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防魁独 哈珀密晤梅龙尼

魁省省选或现国家团结危机

(渥太华22日加新社电)联邦总理哈珀(右图)秘密会晤前总理梅龙尼(Brian Mulroney,左图),为魁省省选可能带来的国家团结危机,寻求解决之道。

加新社得到消息,哈珀上周在满地可一间酒店内,密会前保守党总理梅龙尼,求教如何与魁省建立更好的关系。

政府消息人士指,同一天,哈珀也向魁省自由党省长庄社理(Jean Charest),寻求类似的建议。

保守党还将于本周末,在魁北克举行党派造势大会,哈珀希望再度启动在魁省停滞的保守党机器。

这些行动的目的,不仅为了增加保守党在魁省的议席,保守党更担心,一旦魁省启动省选,由主张魁独的魁人党胜出,政府将更难与魁省沟通。

保守党现在仅有5个魁省国会议员。而在上周省议会补选中,魁人党赢得一个已被自由党稳占46年的席位。这显示魁人党势力在不断壮大,而执政自由党被学生运动冲击,支持率不断减弱。一旦魁人党上台,激发另一场国家团结的辩论,哈珀将比前任总理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保守党在魁省持率只得百分之十出头,联邦主义阵营在执政党内也缺乏有力的发声筒。

梅龙尼在魁省仍是个备受敬重的政客,可能比现有的任何保守党人更加了解魁省,而哈珀被定型为一名西部牛仔的形像,与魁省脱节。

哈珀政府的内阁部长,包括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都定期与梅龙尼交流。哈珀从庄社理与梅龙尼获得的意见,料将成为总理周日演说的重点。届时他将提醒魁北克人,他承诺给省府更大权力,也尊重魁北克在联邦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