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操守专员倡收紧监管规则 议员收30元礼物须申报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众议院利益冲突及操守专员道森(Mary Dawson,图)建议收紧申报规则,监管国会议员收受礼物的情况,并说政客似乎不太明白收受礼物背后的原则。

她周四发表年度报告,建议降低礼物的申报限额,从500元减至30元,价值超过30元的礼物都要申报。

道森说,国会议员一直有个错误的观念,以为低于500元的礼物,都可以收受。

她说:“我在年度报告说过多次,国会议员可否接受礼物,或是收受其他利益,价钱不是决定因素。可否接受,只能用一个尺度量度,就是人们有理由认为,送礼物有影响议员的作用,不论价值大小。”

道森又说,国会议员经常出席招待会,他们不当免费饮食是礼物,但她已清楚说明,那是一种礼物。她建议国会议员,如果他们不同意,应该就礼物规则提出不同的意见。

部长高官离职前报告去向

她还有一个忧虑,问题涉及公职人员,包括部长、高级政治职员和高级官员。她说,那些高级官员在离职前,要向她报告日后的工作路向,但去年292名公职人员离开政府,只有15人向她交代。

一些官员4年或超过4年未有更新财务资料,道森今年要求他们最新财务资料,发现其他遗漏的资料。

她发现一些人违章投资,未有遵守《利益冲突法》,被迫出售那些资产。道森说,她现在希望公职人员每年提交财务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