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比例代表制10月省选公投 论坛讲者指政府宣传不力

星岛日报/华人不远万里来加定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看重加国先进的民主政治制度。今年10月安省议会选举投票,将就未来省选是否采用“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或称“比例代表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简称MMP)举行公投。

对于这项安省选举制的重大改革,绝大部分华人选民知之甚少。本地新时代电视台于昨天在士嘉堡东方广场举办“安省选举改革论坛”,邀请华裔社区人士就比例代表制参与讨论。

比例代表制一旦实施,选民未来在省选中将有两项选择。一是本选区省议员的人选,二是个人支持哪一个政党。选区议员(local members)将减少为90人,此外增加39名“比例代表议员”(List Members),凡支持率超过3%的政党,将根据所得支持票的比例瓜分这39个议席,并按选前制定的名单依序由政党指定由谁出任。选区议员与比例代表议员相加人数最多的政党作为执政党。

安省一旦采用“比例代表制”,将对政坛产生何种影响?对华人参政究竟是好是壤?围绕上述问题,“安省选举改革论坛”昨天邀请社区人士黄严焕卿、何胡景、陈弘基及黄婉贞等发表竟见。

对于“比例代表制”之下,小党进入政坛的机会增多,是否将给少数族裔、妇女等创造更多参政机会,抑或是否会造成党派林立,少数政府机率增加,政局不稳,以至政见极端的政党登上政坛等问题,与会人士发表了不同的意见。

更重视少数族裔票源

何胡景认为,新制之下,各政党要争取最多的选民支持,会更加重视少数族裔票源。而小党要获取比例议席的前提是其支持率必须达到3%,一些政见极端的小党,例如大麻党、一夫多妻党,机会并不大。而黄严焕卿就认为,政党如若重视妇女或少数族裔参政,在现有的选制之下也完全可以透过提名机制增加这方面的候选人,不必改制。

与会嘉宾亦都同意麦坚迪政府在向选民宣讲“比例代表制”方面作为有限,以至省选在即,选民对即将做出的改变所知甚少,无从投票。黄婉贞表示,选民对新选制存在各种疑问,有人甚至将“混合代表制”(“混合议席比例代表制”)称为“混乱代表制”,源于政府没有投入足够资源向选民宣讲。

被认对大党较不利

陈弘基亦表示,“比例代表制”被认为对大党较为不利,执政的自由党政府未尽力推展这项宣傅,居心可疑,令人懹疑他们是否真的想让公投过关。

采纳新制之后,将有39名省议员由各政党指定,能否从制度上杜绝政治任命、政治酬庸等现象发生,亦是选民关注的一个问题。而省府在这一方面并无详细说明。

何胡景表示,就算新制通过,最快亦要下一次省选才施行,其间还有4年时间可以对制度不断进行改善。

但亦有嘉宾不同意这一观点。黄严焕卿认为,在选民对新制未能完全消除心中障碍的情况下,很难让他们在公投时决定是否支持采纳新制。

省选改革公投仓卒 华社轰宣传不足

【明报专讯】10月10日举行的安省省选,选民投票的同时,将被要求参加安省全民公决,决定是否保留现时的选举制度,抑或实行“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System,简称MMP)。在昨举行的一个省选改革的论坛上,参与讨论者容或对是否接纳MMP有不同意见,但是对省府在宣传推广不足下,就要省民作出决定,则几乎一致谴责。

昨参加由新时代电视主办、安省华人参政会及加拿大中文电台协办的“安省省选改革论坛”上,不论是台上嘉宾,抑或是观众,对于省府推出改革议案仓促,宣传推广不足,以致离投票还有不足一个月,却要省民在认识不足下,作出一个在政制上极其重的决定,均表示极其不满。

反对改革的黄严焕卿律师谑称“混合比例代表制”为“混乱比例代表制”,指其准备不足“乱晒大笼”。陈弘基指花掉680万宣传费,不如拿去聘教师。

不过,支持改革的何胡景及黄婉贞则坚持MMP不单对弱势政党有利,而且对少数族裔,甚至妇女参政有利。何胡景指MMP可以矫正以往省选,在现制度下,政党可以得到少于一半的民意支持,却可以组织大多数政府的不合理现象。

在MMP下,选民投票时,一票投给选区候选人,另一票则投给政党;而省议员席位则由现时的107席增加至129席,90席是选区议员,39席则由投给政党的票选出,每3%的得票率,就可以得到一席。

在现时制度下,以2003年省选为例,自由党得46.4%票数,却可得69.9%议席(72席);新民主党得14.7%票数,但只得6.8%议席(7席)。

不过,对于由政党决定谁可出任省议员的39席,与会者很多认为有很多酬庸的空间,是否真的对少数族裔或妇女参政有利,大有疑问。

1 Comment

  1. Michael Bednarski

    If anyone is interested in translating MMP into Cantonese or Mandarin, go to http://www.voteformmp.ca.

Leave a Comment