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麦坚迪要求众院增安省议席

加通社多伦多电/安省省长麦坚迪趁在周末做点健身运动以及为电视辩论做准备的空档时间,致函总理哈珀,要求在众议院给安省增加议席。

麦坚迪选择在省选期间相对平静的一日,敦促哈珀重划选区,以更能反映安省人口飙升实况。

要求安省至少增10议席

麦坚迪今年6月首次提出上述问题,当得知哈珀上星期在澳洲国会演说,提出对民主的看法后,他决定要求总理给安省至少增多10个众议院席位。

麦坚迪指哈珀形容民主是“出于本能的公平、自制和互谅互让”的说法,跟安省现时的情况不符。他在信中写道:“我现时要求你,重新以省份人口作为在众议院所获议席多寡的准则。我继续敦促你简单修订一下C-56号法案,好让在安省居住的加拿大人,能够跟在卑诗省和亚省居住的加拿大人获得同等的待遇。”

3大政党党魁在10月10日省选举行前,这是最后一个可以稍事休息的星期天,之后他们就要争取时间为周四进行的电视辩论做好准备。

麦坚迪是日早上一身运动装在家中做点划艇式健身运动,下午则进行辩论模拟练习。

庄德利为电视辩论做足功夫

保守党发言人侯尔(Brendan Howe)表示,首次以安省保守党党魁身份,参与电视辩论的庄德利,周日跟全体高层顾问一起,商讨届时所采取的策略。他表示,庄德利会做足准备,在电视辩论中跟两名经验丰富的对手麦坚迪和新民主党党魁汉普顿对阵。

汉普顿这天先往观看儿子参与的一场曲棍球比赛,然后才为电视辩论做准备工夫。

自由党发言人陈炳圭(Ben Chin)表示,今次的电视辩论,麦坚迪将会遭到两面夹攻,意味要面对两个人携手攻击,所以自由党并非处于最佳形势。他拒绝透露麦坚迪如何为今次辩论做准备的相关细节。

各政党党魁是日未见公开露面,自由党则由卫生厅长史密瑟曼负起攻击对手的重任,他狠批竞逐连任的保守党省议员基利斯(Frank Klees)提出病人就医要付费的建议。

见医生付费说法惹争议

据悉,基利斯上周三在奥罗拉商会(Aurora Chamber of Commerce)的竞选辩论中建议,安省省民去见医生要付费,因为透过这种用者自付的做法,可以令人在滥用医疗体制前三思,从而减轻医生医务所的挤拥,避免人们不必要地求诊。

根据加拿大卫生法,要那些向医生求医或前往急症室的人缴付费用属违法。史密瑟曼周日在多伦多圣米高医院急症室外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基利斯的建议,足以反映保守党的政策将会损害公共医疗体制,令那些最依赖免费医疗护理体系的家庭和耆老受到极大损害。

保守党的胡达克(Tim Hudak)表示,基利斯看法并非保守党现时竞选政纲部份,亦非庄德利的看法。自由党为了要转移选民注意力,掩饰麦坚迪管治无方以及违反承诺,因而提出这种攻击言论。他又表示,一旦庄德利胜出,一定会取消向省民征收保健供款。

麦坚迪求增安省国会议席
倡医生收小额诊金 保守党人辩称可纾人满为患

(多伦多16日加新社电)安省各政党领袖周日稍微放松竞选步伐,为周四的省选政党领袖辩论做准备。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抽空做运动,并且写信给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呼吁渥京政府增加安省的众议员席位。

麦坚迪说,按照安省现有人口和未来规划,安省国会议员席位应该增加至少10个。

他希望哈珀重新规划联邦选区,增加安省议席,今年6月首次提出要求。哈珀上周在澳洲国会演讲,谈论民主制度后,麦坚迪再次提出这个问题。

他说,哈珀将民主描述为“公正、自律和包容的本能意识”,这不符合安省目前的情况。

他在信中说,政府应该修改C-56号法案,增加安省的国会议席,给它卑诗省和阿尔伯达省一样的待遇。

各党领均为周四电视辩论备战

另一方面,各党领袖周日在忙里偷闲,为周四的电视辩论准备。

各党领袖都抓紧机会放松休闲,自由党领袖麦坚迪上午去健身房锻炼,然后练习辩论。

自由党发言人陈炳圭说,麦坚迪受左右夹攻,他要做好准备。“我们不认为这是我们最好的论坛,因为两个人攻击我们的代表,这两人更是携手出击。”

新民主党领袖汉普顿(Howard Hampton)周日观看儿子的冰球比赛,然后准备辩论。

保守党领袖庄德利(John Tory)与资深顾问会晤研讨辩论,准备他的首次领袖辩论。

庄德利的发言人豪厄(Brendan Howe)说,庄德利的对手麦坚迪与汉普顿都是经验丰富的辩论老手。

保守党人周日受到自由党指摘,安省卫生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说,保守党人克利斯(Frank Klees)建议医生看病人收取费用,他的说法不对。

克利斯上周说,收取小额诊金,可纾解医生诊所人满为患的局面,减少不必要的就诊。不过,克利斯也说,这是他自己的想法,不代表政党。

斯密瑟曼说,这显示出保守党的医疗政纲有问题,他们说要取消每年的26亿元卫生税款,如今却说收取诊金,证明他们没能力取消保健费。

保守党的赫达克(Tim Hudak)说,克利斯的想法不是现有政纲的内容。赫达克指摘麦坚迪违背承诺,未检讨有争议的医疗税制度。他也重申庄德利的承诺,表示保守党政府将取消医疗税。

陈国治逾10宣传牌被弃地上
吁市民勿触摸免被当破坏者

【明报专讯】万锦于人村选区的安省自由党候选人陈国治向本报称,近日他有10多个竞选宣传插牌被人推倒在地上,他劝喻市民不要随便触摸倒在地上的宣传牌,否则有机会被误认为破坏者,到时会惹上官非而被控损毁他人财物罪名,罪成可被判罚款,甚至入狱。

陈国治的竞选经理巴马(Kunal Parmar)说,他于上周五、六接到4至5个市民致电报告,万锦市沿麦高云路、活湃路及第16街路边至少有15个自由党候选人宣传插牌被人拔起丢在地上,其后他已派人将牌插回原位。

陈国治指出,若市民见到他的宣传牌倒在路边,不要做好心将之插回原位,或将之拿走,因若被人见到,有可能成为涉嫌破坏者。

他说,安省有选举法例,故涉嫌破坏者会被控损毁他人财物或行为不检等罪名。其后若被判罪名成立,可被判罚款,也有机会被判入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