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色彩斑斓话乐嘉:真情犀利无名分


(摄影:YorkBBS班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他自言是一个真情流露的人,虽然在电视上犀利无比,但却一直还没有获得应有的名分。头顶闪亮目光如炬的他便是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的三剑客之一,心理点评专家乐嘉。

近日到访多伦多的乐嘉在接受《星星生活》周刊和OMNITV的联合采访中,披露了不少《非诚勿扰》节目的内幕,当然,也少不了他倾力推广的性格色彩学说。

**节目提供对话与交流平台

作为一个大型婚恋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受到各方的欢迎,受众包括海外华人。对于节目的定位,乐嘉说,“我们特别强调这是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

“其实,这是借助婚恋进行对话与交流的一个平台,更多地向世人展示不同生活环境中的男女在价值观上的碰撞,通过对当事人的个人经历,以及个人故事的剖析,让人们得到一些启发。”

《非诚勿扰》节目一个很大的看点是主持人孟飞的风趣幽默,以及乐嘉和黄菡两位点评师睿智机敏颇具哲理的分析。

“这是真人秀,在纯真实、纯自然状态上才能碰撞出火花,一切都是在现场即兴刺激下说出,没有事先沟通,完全是现场碰撞。”乐嘉透露说,“事实上所有的男女嘉宾都不认识,与女生不会有任何交谈,男生是只会在上台前看过三段录像片断。”

在《非诚勿扰》台上,乐嘉的语言十分犀利,经常一针见血毫不留情,甚至于挖苦,现实生活中他是怎样一个人呢?

“我应该算是比较直接的人。”乐嘉说,在现实生活中,有时间有空间,说话可以婉转一些,多一些说明。但在电视节目中因时间有限,只能直接给出答案。因而显得言语过于直接了当,比在现实中大幅提高,乐嘉认为, “这主要是因为电视语言会把日常的特点放大的缘故。”

在点评台上,乐嘉与黄菡的观点经常相左,这是男女间的差异还是节目组的要求?乐嘉认为,这与男女的差别没有关系,完全是观点上的分歧,因为两个人的经历、性格类型完全不一样,所以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当然会不一样。

在《非诚勿扰》舞台上,有些女嘉宾看起来比较萌,这是节目组刻意追求的效果吗?乐嘉回应说,“比较萌是她们自己的事,不是节目组刻意而为,我有时也会很郁闷。” 他认为,由于电视的放大作用,比较萌的特点被强化,使之更加突出。

**观众起哄心态如同闹洞房

一些人认为,《非诚勿扰》实际上是娱乐秀,因为有些人下台后即刻分手,视婚姻如儿戏。乐嘉回应说,依他个人的观点,观众都有一种起哄的心态,特别是在节目录制现场,如同结婚闹洞房起哄。当观众看完节目认为两个人牵手之后就应该结婚,有这个想法是观众的问题,而不是在于节目。

婚恋的成败在于相互间的深入了解。他点评道,“现实生活中,场上认识10分钟,然后下台发现两人不合适,这是非常正常的。而两个人认识10分钟下去就结婚,反而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

婚恋的感受有时也会很奇特。乐嘉说,有些男女嘉宾牵手后成双成对去聚会,交流后有时会发现与另一位会产生更强的共鸣。有些人在台上没有牵手,但通过展示,下台后得到很多机会,找到心目中的所爱。

乐嘉透露说,《非诚勿扰》节目后完婚的,或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幸福和快乐的嘉宾,节目组都有记录和联系。

**没有名分是因为年轻

《非诚勿扰》中一个奇特的现象是,虽然节目的三位灵魂人物年龄差距不大,但孟非和黄菡分别被尊称为“孟爷爷”和“黄奶奶”,而乐嘉到现在还没有名分,有时被没有辈分之别的“乐师傅”暂短称道。

乐嘉调侃地回应道,“他们是老人家,老头老太,可能因为我还比较年轻。”

根据未经核实的网络资料,孟非和黄菡分别是1971年和1966年出生,而乐嘉则是生于1975年,相比之下确实年少。

今年5月间,网上流传乐嘉在37岁生日之际分别写给15岁女儿的信和之后写给18岁儿子的信,内容情真意切,让网友大呼感动,乐嘉真的有一儿一女吗?

乐嘉回避主题但确认说,这两封信都是真实的,没有他人代笔或仿冒,是他首发在自己博客上。

如果情况属实,按年龄推算,乐嘉是在19岁有儿子, 22岁有女儿,他绝对应该归属于“懂事”比较早的一类人。

据记载,有儿子那一年,乐嘉成为雅芳公司全球最年轻的销售培训经理。两年后,他开始活跃在大型的演讲台上,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职业演说者之一。

**成名付出自由的代价

电视节目确实有非常明显的放大效应,从当初小有名气的培训师到如今万人迷的偶像,而且从草根崛起的偶像更容易引起人们的追捧。

“喜欢我的人并不绝对是因为草根的原因,我觉得大多数喜欢我的主要原因是,我是一个真性情的人,观众能够在节目上看到一个有真情流露,同时又能有一定的理性分析能力,又愿意帮助别人的人。”

但作为公众人物烦恼也不少。乐嘉自我评价说,他此时的心态是欣慰与痛苦两者相互交织。他十分欣慰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有机会了解性格色彩这门学问并帮助自己。“但痛苦在于,所付出的代价,对我而言,是丧失了自由。”

乐嘉表示,来加拿大最开心快乐的事,是坐在市中心咖啡店路边的椅子上,可以不必戴帽子戴眼镜。“但在国内必须做宅男,天天呆在家里。这对于像我这样一个喜欢跟大自然接触和喜欢自由的人而言,其实是很大很大的痛苦了。”

他对加拿大的评价是:“加拿大就像无数人已经说过和很多人正在说的那样,这是一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好地方。”

**性格色彩分析源于培训

乐嘉是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他的主要职业是演讲师与培训师,出版有《色眼识人》、《性格色彩入门》等数部著作。他所研究的性格色彩分析在担任《非诚勿扰》心理点评师后广为人知。

“说白了,我就是一个做培训的人。”乐嘉表示,企业培训中有一门课程是人际沟通,包括很多具体的技巧行为等,其中有一个板块是不同风格的人际沟通,后来发现其中一些性格分析原理对他的帮助特别大,便开始深入研究。

在长期培训演讲的过程中,乐嘉通过与各行各业不同群体的交流,找到一些共通点,发现性格上有规律可循,于是他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的模式,也出版了不少著作。“性格的最大力量在于存在于任何阶层、行业和人员当中,性格内心的本质其实是一样的。”

乐嘉12岁之前是在陕西富平度过的,之后回祖籍浙江宁波。“南北方的生活经历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比如饮食习惯都是北方的,基本上都是面食,很少吃米饭。我的豪放也应该是受北方的影响。”

依据乐嘉的性格色彩学理论,人的性格分为红、黄、蓝、绿四类。他指出:“从性格的角度讲,不认为南方北方的(性格)色彩有差异,只承认地域文化对性格产生影响,但性格本质上的差别不会受到影响。”

**被打假涉及多年努力的成果

去年7月份,网络名人方舟子突然向乐嘉发难,质疑乐嘉美国阿姆斯壮大学的学历,同时认定其性格色彩学是剽窃他人的。这一事件当时在网络上引发十分激烈的争论。

事隔近一年,乐嘉回顾往事的心态依旧十分坦然。“我的回应已经发表在自己的博客上,题目是《要感谢那些有心成全你的人》。本来不想回应,因为回应实际上是帮助炒作者继续炒作。但10多天之后,我需要给自己的学员一个很重要的说明。”

乐嘉早年毕业于宁波中专,主修金融。“其实学历这件事对我没有任何的影响。我不是靠学历出来的,从来没有通过学历来谋求什么利益。”他解释说。

“但对于性格色彩我非常看重,事关乎过去所有努力的成果,以及自己名誉的东西,所以给予了一个回应。” 乐嘉评述说,“主要原因是他对于我们的专业完全不了解,然后做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评价。”

**下半年考虑出国充电

乐嘉时常将自己定位为送奶工,其中的“奶”就是他的“性格色彩”。乐嘉表示,他不是第一个发明性格分析的人,也不是世界上第一个用色彩为标识命名性格的人,但他希望用独特的传播方式,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工具的使用价值。

据乐嘉介绍,其著作在台湾和新加坡将会出繁体字版,他希望将来能够出一些英文版,使性格色彩得到进一步传播。

“演讲、培训、出书很早前就一直在做,现在很多时间耗在录电视节目和应对媒体上。”

他透露说,“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会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

**加拿大专场预计8月中播出

此次《非诚勿扰》加拿大专场的系列活动是由江苏卫视主办,约克论坛承办,火花演艺制作总统筹。此次活动的海选已于日前全部结束,江苏卫视的工作组将挑选出40名加拿大的男女嘉宾。

江苏卫视频道副总监王培杰向记者表示,工作组4个拍摄队正在温哥华,埃蒙顿,多伦多等地拍摄男嘉宾外景。据悉,万众期待的加拿大专场预计在8月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