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详解南海设立三沙市 :中国面积最大而人口最少的城市


中国设三沙市管辖南海三群岛 专家称系宣示主权

文汇报/国家民政部网站21日发布《关于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的公告》,指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设立后,将取代三亚市成为中国领土最南端的地级市。军事学者出,设立三沙市可加强对领土的行政管理,凸显“海洋国土”概念。

三沙市下辖西沙、中沙、南沙诸群岛,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接近全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1/4,是中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其中,三沙市共有3,500名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约2.5万人,主要居住在永兴岛、石岛、金银岛、琛航岛、中建岛和东岛。

史料记载,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新中国成立后,于1959年3月设立“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领导。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该办事处升格为县级建制。而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是中沙群岛最大的岛屿,面积约2.13平方公里。近年来,永兴岛基建不断改善,已初具小城镇雏形。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洪源对本报表示,“三沙市”的概念在国内酝酿多年,此次终于把海洋国土和对于岛礁问题管辖的行政级别正式提高到地级市范畴“意义重大”。其次,多年来,中国首次把海岸线以外的国土进行具体的行政操作,把海洋国土作为基层行政单位和行政资源来使用和统计,凸显了中国关于“海洋国土”的概念。此外,针对中国南海,包括东沙西沙南沙等岛礁和海域的侵占情况,中国及时地设立行政市区,在警醒国人保卫国土的同时,也提醒各级机构要进行有效的行政管理。

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 永兴岛上有超市宾馆

管辖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市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探访西沙

绿树银滩风光如画

“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银光,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西沙,西沙,祖国的宝岛,我可爱的家乡……”一首《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唤起了无数人对西沙的向往。如何去西沙?那里风光如何?岛上生活是否方便?风土人情怎样?

景-西沙堪称鸟的乐园

西沙群岛露出水面的共有22个岛屿、沙洲。西沙的沙滩绵白纯净,小岛上绿意盎然。登上永兴岛,就像走进一座热带植物园,椰树、黄金梅、美人蕉、羊角树等错落有致。永兴岛上的风景分为两大类别:一是自然风光;二是人文景观。不到西沙,就不知道有这么美的海水。正在修建的西南中沙渔业补给基地前,堆满了银白色的珊瑚沙砾,像白花花的盐,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闪得人睁不开眼。白色的前面,则是翡翠般的大海。近距离感受西沙的海水,让人沉醉。无论是深海处的黛蓝、浅海处的湛蓝,还是礁盘上两米深处鳞片般水晶透亮的海水,都有一种让人想跳下去畅游的冲动。

西沙堪称鸟的乐园。专家介绍,栖息的鸟类有40多种、6万多只。抬头看空中飞翔的鸟,低头观海里游动的鱼,人不觉融化在其中了。

居-永兴岛上有超市宾馆

在西沙,有椰树的地方就有人家。西沙群岛上的渔民大多来自海南省琼海市,在这片祖祖辈辈辛勤耕耘的传统渔场上,做着祖辈流传下来的营生潜水捕捞。

永兴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向南虎说,目前,整个西沙岛礁上生活着600多位渔民,较为集中的是永兴岛、七连屿、鸭公岛、晋卿岛和羚羊礁。为了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在西沙工委帮助下,渔民们成立了5个村民委员会。

在西沙永兴岛上唯一的超市里,记者看到超市面积不大,但是商品种类齐全,牙膏牙刷、烟酒糖果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记者比较了一下,这里商品的价格跟海口超市差不多。

走在永兴岛的主要街道,但见派出所、渔政站、气象站、医院、图书馆、银行等依次排开,路边还有宾馆、饭店、发廊、烧烤吧和一个KTV。岛上还设有邮电局,既办理邮政业务,同时承担西沙群岛固定、移动电话3G无线上网服务业务,工作人员符海鸥说,3G信号覆盖永兴岛以外10海里范围。“在西沙打电话、上网都很方便,就是包裹的速度有点慢,需根据船期递送。”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岛上淡水供应仍较困难,一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加速规划、实施中。

游-“椰香公主”试航西沙

据介绍,每年的4-5月是最适合到西沙群岛旅游的季节,这时没有台风干扰,海面较为平静。西沙比较炎热,阳光大好,要注意做好防晒,避免晒伤、中暑。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4月24日在海南省旅游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西沙旅游必须开通。”有关方面正在以倒计时安排工作。据悉,未来的西沙旅游将以海上邮轮为主,空中为辅。绝大部分游客的吃喝拉撒都在船上,活动安排在岛上,游客可以在西沙留下的将只有脚印。

据悉,2011年11月,海南省交通厅批准“海峡股份”海口—三亚—西沙北礁航线的运输资质,公司同时取得海事局等部门的相关批准文件,航线属于省内运输线路。今年4月,“椰香公主”轮已经顺利完成三亚至西沙北礁实验性航行,计划投入海口、三亚至西沙北礁航线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