝不可以使用武器。只要是在合理的情况下,将不会被警方起诉。倪可森补充说,所谓合理的时间,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时限,要视乎个别情况而定。他又强调,警察仍然是维持治安的不二人选,只有在警察或执法人员不在场的情况下,国民才行使公民拘捕权。

因捉贼反被控绑架及非法禁锢而引发联邦政府修例的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对于法案终于完成整个立法程序感到高兴。他说,从未想过加拿大的法律会因他而改变,希望其他人和商户以后不会遇上同类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