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地铁乘客试用智能付费系统

运输联网今夏书院街站推行新计划

明报/统管大多区和咸美顿公交系统的省府机构运输联网(Metrolinx)已计划今个夏季在多伦多书院街地铁站推出试验计划,让乘客透过使用信用卡、扣帐卡和手提电话等智能方式支付车费。若试验计划效果理想,将会推展到多市其他的地铁站。

运输联网在刚过去的会议上,通过让乘客在书院街地铁站,在入闸时用透过先前已储值或核准的智能卡和手电,以轻触快板卡(Presto)付费系统支付车费。

运输联网系统行政总裁麦卡艾(Bruce McCuaig)说,若试验计划进度理想,将在2015年多市举办泛美运动会前,推展到多伦多公车局整个公交系统,也就是说除了地铁外,巴士和街车都可使用该种付费方式,而试验计划下一步将考虑把计划扩展到布鲁亚和登打士地铁站。

已经引进快板卡系统的首都渥太华,日前便发生过读卡机出现毛病的困况,导致全面引入快板卡收费系统要推迟到明年。

运输联网主席普里查德(Robert Prichard)表示,将会仔细审核该种收费系统的成效,才决定会否全面引入该种收费系统,董事局成员将于今年9月听取官员汇报试验计划推行的成效。

至于省府透过运输联网全面资助兴建的多伦多公车局艾灵顿-士嘉堡跨城线,麦卡艾指出兴建计划正在如期进行中,现今只待9月落实与公车局在经营费用上的财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