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TTC公布新计划 300亿扩展铁路网

-TTC公布新计划 300亿扩展铁路网
-公车局倡加物业税 筹建300亿公车网络
-公车局主席 促增收地产税
-乘坐率增加之赐 去年盈余2200万
-TTC建议为经理层加薪


TTC公布新计划 兴建16条支线 300亿扩展铁路网

星岛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为未来集体运输系统提出新规画,公布OneCity计划,包括在未来30年兴建六条铁路线、十条轻铁路线,以及五条巴士和街车线,全长175公里,耗资达300亿元。为筹集资金,方案建议征收物业增值总额的四成,作为兴建新系统的款项。

计划首阶段是将士嘉堡轻铁线(SRT)从坚尼地站至雪柏(Sheppard)和麦高云(McCowan)一段,改为地铁线,成本约23亿元;六大铁路线,还包括将央街线延伸至史刁士大道(Steeles Avenue);兴建雪柏西线至登士维(Downsview);与建连接史刁士大道至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的士嘉堡快线;以“航空火车”(Air-rail)连接机场至联合车站的怡桃碧谷快线(Etobicoke Express Line),及在艾灵顿(Eglinton)与皇后街(Queen St.)之间兴建当妙斯(Don Mills)快线。另翻新皮鲁尔-央街地铁站亦会大翻新。

计划的首阶段将为土嘉堡轻铁转地铁;第二期则是湖滨东轻铁线,成本约3亿元。公车局主席兼市议员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方案既能协助市长福特履行竞选承诺,亦有助避免多伦多将来成为“塞车之都”。

以物业增值税资助

丝汀兹又称,已就计划与省政府和市政府进行初步磋商。公车局已要求市议会,批准在7月对方案展开研究,10月表决。市议员希望方案推行时间,能配合秋季开始的物业估值工作,务求在2013年开始收取相关税收。

方案的集资计划要求省政府修改法例,容许明年重估物业所得增值其中四成,作为投资,即由现时平均每年每户45元上升180元,预期可带来2.72亿元收入,即每年10亿元交通经费的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分别由省政府和联邦政府承担。

公车局倡加物业税 筹建300亿公车网络

明报/就在多伦多公车局的轻轨计划尘埃落定之后,今天将会烽烟再起,因为该局的正副主席将于今天提出一个野心勃勃,在未来30年耗资300亿元的公车扩张大计,经费将由加税筹措,估计将会遭到市长福特的强烈反对。

公车局副主席、市议员迪贝雷梅(Glenn De Baeremaeker)表示,无人喜欢加税,但是我们要跟公众提出,如果你要建设公交基建,如果你要地铁,你是要付钱的。

这个庞大的计划叫“OneCity(一个城市)”,其核心是一个使用公帑兴建、横跨全市,包括6条地铁线、10条轻轨线及5条巴士及街车线的公车网络。

为了替这个计划融资,该计划将要求省府修例,在对物业作出现值评估(CVA)时,不再是征税中立,而是让市政府收取估高了的物业税的40%。当这个计划在2016年全力开动之后,多市的住宅业主将要每年多交180元,或者相当于每年自动加物业税1.9%。

公车局主席斯廷斯(Karen Stintz)说,透过这种方式所收取得到的款额,每年可达2.72亿元,这些钱会纳入一个公交基建的专用帐户。

她又说,透过这个程序,我们有机会通过专项资金的方式,向多伦多市民展示建设公交系统的价值。

该计划的优先项目是以地铁取代年事已高的士嘉堡轻铁(RT),这个项目的成本将比省府所答应支付的多出4.84亿元,但是就符合福特竞选市长时的承诺。

斯廷斯及迪贝雷梅打算今天提出计划,要求市议会在7月批准研究他们的计划,并让市议员谘询其选民,然后在10月考虑通过。

斯延斯在草议该计划时,并没有知会市长,只是在上周四及本周二向市长办公室汇报过,而市长则将之转到其支持者,市议会工务委员会主席黄旻南那里。

黄旻南就说该计划是个“庞大的走后门加税”的计划,会伤害耆老、年轻家庭及多市的经济。

因此,今天的议会将会炮火连天。

公车局主席 促增收地产税

世界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主席史汀兹(Karen Stintz)提议多伦多征收新地产税,以改善多伦多公共交通。

多伦多星报和环球邮报26日晚上引用史汀兹的话报导说,史汀兹会同市议员贝梅克(Glenn De Baeremaker)定于27日上午在记者会上公开耗费300亿元的多伦多30年公交建设计划。

根据此报导,这个名为“一个城市公交计划”(OneCity Transit Plan)拟为多伦多新建170公里公交线路,这些新公交建设的资金来自新的地产税:多伦多地税连续调涨四年,每年调涨1.9%。

多伦多市议员科尔(Josh Colle)26日傍晚对媒体说,多伦多人表示想要更好的公交,但是他们必须想法找到资金来源,而史汀兹的公交建设计划就包含了资金来源。

这个新公交建设计划27日上午10时30分公布,多伦多市长福特尚未对这个计划表态。该计划7月11日提交给市议会审议。

本人也是TTC管理人员的市议员科尔说,市长福特会支持该计划,依照预算,多伦多市民每个家庭头一年将被涨税约45元。

科尔补充说,虽然这个计划7月提交市议会审议,但获得通过至少还需要到今年秋季。在这个期间,相关部门将征询公众意见,并会与省府相关机构协商。

根据“一个城市公交计划”(onecitytransitplan.com)26日网站显示,该计划今年6月25日制定完成,但该计划的详细内容受网站的密码保护。

乘坐率增加之赐 去年盈余2200万

世界日报/多伦多公车局(TTC)新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拜乘坐率增加之赐,多伦多公车局去年出现了2200万元盈余。

多伦多星报26日报导说,多伦多公车局2011年综合财务报表显示,去年多伦多公交系统乘坐量达5亿人次,较预期高出1300万人次,因此有了2200万元的盈余。

多伦多公车局首席财务暨行政官罗多(Vince Rodo)说,车票票价调涨并未如预期的那样导致乘坐量降低,这也是去年出现盈余的部分原因。

多伦多公车局获得的这些盈余一般来说都是画归多伦多市府,换言之,公车局2011年从市府获得的补贴就从5亿4490万元减低至5亿2340万元。

TTC建议为经理层加薪

世界日报/多伦多公车局建议给非工会成员的经理们加薪和改善福利待遇,参照工会员工加薪和调整福利待遇的幅度。

公车局在26日公布的一份雇员报告(staff report)中建议,非工会成员的经理们每年涨薪2%,直到2013年4月。这个涨薪还具有追溯性,一直追溯至2011年4月。

这个覆盖2011、2012和2013财年的涨薪,总共将耗费3570万元。多伦多市府为公车局经理涨薪,2011年提供了490万元,2012年提供了1140万元,但是现在尚未找到2013年经理涨薪所需的1940万元资金来源。

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史丁茨(Karen Stintz)说,这个涨薪建议是在公平基础上提出来的,她同时保证,给经理涨薪不会导致服务遭削减。

以上建议提出的时候,恰逢公车局工会成员的雇员本月初获得涨薪。依照仲裁员的裁定,公车局工会成员的雇员每年涨薪2%,假期和福利待遇也同时获得改善。

公车局为雇员的累计涨薪预备了8320万元的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